王維的字怎麼讀音,王維的《鹿柴》其中的柴字是多音字嗎?怎麼讀?

2021-03-04 05:51:05 字數 859 閱讀 2971

1樓:樂為人師

摩詰 [mó jié]

[解釋] 1.維摩詰(梵語vimalakīrti)的省稱。意譯為「淨名」或「無垢稱」。

2.指唐王維。

王維的《鹿柴》其中的柴字是多音字嗎?怎麼讀?

2樓:瀛洲煙雨

讀作:zhài

古詩文中的「柴」有兩個讀音,柴薪(xīn)的「柴」讀chài;柴籬(lí)的「柴」一作「砦」,同「寨」,讀zhài,作「柵(zhà)籬」解,也指有籬落的村墅。所以,作為地名的「鹿柴」的「柴」就讀zhài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的《鹿柴》其中的「柴」字是多音字,有兩個讀音,乙個是「chái」,乙個是 「zhài」

[讀音]   1.[chái]。2.[zhài]。

[釋義]   1.乾瘦,皮包骨。2.燒火用的木頭。3.編木維護四周。4.覆蓋。5.通「寨」,防守用的柵欄。

[組詞]   1.火柴。2.劈柴。3.柴雞。4.木柴。5.骨瘦如柴。

[造句]   他不吃飯,現在可以說是骨瘦如柴了。

[出處]   出自王維的《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是多音字,發音為「zhài」和「chái」這裡讀「zhài」

5樓:空調的夏天

是的,應該讀作」zhài「

6樓:2006小寶

準確的說這不是多音字,而是通假字,通寨

7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的《鹿柴》其中的柴字是多音字嗎?怎麼讀?

鹿柴表現什麼特點,王維的鹿柴寫作特點

原文鹿柴 王維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註釋鹿柴 zh i 王維輞川別墅之一 在今陝西省藍田縣西南 柴 通 寨 砦 用樹木圍成的柵欄。但 只。返景 y ng 同 返影 太陽將落時通過雲彩反射的陽光。復 又。譯文空寂的山中不見一個人,只聽到一陣人語聲。太陽的一抹餘暉返人深林,又照...

王維字什麼王維的字是什麼

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 731年 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 監察御史 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 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 王右丞 擴充套件資料 王維的大多數詩都是山水田園之...

王維的字摩詰是什麼意思啊,王維為何字摩詰

王維,字摩詰。其摩詰是佛教裡的乙個菩薩名 維摩詰 王維以摩詰為字,除了用字來表明自己景仰維摩詰,王維更是在生活上極力與維摩詰靠近。摩詰為淨名 無垢塵,也就是純淨,沒有汙染的意思。摩詰 摩 的意思是髒的意思,而 詰 的意思則是勻稱,也就是無垢的意思。王維以摩詰為字,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用字來表明自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