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雙子葉植物比單子葉植物更容易嫁接?

2023-04-26 02:35:05 字數 1062 閱讀 3086

1樓:宗政長征竺璧

嫁接是依靠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彼此癒合成乙個整體而實現的,單子葉植物大多沒有形成層,所以無法嫁接。

2樓:胡乙司覓

資料: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

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和芽接。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

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嫁接,也就是無性繁殖中的營養生殖的一種。嫁接是利。

用植物受傷後具有愈傷的機能來進行的。嫁接時,使兩個傷面的形成層靠近並紮緊在一起,結果因細胞增生,彼此癒合成為維管組織連線在一起的乙個整體。這就是嫁接的原理。

影響嫁接成活的主要因素是接穗和砧木的親和力,其次是嫁接的技術和嫁接後的管理。所謂親合力,就是接穗和砧木在內部組織結構上、生理和遺傳上,彼此相同或相近,從而能互相結合在一起的能力。親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

反之,則成活率低。一般來說,植物親緣關係越近,則親和力越強。例如蘋果接於沙果;梨接於杜梨、秋子梨;柿接於黑棗;核桃接於核桃楸等親和力都很好。

嫁接技術的應用範圍還在不斷擴大。除果樹和觀賞樹木外,草本植物如蔬菜以及林木和其他經濟植物如橡膠樹、可可樹等應用嫁接的日益增多。就嫁接材料看,從普通的枝接、芽接發展到嫩枝接、葉接、胚芽接、生長點嫁接、鱗莖和塊莖的芽眼嫁接,乃至花序、柱頭、子房和果實的嫁接等,幾乎植物所有的部分都可用來進行嫁接。

2023年以來,又在組織培養技術的基礎上發展了微體繁殖和微體嫁接。在滅菌的組織培養中,用。

14公釐的離體莖尖微體嫁接可以培養柑橘、蘋果等果樹的無病毒苗,我國、美國、西班牙都已有應用。除了嫁接技術的不斷改進、提高外,進一步探索嫁接親和力的本質與砧木影響的機理將是今後研究的重點。

分析:坊間不支援「雙子葉植物比單子葉植物更容易嫁接」的觀點。

單雙子葉植物區別

ë«×óò¶ö²îïºíµ¥×óò¶ö²îïóðºîçø±ð£¿

裸子植物分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嗎

不是樓主,他們是兩種不同的分類結構。根據植物種子中子葉的數目,將植物分為單子葉植物 一 葉 和雙子葉植物 兩 葉 比如,玉公尺和小麥都是單子葉植物,花生和大豆都是雙子葉植物。根據種子外面有沒有果皮包被,將植物分為被子植物 有果皮 和裸子植物 無果皮 比如,花生和大豆是被子植物,而松子和銀杏都是裸子植...

下列關於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的說法

雙子葉植物,舊稱雙子葉植物綱 木蘭綱 是指一般其種子有兩個子葉之開花植物的總稱,約有199350個物種。非雙子葉植物的開花植物則稱為單子葉植物,一般只有乙個子葉。雙子葉植物就是種子具有兩 葉的植物。雙子葉植物常分為離瓣花類 亦稱古生花被類 和合瓣花類 亦稱後生花被類 兩類,但a.l.塔赫塔江在198...

比較裸子植物雙子葉植物及單子葉植物葉的構造

生物進化,雙子葉植物登記最好 後面是單子葉植物 後面是裸子植物 裸子植物相對於被子植物而言,都是種子植物中的一門。被子植物又可分為雙子葉植物綱和單子葉植物綱。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比較請看 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子葉數,雙子葉兩 葉如花生大豆等,單子葉就一片如水稻玉公尺等。其實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