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丘處是什麼意思?雁丘詞表達的什麼

2023-04-23 18:35:04 字數 1361 閱讀 4306

1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雁丘處是指:金元好問葬雁之處。在山西陽曲汾水旁﹐為著名古蹟。

摸魚兒·雁丘詞》

金代:元好問。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譯文:天啊!請問世間的各位,愛情究竟是什麼,竟會令這兩隻飛雁以生死來相對待?

南飛北歸遙遠的路程都比翼雙飛,任它多少的冬寒夏暑,依舊恩愛相依為命。比翼雙飛雖然快樂,但離別才真的是楚痛難受。到此刻,方知這痴情的雙雁竟比人間痴情兒女更加痴情!

相依相伴,形影不離的情侶已逝,真情的雁兒心裡應該知道,此去萬里,形孤影單,前程渺渺路漫漫,每年寒暑,飛萬里越千山,晨風暮雪,失去一生的至愛,形單影隻,即使苟且活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呢?

這汾水一帶,當年本是漢武帝巡幸遊樂的地方,每當武帝出巡,總是簫鼓喧天,棹歌四起,何等熱鬧,而今卻是冷煙衰草,一派蕭條冷落。武帝已死,招魂也無濟於事。女山神因之枉自悲啼,而死者卻不會再歸來了!

雙雁生死相許的深情連上天也嫉妒,殉情的大雁決不會和鶯兒燕子一般,死後化為一抔塵土。將會留得生前身後名,與世長存。狂歌縱酒,尋訪雁丘墳故地,來祭奠這一對愛侶的亡靈。

雁丘詞表達的什麼

2樓:小咪**匯

康震解析《雁丘詞》,問世間情為何物?一起感受詩人對往事的追憶!

誰知道雁丘的意思啊

3樓:給

1.亦作鴈丘。2.金元好問葬雁之處。在山西陽曲汾水旁,為著名古蹟。

雁丘 亦作"鴈丘"。 元好問葬雁之處。在山西陽曲汾水旁﹐為著名古蹟。

摸魚兒·雁丘辭 元好問 (序)乙丑歲赴試並洲,道逢撲雁者雲:『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為識,另曰『雁丘』。

其詞雲: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出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秋處。

雁字回時的意思,雁字回時是什麼意思?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教學考試 篇一 題目19b83468011ca300a6c3908f 一 整體解讀 試卷緊扣教材和考試說明,從考生熟悉的基礎知識入手,多角度 多層次地考查了學生的數學理性思維能力及對數學本質的理解能力,立足基礎,先易後難,難易適中,強調應用,不偏不怪,達到了 考基礎 考能力 考素...

天雁南飛這個詞是什麼意,雁南飛什麼意思

西廂記 正宮 端正好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雁南飛什麼意思 大雁是候鳥,秋天時飛往南方去越冬,秋天到了,雁南飛有天氣轉涼之意。大意含追求溫暖即幸福 追求事業的成功。總之,可以表示是出門在外,想念家鄉,想回家的意思,也有人說是表示乙個人的志向遠大,南飛是為了尋夢...

雁過無痕,歸於天籟是什麼意思啊,雁過無痕比喻什麼

雁過無痕空留戀 花落無聲獨拭淚 大雁從空中飛過,天空中卻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天空對大雁的留戀無非是一場空白,沒有結果的。花瓣從枝頭凋零,人們卻聽不到任何聲音,只有落花在孤獨地擦拭著自己的眼淚。兩句話的意思就是 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不要過多地懷舊感傷。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雁過無痕比喻什麼 這是乙個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