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建房子要辦理哪些手續?在農村建房子需要什麼手續

2023-04-25 19:00:05 字數 4054 閱讀 5732

1樓:惠企百科

建房需要辦理手續:

1、農村村民建住宅,首先向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申請;

2、村集體經濟組織對申請建房戶在醒目的地方進行張榜公示(15個工作日以上);

3、國土資源管理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擬用地是否符合規劃等進行初審;

4、公布期滿無異議後,將符合「一戶一基」條件的用地戶按規定報鄉鎮人民**審核後,報縣人民**審批(佔用農用地的按規定報市**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宅基地批准後,國土資源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批放宅基地,並發放選址意見書,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書兩證」)。

6、村民住宅建成後,國土資源所到實地檢查是否按批准面積和要求使用土地,對符合要求的建房戶核發集體土地使用證書。

7、村民憑土地使用證及規劃許可證申請辦理房屋所有權證。

2樓:成都標識標牌廠家老梁

農村自建房需要土地使用證和城鎮建設規劃許可證,審批和辦理流程如下:

一、程式。(一)戶主申請(說明申請事由,用地面積和土地型別,家庭狀。

況)村、社簽字。

二)本戶的戶口簿影印件及戶主身份證影印件。

三)規劃內要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規劃外要辦理《村、鎮規劃選址意見書》。

四)原《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證》。

五)建房戶他處無宅基地的說明書,村主任、駐村幹部簽字。

一戶不能多宅。

六)分家無房產的應附分家協議原件。

七)在公路旁建房,必須要路政部門的明確意見。

八)涉及河道的,要有水利部門的明確意見。

九)地災踏勘現場意見。

十)新開宅的農戶,申請人同意退出原使用的住宅用地,並交。

付集體經濟組織重新安排使用的承諾書(原地改建除外)。

十一)房屋買賣過戶必須只有一宅,且搬遷到外地,由社、村。

鎮出具簽字才能過戶。

注:堅決禁止佔用基本農田。

3樓:芒果橋新苗

1、要在農村建造房屋,首先要向集體經濟組織提出辦理的申請。

2、村里的相關部門將你的申請,張榜公示在比較醒的地方,公示的時間大概是在15個工作日左右。

3、相關的工作人員會來進行實地考察,會對申請人是不是符合條件,以及這個建房用地是不是符合規劃等等方面進行初審。

4、公布期滿而且沒有異議後。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向鄉鎮人民**進行報告審核,然後報告縣人民**審批。如果是佔用地的,要報到市**,去辦農用地的轉用審批手續。

5、批准後,國土管理部門及鎮上的社會事務所會派批發一書兩證。一書是意見書,二證是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

6、等房子建好後,國土資源所將派人進行實地的檢查,是不是按照所批准的面積和要求來使用土地的,接著對符合要求的房子發放集體土地的使用證書。

7、只要拿到土地使用證書和規劃許可證,就好申請辦理房屋的權證了。

以上就是給大家介紹的建房要辦哪些手續的全部內容,希望給大家帶來幫助。

4樓:清禾學姐

【農村蓋房申請條件】1、農村居民申請建房條件(1)無房居住,需建房的;(2)因地質災害造成房屋垮塌或存在安全隱患,需搬遷;(3)多子女家庭、兒女長大結婚後,需分戶居住的;(4)持鄉(鎮)、村、社證明,申請建房戶所住房屋確屬危房,需改、擴建的;(5)國家、省、市、縣地質災害避讓搬遷和移民搬遷需使用集體土地的;(6)國家公益建設需搬遷農民住房的。2、農村鄉鎮、村辦企業的用地條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使用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建設用地興辦企業,或者以土地使用權入股聯營形式與其他單位、個人共同舉辦企業。3、農村公益建設、公共建設的用地條件凡是建設農村公益設施、公共建設的占地都可以使用農村集體土地。

農村不同建築用地的申報材料】1、農村村民建房應申報的材料:(1)用地申請;(2)農村居民建房用地申報表;2、鄉(鎮)村企業占地需申報的材料:(1)用地申請;(2)用地補償協議;(3)支付土地補償憑證和證明;(4)勘測圖;(5)、屬農用地的提供農用地審批檔案;(6)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報告及評審意見。

3、鄉(鎮)村、公益建設、公共設施占地應申報的材料:(1)用地申請;(2)土地補償協議;(3)支付土地補償費用的憑證或證明;(4)村、社、鄉出具的意見;(5)勘測定界圖;(6)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審核意見。

農村蓋房申請有哪些手續】一、由建房戶提出申請,填寫《農村個人建房申請、審核表》;二、所在村民委員會簽署意見並加蓋公章;三、鎮**進行初審,並負責調地工作:1、鎮村建辦意見;2、鎮土地分所意見;四、鎮**分村定期定點張榜公布初審意見;五、報縣級機關聯合審批:1、縣規劃局審核,確定規劃選址意見,發批准檔案;2、縣國土資源局審核,並辦理用地審批手續,發批准檔案;六、縣國土資源局收取建房費用,核發《農村個人建房建設工程許可證》;七、建房戶開工前報告鎮**,鎮**現場查驗,敲樁定位,並實行建設全程管 理;八、建房竣工後,建房戶應向鎮**申請竣工驗收;九、鎮**會同縣有關部門派人現場查驗,按規定核發建房竣工驗收合格證,退 還建房同地保證金;十、建房戶憑驗收合格證,向國土登記部門申請房地產權利登記。

5樓:曹琛僧綺麗

如果你真是的舊。

房子。翻新的話就不要那麼多,只要一點服務費和。

管理費。和。

工本費。就行,你說你批下來了,你有沒有到。

規劃,國土。

部門。辦理。

手續。咯。你可以到國土部門問一下咯。

如真是像你所說的,那他們就是亂收費,沒有這麼多的,我就在國土部門工作。

6樓:北京市盛廷律師事務所

大家都知道在農村土地上建房需要農村建設規劃許可證。

7樓:禮赫符成蔭

如果只是裝修下不要辦,但要是翻新的話就要。

8樓:找法網

農村建房需要的手續有:

1、建房戶向村委會提出建房申請;

2、村委會審核同意,簽字蓋章;

3、向鄉鄉建辦提出申請;

4、鄉建辦工作人員實地踏勘,同意建房;

5、到鄉鄉建辦領取房屋建設申請表;

6、經鄉建辦簽字同意;

7、鄉主管領導簽字蓋章,核實同意;

8、交縣規劃建設局審批(縣行政服務中心);

9、建房戶領取產權證。

9樓:皆有可能

直接在房管所去備註就可以了 還有在你們村里開個證明的。

在農村建房子需要什麼手續

10樓:胡文學律師

1、在農村建房需要的手續如下:

1)建房戶向村委會提出建房申請;

2)村委會審核同意,簽字蓋章;

3)向鄉鄉建辦提出申請;

4)鄉建辦工作人員實地踏看,同意建房;

5)到鄉鄉建辦領取房屋建設申請表;

6)經鄉建辦簽字同意;

7)鄉主管領導簽字蓋章,核實同意;

8)交縣規劃建設局審批;

9)建房戶領取產權證。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十二條。

土地的所有權和使用權的登記,依照有關不動產登記的法律、行政法規執行。

依法登記的土地的所有權和使用權受法律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犯。

第十三條。農民集體所有和國家所有依法由農民集體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於農業的土地,採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家庭承包方式承包,不宜採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可以採取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從事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生產。家庭承包的耕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七十年;耕地承包期屆滿後再延長三十年,草地、林地承包期屆滿後依法相應延長。

國家所有依法用於農業的土地可以由單位或者個人承包經營,從事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生產。

發包方和承包方應當依法訂立承包合同,約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承包經營土地的單位和個人,有保護和按照承包合同約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義務。

二、農村自建房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農村自建房需要滿足的條件如下:

1、農村居民年齡必須年滿十八周歲且符合分家條件;

2、農村居民建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畫及村鎮建設規劃;

3、農村居民建房限額標準,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的限額面積為180平方公尺,使用農用地的限額面積為140平方公尺;

4、農村居民建房必須一戶一基。

農村蓋房子需要哪些手續,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農民自建住宅申報程式 一 已辦 集體土地使用權證 的,向當地鄉鎮 規劃辦報告,辦理 規劃許可證 即可建設。二 未辦理 集體土地使用權證 的 1 提供身份證 戶口本影印件 原件核對 2 向村委會申請,村委會審核同意後分別報鄉鎮國土所和規劃辦,辦理 規劃許可證 和 集體土地使用權證 後方可建設。其中 在...

辦理農村自建房房產證有哪些流程,農村自建房房產證該怎麼辦理

需要辦理,房屋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房屋權利的證明,包括 房屋所有權證 房屋他項權證 等。根據 房屋登記辦法 第十條 集體土地範圍內村民住房,以宅基地上獨立建築為基本單元進行登記 在共有宅基地上建造的村民住房,以套 間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為基本單元進行登記。非住房以房屋的幢 層 套 間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

農村老房子拆了重造要哪些手續,農村老房子拆了重造要哪些手續

房產證需要重新辦,但是土地 使用證不需要重新辦。土地使用證分國有土地使用證和集體土地使用證,一般來說原有的就可以,只要是新證 老證是98年7月以前那批,就叫老證,小本本的,紅色,像個戶口本那麼大 但是房產證得辦新的。你得先到建設局,然後提出申請,讓工作人員幫你看區域是否在規劃以內。如果不在規劃內,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