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成不作為犯罪,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2023-04-23 10:05:02 字數 2130 閱讀 3354

1樓:戚廣利

所謂的不作為是指行為人負有實施某種行為的特定法律義務,能夠履行而不履行的危害行為。

1、法律明文規定的特定義務,我國刑法中的遺棄罪即違反刑法的明文規定之義務,也違反婚姻法的有關明文規定;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的特點是同時違反刑法和訴訟法的規定。台灣地區刑法中的「不為其自下而上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而構成的遺棄罪,也可能同時違反其民法關於「父母對於未成年子女這保護或教養之義務(第1084條)」。

2、職務上或業務上所要求履行的義務。在我國刑法中,職務或者業務要求的作為義務十分廣泛,主要分布在刑法分則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第九章瀆職罪和第十章軍人違反職責罪。職務或業務要求的作為義務,一般都規定在有關的規章制度中。

3、先前行為引起的作為義務,它是指由行為人先前實施某種行為而使刑法保護的利益處於危險之中,從而產生了行為人必須排除這種危險的義務。人民法院案例選中有這樣乙個案例:李希全主動帶兒童到水庫游泳,此時基於其主動帶兒童游泳這一先行行為,李希全應當負責保護兒童游泳安全的特定義務。

但後李希全疏忽大意,未盡保護責任致兒童死亡,最後被判過失殺人罪 。

4、在特殊場合下,法律行為 和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 要求履行的特定義務也是作為義務的發生根據法律行為一般表現為合同行為和無因管理行為。根據刑事法律,合同義務也可能產生對合同當事人以外的其他不履行合同而可能受傷害的人的義務。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作為是指犯罪人有義務實施且可能實施某種積極的行為而未實施的行為。

構成不作為,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行為人負有某種積極行為的特定義務。

2.行為人有履行特定義務的實際可能性。

3.行為人未履行特定義務。

這是我自己寫上來的 不是複製**的。

3樓:

就是負有法律義務沒有履行,這樣的不作為對社會造成了危害。

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明文規定的義務。(這裡的「法律」包括狹義的法律以及法令、法規等);

2)職務或業務上要求履行的義務。這類義務以行為人具有某種身份或從事某種業務並正在執行為前提;

3)法律行為引起的義務;

4)先行行為引起的義務。即當先行行為危及他人權益時,行為人有義務採取措施防止、排除和避免危險發生。

2、行為人能履行特定義務而未履行。 「能履行義務」不僅意味著行為人具有防止結果發生的積極行為的可能性,而且意味著具有防止結果發生的可能性。即行為人能採取措施,並且此措施可能防止結果發生;

3、由於行為人未履行特定義務而造成或可能造成一定的危害結果。這是不作為行為達到犯罪程度的客觀標誌。換句話說,就是行為人履行作為義務可以避免結果發生時,不作為才可能成立犯罪。

構成犯罪需要具備以下四種條件:

1、犯罪客體,是指國家法律所保護的而為犯罪行為所侵犯的社會主義社會關係;

2、犯罪的客觀要件,是指犯罪活動的客觀外在表現,其中包含危害行為、危害結果、犯罪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的因果關係以及犯罪的時間、地點、方法;

3、犯罪的主體,是指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實施犯罪行為的自然人或單位;

4、犯罪的主觀要件,是指行為人對自己所實施的危害行為及其危害結果所持的心理態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不作為,一般認為是指行為人負有實施某種行為的特定法律業務,能夠履行而不履行的危害行為。不作為犯罪具有以下基本特徵:第一,行為人系負有特定的法律義務的人,即特定的法律義務的存在是不作為成立的前提條件。

第二,行為人具有履行法律義務的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簡單將不作為犯罪的要素概括為六個字就是:應為、能為、而不為。負有法定義務。是指法律規定行為人具有作為義務而不作為的行為。

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作為犯罪需要具備的條件:1、首先要求行為人是負有實施某種積極行為的義務,關於義務的**主要有四個,不限於法律規定的義務;2、行為人可以履行特定的義務,但是實際卻並未履行;3、因為行為人沒有履行特定的義務,

構成犯罪的不作為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構成不作為犯罪的要件是什麼?

請教刑法中不作為犯罪的問題,非常感謝

1.故意殺人罪 不作為 2.分析 1 賈某的行為成立不作為犯罪。成立不作為犯罪,需具備如下條件 有作為的義務,有作為的能力但沒有作為。作為義務通常 於法律的規定,目前,認為先行行為也可以成為義務的 本案中,賈某帶鄰居小孩去公園的行為就是先行行為,在小孩落水的情形下,使賈某具有了救助的義務。賈某有能力...

如果物業不作為,可以去哪些地方舉報呢?

物業是歸當地的房管局管的,如果他們不作為的話,可以向當地房管局的物業管理處去進行舉報。可以去房地產管理部門 技術監督局。不同問題可以去不同的部門,或者直接報警反映你遇到的問題,如果警察解決不了會告訴你具體應該去哪解決。可以去找城管執法 房地產開發 財政 民政 公安 城鄉規劃 市政公用 環境保護 工商...

簡述發盤應具備的條件,簡述構成有效接受必須具備的條件

一項法來律上有效的發盤,自須具備四個條件 1 發盤是向特定受盤人提出的訂立合同的建議。2 發盤的內容必須十分確定,一旦受盤人接受,合同即告成立。如果內容不確定,即使對方接受,也不能構成合同成立。3 發盤人須表明承受按發盤條件與對方成立合同的約束意旨。例如 1 使用表示發盤的術語。如 發盤 不可撤銷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