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E mc 2?關於E mc 2的疑問

2023-04-24 18:20:06 字數 2987 閱讀 6407

1樓:匿名使用者

e是「能量」,能量的單位是「焦耳」。

普通物體低速運動時就有能量,叫「動能」,他的大小就是「mv^2 / 2」,即質量乘以速度的平方再除以2。

這樣算出來的單位確實很複雜:kgm^2/s^2

但就是這樣的,1焦耳=1kgm^2/s^2

如果物體被抬高,那相對較低的地方就有「重力勢能」,也是能量,單位也是焦耳,公式是 mgh ,就是 質量乘加速度乘高度,你算一下,單位也是kgm^2/s^2

還有「熱能」,單位也是焦耳,不過熱能就無法用這個長長的單位組合來表示了,但是,假如有1焦耳的熱能,就能讓1kg的物體以1m/s的速度運動起來。或者說,1kg的物體以1m/s的速度運動,然後因摩擦靜止了,那麼摩擦產生的熱能就是1焦耳。

說回e=mc^2這道公式。這道公式說明「質量」和「能量」可以互相轉化,原子彈就是把質量轉為能量的,由於光速的值很大,所以小小1kg的物質就能產生巨大的能量。

高中畢業10年了,一些東西可能說得不那麼精確,具體請樓主再查資料。

2樓:網友

你真是厲害 這個事愛因斯坦的著名方程 即 能量 質量 速度之間的關係方程 是建立在牛頓第二定律之上的 簡單的說 牛頓第二定律是這個方程的特殊形式 因為牛頓第二定律只適用於低速執行的物體 另外 你沒把物理單位搞清楚吧? 有些事縮寫 汗。

關於e=mc^2的疑問

3樓:

重力勢能,是機械能,而e=mc^2,是指一定質量的物體所具有的核能,即其中每乙個原子可完全釋放的能量總和。這是乙個精確值。

e=mc^2,與勢能,乙個是微觀的,乙個是巨集觀的,一般不放在一起考慮。

如果要放一起考慮,則:

因為物體有了勢能,根據e=mc^2,則物體質量也因勢能的存在而在原有基礎上增加質量(增加的質量剛好是等價於其勢能大小),所以,e=mc^2仍是精確值。

但正如老師所說:重力勢能的差異與mc^2相比微乎其微,可以忽略。

4樓:聽我評評

e=mc^2是通過愛因斯坦相對論推導出來的是乙個精確值。

像高中e=就是乙個近似值,它是由e=mc^2推導出來的,它只適用於巨集低速的狀態,高速狀態就不適用了。

在用e=mc^2時中 m 不是乙個定值它會隨速度的變化而變化m=m0((1/(根號1-(v^2/c^2))-1) (m0為物體靜止時的質量)

5樓:匿名使用者

e=mc^2是物體的固有能力,包括動能在內,是物體本身的能量。而勢能是場能,即外能,不包在mc^2內。 建議仔細看一下相對論。

e=mc2怎麼理解?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e=mc²(質能方程式)一般指質能方程(質能方程式)

質能方程即描述質量與能量之間的當量關係的方程。在經典物理學中,質量和能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它們之間沒有確定的當量關係,一定質量的物體可以具有不同的能量;能量概念也比較侷限,力學中有動能、勢能等。

在狹義相對論中,能量概念有了推廣,質量和能量有確定的當量關係,物體的質量為m,則相應的能量為 e=mc²。

質能方程e=mc²,e表示能量,m代表質量,而c則表示光速(常量,c=。由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提出。

該方程主要用來解釋核變反應中的質量虧損和計算高能物理中粒子的能量。這也導致了德布羅意波和波動力學的誕生。

e=mc²這個方程對於原子彈的發展是關鍵性的。通過測量不同原子核的質量和那個數量的獨立質子和中子的質量和的差,可以得到原子核所包含的結合能的估計值。這不僅顯示可能通過輕核的核聚變和重核的核裂變釋放這個結合能,也可用於估算會釋放的結合能的量。

注意質子和中子的質量還在那裡,它們也代表了乙個能量值。

物體的靜止能量是它的總內能,包括分子運動的動能、分子間相互作用的勢能、使原子與原子結合在一起的化學能、原子內使原子核和電子結合在一起的電磁能,以及原子核內質子、中子的結合能…….物體靜止能量的揭示是相對論最重要的推論之一,它指出,靜止粒子內部仍然存在著運動。

一定質量的粒子具有一定的內部運動能量,反過來,帶有一定內部運動能量的粒子就表現出有一定的慣性質量。在基本粒子轉化過程中,有可能把粒子內部蘊藏著的全部靜止能量釋放出來,變為可以利用的動能。

7樓:樂筆曉新

簡單的是狹義相對論。

是出自愛因斯坦本人,不過要推導這個公式出來不很難,只要基於愛因斯坦原來的m(v)公式,通過微積分變換就可以推導出來。

愛因斯坦過人之處並非是僅僅推導出乙個e=mc¬2,而是對這個推導結果進行了比較合理的物理解釋。

用微積分來推導是:

質量(m)和能量(e)的轉換關係。

e=m*c~2的推導:代表後面的幾次方、△代表變化量)m=m0/(1-v~2/c~2)~(1/2)因為v/c->0

有(1-v~2/c~2)等價1-(v~2/c~2)*(1/2)m0=m*[1-(v~2/c~2)*(1/2)]m0=m-m*(v~2/c~2)*(1/2)m-m0=m*(v~2/c~2)*(1/2)△m=m*(v~2/c~2)*(1/2)

m*c~2=(1/2)*m*(v~2)=ee=△m*c~2,這是在初速度為0的情況下的推導,在初速度不為0的情況下推導。得到。

m*c~2=e』- e=△e

e=mc~2

還有用微積分的另一種推導方法:

m=m./sqrt(1-v¬2/c¬2)

兩邊取平方,再變換得:m¬2(c¬2-v¬2)=m.¬2c¬2m¬2c¬2=m¬2v¬2+m.¬2c¬2兩邊微分。

2mc¬2dm=2m¬2vdv+2v¬2mdm同約去2m

c¬2dm=mvdv+v¬2dm=v(mdv+vdm)=vdpde=fdr=(dp/dt)dr=vdp

c¬2dm=de

積分得到。e-e.=mc¬

」代表右下方的0

8樓:熱詞課代表

mc原意是指說唱copy歌手,現在隨著mc的廣泛使用,逐漸衍生出許多意思來,也可以指能調節氣氛的人,會說rap的人還有能主持控制住全場的人,因此現在許多說唱歌手會在自己藝名前加上mc的字首,就是在暗示自己的職位是說唱歌手。

E MC是什麼意思,E mc2是什麼意思?

mc原意是指說唱歌手,現在隨著mc的廣泛使用,逐漸衍生出許多意思來,也可以指能調節氣氛的人,會說rap的人還有能主持控制住全場的人,因此現在許多說唱歌手會在自己藝名前加上mc的字首,就是在暗示自己的職位是說唱歌手。錯誤啊應該是e m c c 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 公式錯了 正確答案e mc2 這個2是...

人類按照E mc 2將質量轉化成能量,但能否反過來用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粗暴的你,答案當然是可以的。因為乙個具有足夠高的能量並且與其他物體足夠近的光子可以產生一對正負電子對,這其實是能量轉化為質量的典型例子。但是,由於電子和光子的質量和能量非常小,因此轉換1g質量無疑是不可能的,然而,我們現在所有的物質,包括正負物質和黑暗物質,都是在大 之後產生的。...

巫師2如何使用燕子等藥水,臨終之前的燕子藥水怎麼做

只能用技能加血或者自動回血,而且這個遊戲是講究戰鬥技巧的,有時候打一些很強的boss基本上不可能加上血,例如打爆龍鱗那個boss,至今我打過巫師2最強的boss,完全只能靠技術取勝 臨終之前的燕子藥水怎麼做 民間有句 燕子低飛要下雨 的說法。這是因為燕子要吃蟲子。碰到天氣要下雨的時候,空氣裡水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