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 王願堅 答案,《燈光》的作者是王願堅。

2023-04-25 03:15:04 字數 2329 閱讀 9050

1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沒答案。

我也在找著。

《燈光》的作者是王願堅。

2樓:雙子

本文作者王願堅是當代著名作家,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當過隨軍記者,他的作品真實、生動、感人,最著名的作品有《黨費》、《糧食的故事》、《七根火柴》等,本文寫於解放前夕。

這篇課文通過對一件關於燈光的往事的回憶,歌頌了革命先烈的獻身精神,說明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課文的主體部分是對往事的回憶。先寫在一場激烈的圍殲戰前夕,郝副營長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再寫戰鬥打響以後,為了幫助後續部隊找到突破口,郝副營長毅然點燃了書,結果暴露了自己,被敵人的機槍打中;最後寫這場圍殲戰獲得了徹底的勝利,而那位「為了讓孩子們能夠在電燈底下學習」而獻身的郝副營長卻沒有來得及見一見電燈。

課文的開頭意在引起對往事的回憶,結尾同開頭照應。加上這樣的開頭結尾,顯然是在告訴人們:千萬不要忘記那些締造新中國,給我們帶來幸福生活的革命先烈。

郝副營長生前的一段話,可能是學生理解課文的難點。聯絡上下文可以知道,事情發生在建國前的2023年,當時除了城市以外,絕大多數農村是沒有電燈的。而郝副營長跟「我」一樣,「從小生活在農村」,因此也沒見過電燈。

王願堅寫的《燈光》時代背景

3樓:幹萊資訊諮詢

王願堅寫的《燈光》取材於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紅軍和老革命根據地人民的鬥爭生活,構思精巧,主題鮮明,富有故事性,並善於抓住典型細節和捕捉人物性格中閃光的東西來表現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寫得真切感人。

課文的主體部分是對往事的回憶。先寫在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在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乙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

這幅插圖使郝副營長陷入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結果暴露了自己。戰鬥勝利了,郝副營長卻犧牲了。

燈光王願堅閱讀理解 5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25日,當代著名作家王願堅逝世,享年62歲。

王願堅2023年生於山東諸城縣,2023年參加革命工作, 2023年參加八路軍。先後任文工團分隊長、新華社支社記者、《解放軍文藝》、革命回憶錄《星火燎原》、八一電影製片廠編劇、北京電影製片廠廠長等職。他於202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在全國第四次文代會上被選為中國作家協會理事和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

為了從事創作,他曾訪問過許多老紅軍、老幹部,了解了許多革命前輩英勇鬥爭的事蹟。2023年,他發表了第一篇短篇**《黨費》,之後又連續發表了《糧食的故事》、《七根火柴》、《普通勞動者》等十多篇**。2023年,與他人攜手創作的電影文學劇本《閃閃的紅星》獲全國少年兒童文藝創作二等獎。

2023年後,他又發表了《路標》、《足跡》、《標準》等短篇**,描寫了***、***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長征途中的感人事蹟,其中《足跡》獲2023年全國優秀短篇**獎。王願堅的**小巧玲瓏,字裡行間流露出深沉、真摯而又高昂的調子。他善於從生活中捕捉耀眼的光華,攝取生活美的一剎那,然後用極節儉的筆墨去復現它、再造它,把詩意、哲理和對人物心靈的探索結合在一起。

他塑造的人物大多是具有崇高品格和美好情操的英雄,而這些英雄又和普通人的感情息息相通。如《黨費》中的女主人公黃新,精神是博大的,犧牲是壯烈的,但在作品裡,她幹的卻是農村普通婦女做的平常工作一一為游擊隊準備鹹菜。通過對黃新用鹹菜代替銀元繳黨費這一細節的描寫,深刻表現了在極端困難的環境裡,主人公的心也是和黨緊緊地連在一起的。

王願堅所塑造的許多革命先烈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光輝形象,栩栩如生,感人至深, 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和強烈的藝術力量。

5樓:匿名使用者

1、他長得很俊,一張鴨蛋臉,紅撲撲的;那長滿茸毛的嘴巴,微微嘻開著,總像在微笑。無論什麼環境,他那身軍裝總是乾乾淨淨,整齊地貼著他頎長的身軀,好像灰土從來不沾他的身。表現了郝副營長樂觀開朗、熱愛國家的特點。

2、引出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做鋪墊。

3、a和b。

4、如沒有千千萬萬像郝副營長的革命烈士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告誡我們要勿忘過去,珍惜現在!

5、郝副營長為了後代能在燈光下學習,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換來勝利,這燈光是生命之光,勝利之光。

6樓:網友

給我你的郵箱吧,我發給你,這裡不好發表。

《燈光》作者王願堅,簡單點的,《燈光》作者王願堅資料,簡單點的。

日根屬據地參加革命工作,1945年參加八路軍。解放戰爭時,在華東野戰軍第三縱隊的報社任編輯和記者。1952年調到新的單位,解放軍文藝 的製作。1956年至1966年,參加回憶錄 星火燎原 的編輯工作。1978年任八一電影製片廠編劇 文學部主任。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美術系主任。中國電影家協會第 四 五屆...

燈光,王願堅以燈光為題,有什麼含義?試作簡要分析

燈光是和平年代生活中的普通事物,它卻是戰爭年代美好生活的代名詞。本課以 燈光 為題,寫的是作者漫步在天安門廣場,看到廣場上千萬盞燈時引起的一樁關於燈光的回憶。不能說是主要類容而是燈光意味著希望。以燈光為題有何寓意 燈光是在革命時期人們對美好生活這標誌 燈光照亮人心目中的黑暗,給人類指明前行的方向 乙...

王菲的《願 Remix歌詞

歌曲 願 bai remix 演唱 王菲du 作詞 慈誠 培吉作曲 謳歌zhi 願 歌詞dao 在山水之間 內 有乙份信念容 在佛塔之間 有一條經幡 在聚散之間 在你我之間 有一縷思念 是魂繞夢牽 在山水之間 在佛塔之間 在聚散之間 在你我之間 嗡嘛呢唄嚒哄舍 能再與你相見 在山水之間 有乙份信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