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中的赤道 白道 黃道 青道 黑道分別是什麼?

2023-04-27 19:40:05 字數 5238 閱讀 9159

1樓:言和語麗

一、赤道:零度緯線。

二、白道:月球執行軌跡。

三、黃道:從地球上看,太陽繞恆星慢慢移動,一年移動一圈,回到原點,這樣的運動軌跡叫做黃道。

四、青道:日月執行到東方填空的一段距離。

五、黑道:月亮繞恆星之間一週內的運動軌跡。

2樓:冬天的雪

赤道是地球自轉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白道指月球的執行軌跡。黃道是太陽在地球執行的軌跡。青道是日月執行到東方天空的軌跡。黑道是一週內月亮在各恆星之間的執行軌跡。

3樓:積極的月茫

這是中國傳統曆法中才有的:「 黃道:日象軌道,以日象運動週期看天文、屬陽曆。

白道:月象軌道,以月象運動週期看天文、屬陰曆。黑道:

星象軌道,以星位變化週期看天文、屬合曆。青道:月日對軌,以月日出沒週期看天文、屬緯度。

赤道:天地對軌,以天地順逆週期看天文、屬經度 」。

黃道赤道和白道分別是什麼 黃道赤道和白道指的是什麼

4樓:華源網路

1、黃道,地球一年繞太陽轉一週,我們從地球上看成太陽一年在天空中移動一圈,太陽這樣移動的路線叫作黃道,它是天球假設的乙個大圓圈,即地球軌道在天球上的投影,黃道和赤道面相交於春分點和秋分點。

2、赤道,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是劃分緯度的基線。赤道的緯度為0度,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

3、白道,天文學術語,指月球的執行軌道。白道與黃道的交角在4度57分到5度19分之間變化,平均值約為5度09分,變化週期約為173天。由於太陽對月球的引力,兩個交點的連線沿黃道與月球執行的相反方向向西移動,這種現象稱為交點退行。

天文學中的白道、黃道、青道都是指的什麼?

5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白道是月亮執行的軌跡天球上的投影。黃道是太陽執行軌跡在天球上的投影。青道是指地球執行軌跡在天球上的投影。

6樓:生吃花

黃道,太陽執行的軌跡在天球上的投影。白道,月亮執行的軌跡在天球上的投影 。青道乙個是一種天文現象,既日月執行到東方天空的那一段軌跡。

7樓:百事通娛樂

赤道座標系,以地球為中心,地球北極為北極,地球赤道的擴充套件面為赤道面,構成乙個球面座標系。這個是典型的地心說,但是對於陸基觀測來說,這是非常實用的乙個系統。 黃道座標系,以太陽為中心,地球軌道面為赤道的座標系 。

白道,就是以地球為中心,月球軌道面為赤道的座標系,貌似做月球相關科研的用吧。

什麼是赤道,黃道,白道?

8樓:蝸牛會飛翔

天文學把太陽在天球上的周年視運動軌跡,既太陽在天空中穿行的視路徑的大圓,稱為「黃道」,也就是地球公轉軌道面在天球上的投影。

白道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與天球相交的大圓。

赤道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赤道半徑 ;兩極半徑 ;平均半徑 6371.

012km ;赤道周長 。

地理學上的赤道與天文學上的赤道是一回事嗎?

9樓:我們想知道

應該是一回事。

可能在問題的認識角度上。

要有所區別吧。

天文地理學。

是中國人在原始社會時期。

就已經擁有了的學科能力。

否則的話。在五十萬年以前。

就不可能會開展規模浩大的。

本初子午線。

赤道線。南北回歸線的。

經緯線天體測繪工程。

以及能夠證實這項工程的。

黃帝編著的《黃曆 . 萬年曆》

這是一項人類史上最輝煌的。

天文地理學科技文明工程。

他與糧農醫藥學和父系血緣生殖遺傳形態學三項生物學工程。

共同形成了。

中國人最早的。

建立於五十萬年以前的四項重大古人類科技文化發明。

那麼。地理學上的赤道。

表示於地球地理學上的概念。

則是標註於地球公轉與自轉分割線上的陽光垂直投影線。

它在天文學上的赤道。

則表示的是。

以太陽作為恆星的。

以地球作為衛星的天體執行路線規則和規律。

而在天文地理學上的意義。

赤道是地球公轉標註於地球上的地球軌道趨勢線。

而真正的地球公轉軌道線。

則是規律姓的。

徘徊於赤道兩側的南北回歸線。

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黃道。

為此。當您從天文學的角度去看待赤道的意義時。

那麼。赤道就是天文學上的存在。

如果。您從地理學上看待赤道問題。

那麼。赤道就是地球上的零度緯度線。

在類似的問題上。

往往會需要天文學和地理學上的認識來解釋。

但是。地理學上的問題。

也可以看做是天文學上的內容。

也就是說。天文學跟地理學沒有太嚴格的區別哦。

當您站在宇宙中。

地球也是天文學上的內容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一樣。你可將地理上的赤道當成乙個平面,它去截天球(將你所在位置當做平面,以你與地平線距離作為半徑做球,這個球的天空部分,即是天球),於是你就可以得到天文學上的赤道。

所以地理學上的赤道是乙個環形的線,而天文學是平面與球的交線(而該平面就是由環形線決定的),因此二者基本是乙個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地理學術語,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其半徑為,周長為40075.

02千公尺。赤道是南、北半球的分界線,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是劃分緯度的基線。

「黃道黑道」在古代天文學中指的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道是指一週年內太陽在各恆星之間的執行軌跡,而黑道則是指一週內月亮在各恆星之間的執行軌跡。黃道以及黑道本來是古代天文學家以球為中心用來觀察日月執行軌跡的,後被占星家們附上吉凶禍福等種種說。

星相學家把日辰的十二地支配上十二個不同的值日天神,十二日當中,十二天神各輪值一次,周而復始。

子日青龍,辰日金匱,申日天牢,丑日明堂,巳日天德,酉日玄武,寅日天刑,午日白虎,戌日司命,卯日朱雀,未日玉堂,亥日勾陳。

黃道吉日包含青龍、明堂、金匱、天德、玉堂、司命六神所值的時日。

黑道吉日包含天刑、朱雀、白虎、天牢、玄武、勾陳六神所值的時日。

歌曰:黃道生方利動為,諸般造作最相宜:

門庭昌盛功名顯,代代兒孫掛紫衣。

黑道凶星造與修,災荒色亂必驚憂;

行方出入遭凶禍,萬頃莊田一旦休。

值得一提的是,黃道日未必盡吉,而黑道日未必盡兇,還要看有其他吉凶神與祈福者的出生年柱相沖剋。

13樓:匿名使用者

「黃道黑道」在古代天文學中指的是什麼?

答案:星占術語。

天文裡的黃道指什麼

14樓:棟黎胥美

黃道是什麼?地球一年圍繞太陽公轉一週,而我們從地球上來看,就是太陽在一年的時間之內在眾多的星座中間轉了一圈。我們將太陽在星座中走過的路徑,即太陽在天球上視運動的軌道,叫做黃道。

為了便於觀測和研究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和運動,古巴比倫和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將黃道平均分為十二段,這十二段就叫做「黃道十二宮」。黃道十二宮的起點是春分點,每隔30°是一宮。黃道十二宮大致與黃道上的十二個主要星座相對應,十二宮的名字就借用這十二個星座的名稱,它們分別是白羊宮、金牛宮。

雙子宮、巨蟹宮、獅子宮、室女宮、天秤宮、天蠍宮、人馬宮、摩羯宮、寶瓶宮和雙魚宮。

2000多年以前,剛剛創立黃道十二宮的時候,春分點在白羊宮,因此將白羊宮定為黃道第一宮。那時候的春分點也在白羊座。但是,由於歲差的原因,春分點的位置在黃道上每年向西移動大約50.

2″。經過2000多年,累積下來一共向西移動了30°多。黃道12宮也隨之一起西移。

經過了兩千多年的累積,現在的春分點和白羊宮對應的已經不再是白羊座,而是雙魚座。也就是說,目前黃道十二宮與黃道十二星座已不再一一對應了。大約還要再過2萬4千年左右,白羊宮就會重新對應白羊座了。

「赤道」在古代天文學中指的是什麼

15樓:小兔子的文集

中國古代二十八宿體系最早是沿著天赤道方向的,後來才有沿黃道量度的二十八宿宿度,故 認為在二十八宿體系產生的年代已經 有了天赤道的有關概念。東漢天文學 家張衡所著《渾儀》載:「赤道橫帶渾天 之腹,去極九十一度十六分之五。

續漢書•律曆志》中引錄的比張衡較早的 歷法學家賈逵的一段議論中也有:「赤 道者為中天,去極倶九十度,非日月道, 而以遙準度日月,失其實行故也。」正確 地指出了用赤道作為觀察日月運動的。

參照座標效果不夠理想的情況。他還 指出這一情況在西漢甘露二年(前52) 天文學家耿壽昌就已發現,而且知道其 原因是「赤道使然,此前世所共知也」。

可見在西漢時甚至更早人們已經有了 明確的赤道概念。至於在唐代《開元佔 經》中以「石氏曰」字樣為標識列出了一 些恆星的入宿度資料,它們和同時列出 的二十八宿宿度資料一樣,都是相應於。

天赤道的,這似表明在戰國時期人們已經開始以赤道為基本圈建立相應的天文參考座標系了。

什麼是黃道,什麼是白道?天文上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在天球上的「視運動」分為兩種情形,即「週日視運動」和「周年視運動」。「週日視運動」即太陽每天的東昇西落現象,這實質上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一種視覺效果;「周年視運動」指的是地球公轉所引起的太陽在星座之間「穿行」的現象。

天文學把太陽在天球上的周年視運動軌跡,既太陽在天空中穿行的視路徑的大圓,稱為「黃道」,也就是地球公轉軌道面在天球上的投影。

白道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與天球相交的大圓。

17樓:匿名使用者

黃道,太陽執行的軌跡在天球上的投影。

白道,月亮執行的軌跡在天球上的投影。

18樓:匿名使用者

公轉軌道面稱為「黃道」,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稱為白道。

求高人幫我歸納一下古文中的天文地理常識

參宿是益州 今四川 的分野,井宿是雍州 今陝西 甘肅大部 的分野,蜀道跨益 雍二州。形容雄兵出師驚天動地的場面,參星即參宿。四象 參見 二十八宿 條。星分翼軫,地接衡廬。分野 古代占星家為了用天象變化來占卜人間的吉凶禍福,將天上星空區域與地上的國州互相對應,稱作分野。是說江西南昌地處翼宿 軫宿分野之...

石鐵生的那個星期天文中的母親是不是為好母親呢

史鐵生的母親是位好母親,在他殘疾之後他的母親一直照顧他。石鐵生中寫的那個星期天。中本文描寫了乙個什麼帶某個什麼等帶媽媽出去玩的經?不知道是哪一題 是,因為他是為我們而做事的,我哭的時候他還在安慰我。那個星期天的作者是史鐵生母親答應帶我出去玩於是我早早就做好了什麼?上個星期天的作者是石鐵生,母親答應帶...

為什麼越接近赤道重力越小,距離赤道越近,人的體重會越輕嗎

重力是萬有引力的乙個分量,萬有引力的另乙個分量充當了物體隨地球自轉的圓周運動的向心力。越靠近赤道,物體隨物體隨地球自轉的圓周運動的半徑就越大,根據f mr 有兩點主要是一 就是地球引力提供兩個力,乙個是向心力,乙個是重力二就是地球是個兩極略扁赤道略寬的球體兩級靠近地心,所以引力大 因為赤道離地球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