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舉肢蛾的防治 3,核桃舉肢蛾的防治

2023-04-25 03:10:03 字數 1661 閱讀 912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核桃舉肢蛾又名核桃黑。華北產區發生嚴重,主要為害果實,以幼蟲在青果皮內蛀食,可形成多條隧道,充滿蟲糞,被害處青皮變黑,為害早者種仁乾縮、早落;晚者種仁瘦癟變黑。被害後30天內可在果中剝出幼蟲,有時一果內有十幾條幼蟲。

果實受害率可達70%~80%,甚至100%,是降低核桃產量和品質的主要害蟲。

在河北、山西一年發生1代,陝西1~2代,河南2代,均以老熟幼蟲於樹冠下土中或雜草中結繭越冬。核桃舉肢蛾一代區第二年6月上旬至7月下旬越冬幼蟲開始化蛹,蛹期7天左右,6月下旬至7月上旬為越冬代成蟲盛發期,6月中、下旬幼蟲開始為害,30~45天後幼蟲開始脫果入土越冬,脫果期7月中旬至9月。二代區成蟲分別發生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7月上旬至9月上旬。

成蟲晝伏夜出,卵多散產於兩個果實相接的縫隙處,少數產於梗窪、萼窪、葉腋或葉上。每頭雌蟲產卵35~40粒。卵期約5天,幼蟲蛀果後,被害果漸變琥珀色。

一代區被害果最後變黑,故稱「核桃黑」。二代區第1代幼蟲多害果殼和種仁,為害症狀不明顯,但被害果多脫落,第2代幼蟲多於青皮內蛀食,被害處變黑很少落果。防治方法:

秋末或早春深翻樹盤,可消滅部分幼蟲。②及時摘除蟲果和撿拾落果,集中處理。③成蟲羽化出土前,樹冠下地面噴施藥劑。

二代區可在5月下旬,田間越冬代蛾出現後及時噴藥防治,6月中旬再防一次。一代區可在6月中旬噴第一次藥,7月上旬再噴2次藥。⑤山谷或茂密的果園可於成蟲發生期施用煙劑,燻殺成蟲。

核桃舉肢蛾的防治

核桃舉肢蛾要怎樣防治?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核桃舉肢蛾的防治copy措施:(1)人工防治:在秋末或早春深翻樹盤,可消滅部分幼蟲,及時摘除蟲果、撿拾落果,集中處理。

2)藥劑防治:在產卵盛期選擇20%速滅殺丁乳油2000倍液,37%蟲殺寶乳油1500倍液,10%天王星乳油6000倍液進行樹上噴霧防治。

3)消滅出土幼蟲:在幼蟲出土前用40%辛硫磷乳油500倍液進行土壤噴霧,以殺滅出土幼蟲。

核桃舉肢蛾有什麼防治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copy1)晚秋或早春深翻樹盤,將表土翻bai扣到下邊,使幼蟲無du法鑽出,破壞。

zhi成蟲羽化孔道,成dao蟲羽化後不能出土。

2)6月下旬至10月上旬,及時摘除被害果,清除脫落果並深埋。

3)保護利用天敵,如小繭寄生蜂、瓢蟲和草蛉等。

4)樹上噴藥殺卵及初孵幼蟲。在卵孵化始期(即發現個別的已蛀果時),立即噴藥,藥劑選擇以敵殺死3000倍液或50%辛硫磷1500倍液噴施。

用藥次數視蟲情而定,要輪換用藥,以免產生抗性。

如何防治核桃舉肢蛾?

怎樣防治核桃舉肢蛾?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林業措施。

林良間作與墾複樹盤對減輕其為害有很好的效果。

2)人工措施。

樹幹枝杈處綁草繩等誘集越冬幼蟲;及時撿拾、摘收受害果,消滅幼蟲和羽化後未出果的成蟲,對逐年降低蟲口密度有利。

3)化學防治。

成蟲產卵期和幼蟲孵化初期,每隔10~15天噴灑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溴氰菊酯3000~5000倍液,20%氰戊菊酯2500~3500倍液,連續3~4次,均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蛾開頭的成語,關於蛾字的成語

蛾眉倒蹙,鳳眼圓睜 蛾眉曼睩 蛾眉皓齒 蛾附蜂屯 蛾度虵行 關於蛾字的成語 蛾眉螓首 彎彎的眉毛,方廣的前額。形容女子容貌的美豔飛蛾撲火 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燈蛾撲火 比喻自己找死。蛾眉皓齒 蛾眉 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飛蛾赴火 象蛾子撲火一樣。...

蝙蝠蛾的人工繁育,蝙蝠蛾的養殖技術

請問 如果引入大量的蟲草菌,那麼蝙蝠蛾幼蟲,成長成蝙蝠蛾的機會減少了,這樣就可能會導致缺少母本啊?蝙蝠蛾的養殖技術 冬蟲夏草能種出來嗎?人工培育冬蟲夏草為什麼不會成功?能種植的叫做北冬蟲夏草,也就是冬蟲夏草的子實體,跟真正的冬蟲夏草根本不是乙個東西,和藥用價值也相差很遠。真正野生的冬蟲夏草是不能夠種...

美國白蛾是怎麼來到中國的,美國白蛾怎麼到中國來的?

美國白蛾 hlyphantria cunea drury 又名美國燈蛾 秋幕毛蟲,屬鱗翅目,燈蛾科。是舉世矚目的世界性檢疫害蟲。主要危害果樹 行道樹和觀賞樹木,尤其以闊葉樹為重。對園林樹木 經濟林 農田防護林等造成嚴重的危害。目前已被列入我國首批外來入侵物種。專業資料 學 名 hyphantr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