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什麼節日

2023-04-27 14:05:03 字數 1699 閱讀 7710

1樓:月似當時

農曆七月初七是我們中國人的情人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七夕或女兒節。

七夕節,不得不提民間流傳的愛情故事——牛郎織女。他們一年一度相會的七夕,被多情兒女視為愛情的象徵。他們的愛情悲劇,在每個華人的心靈裡,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因此,每到七夕的夜晚,多情人都會對著暗夜的星空祈禱愛情永恆不渝。

魏晉南北朝時,隨著牛郎織女愛情故事的日趨完善,七夕已成為普遍的節日,節俗活動日臻豐富多彩,而「乞巧」之舉則成為最為普遍的節俗活動。

由於古時女子只能嫁作人婦、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相信牛郎織女的傳說,並希望以織女為榜樣。所以每逢七夕,她們都會向織女獻祭,祈求自己能夠心靈手巧、獲得美滿姻緣,這也就是「乞巧」一詞的**。

2樓:瑩兒

每年農曆七月初七這一天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七夕節。因為此日活動的主要參與者是少女,而節日活動的內容又是以乞巧為主,故而人們稱這天為「乞巧節」或「少女節」、「女兒節」。七夕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乙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

在這一天晚上,婦女們穿針乞巧,祈禱福祿壽活動,禮拜七姐,儀式虔誠而隆重,陳列花果、女紅,各式家具、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愛。七夕,原名為乞巧節。七夕乞巧,這個節日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 漢代畫像石上的牛宿、女宿圖 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這便是我們於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

七夕」最早**於人們對自然的崇拜。從歷史文獻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和紡織技術的產生,有關牽牛星織女星的記載就有了。人們對星星的崇拜遠不止是牽牛星和織女星,他們認為東西南北各有七顆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稱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間辨別方向。

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叫魁星,又稱魁首。後來,有了科舉制度,中狀元叫「大魁天下士」,讀書人把七夕叫「魁星節」,又稱「曬書節」,保持了最早七夕**於星宿崇拜的痕跡。 「七夕」也**古代人們對時間的崇拜。

七」與「期」同音,月和日均是「七」,給人以時間感。古代中國人把日、月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合在一起叫「七曜」。七數在民間表現在時間上階段性,在計算時間時往往以「七七」為終局。

舊北京在給亡人做道場時往往以做滿「七七」為完滿。以「七曜」計算現在的「星期」,在日語中尚有保留。「七」又與「吉」諧音,「七七」又有雙吉之意,是個吉利的日子。

在台灣,七月被稱為「喜中帶吉」月。因為喜字在草書中的形狀好似連寫的「七十七」,所以把七十七歲又稱「喜壽」。 七夕」又是一種數字崇拜現象,古代民間把正月正、三月。

三、五月。五、七月。

七、九月九再加上預示成雙的二月二和三的倍數六月六這「七重」均列為吉慶日。「七」又是算盤每列的珠數,浪漫而又嚴謹,給人以神秘的美感。「七」與「妻」同音,於是七夕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與女人相關的節日。

3樓:燕悠糖聰慶

牛郎織女相見的日子 中國的情人節 嚮往愛情的中國人會在這一天跟心愛的人一起度過(如果可以)

4樓:韋默索冰真

1、陰曆七月初七是牛郎和織女相見的日子。這一天通常會下雨的。這一天也稱為中國的情人節。

年的7月7號是小暑。

7月8日是什麼節日,7月8月 都有什麼節日?

世界過敏日。2005年6月28日,wao與各國過敏機構聯合發起全球抗擊過敏性疾病倡議,並將每年的7月8日定為世界過敏性疾病日。旨在通過增強全民對過敏性疾病的認識,預防過敏反應和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疾病又稱過敏性疾病,是由於患者高度敏感,在血液中產生一種對特定過敏原過敏的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抗體 ige ...

7月14日是什麼節日啊,7月14是什麼節日,歷史上的7月14日的大事件

第一次回答問題,挺新鮮的。西西,我對這種迷離的事情比較好奇,所以我知道。7月14日是銀色情人節,是把你的意中人帶回家給老爸老媽認識,或介紹給其他你所尊敬的長輩的好機會。當然,這一天的全部開銷,都由這些 可愛的長輩 買單。銀色情人節也是愛侶互贈銀製禮品,飾物的日子。農曆7月14日,鬼門關大開之日 相傳...

9月7日是什麼日子,9月7日是什麼節日

巴西國慶日。又稱巴西獨立日,時間是9月7日,這一天又是巴西國慶日。獨立日和國慶日是巴西的重要節日。每年的獨立日巴西全國都會舉辦各種慶祝活動。1822年9月7日,巴西宣布完全脫離葡萄牙而獨立,成立了巴西帝國。2012年9月7日,巴西利亞舉行盛大閱兵,紀念巴西獨立190周年,巴西 迪爾瑪 羅塞夫參加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