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閉關鎖國政策,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在幹什麼

2023-04-22 04:45:04 字數 2241 閱讀 3608

1樓:曹構

同一時期,歐洲進行了徹底的工作革命,在文化上文藝復興已經進入了了全盛階段。西方開始在全世界開拓市場,建立殖民地。

2樓:網友

反正不是在玩~~

在研究科學 因為明朝的閉關鎖國政策讓中國無法學的西方的先進科學和工業技術。

並且在擴大他們的殖民統治。

3樓:匿名使用者

請檢視問題分類,你不設定,會自動分,但不一定準確,這樣有利於更快找到答案。

分在歷史分類裡更準確。

4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革命 0分精確不了。

你怎樣看待清朝的閉關鎖國的政策

5樓:夢魘

(1)「閉關鎖國」政策:指清**嚴格限制對外交往和**的政策。

2)社會根源:既是小農經濟和封建主義劣根性的產物,也是清**民族狹隘性的表現。

3)實施原因。

是自然經濟特點的反映。封建自然經濟比較穩定,自給自足不需要外來商品,統治者採取「重農抑商」政策。

西方國家殖民擴張的影響。清朝統治者害怕外國商人與沿海人民接觸,威脅其統治。

清**的民族狹隘性。清**時刻防範漢族人民,防止中外結成反清同盟,不得不採取閉關政策。

4)執行:清建立全國政權之後,厲行閉關政策。以乾隆二十二年(1757)為界,大體可分為前後兩個不同時期。前期禁海的目的主要在於隔絕大陸人民與台灣鄭氏抗清力量交通,防範人民集聚海上;後期則著重防禁「民夷交錯」,針對外國商人,以條規立法形式,嚴加限制對外**。

乾隆二十二年,清廷針對外國資本主義勢力而厲行閉關政策,只准在廣州一口**。在對外**中,清**又實行商行制度,即設廣州十三行以進行壟斷。清**只允許少數殷實富商設立「公行」,負責與外商從事進出口**,並代表清**與洋商交涉。

清朝對外實行閉關政策,是封建經濟的產物。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使人們彼此隔絕,在政治上自然產生閉關自守。此外,滿族統治者對漢族人民防範甚嚴,他們懼怕外國人支援漢人反抗清廷的活動。

同時,清**對出洋**的中國人也有種種嚴格限制。清**實行閉關政策,對中國社會的前進起了阻礙作用,嚴重影響了經濟的發展。同時,也使中國人民與世界潮流隔絕,不明世界大勢,而清統治者更是閉目塞聽。

2023年,英國終於用大炮轟開了中國的大門。

4)評價。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政治經濟侵略活動,有利於中國封建社會的延續發展。

限制了中外之間的正常交往,給人民生活帶來不便,使中國失去了對外**的主動權,阻礙了中國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

隔斷了中外科技文化的交流,拉大了中國與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間的科技水平差距,使中國落後於世界發展潮流。

閉關並不能削弱西方資本主義的力量,只能妨礙自身的發展,造成了統治階級的愚昧無知,使中國近代不斷遭到侵略。

清**為什麼實行閉關鎖國政策

清朝為什麼要實行閉關鎖國政策

6樓:果實課堂

清朝統治者為什麼要實行「閉關鎖國」的政策。

7樓:丿亦灬噯

因為皇帝認為大清國地大物博 資源充足 幅員遼闊 完全可以自給自足 不必和外國聯絡。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政策很大一部分沿襲明朝,而且由於鄭成功的例子給清朝統治者以警惕,並且乾隆皇帝驚訝於外國的火炮發達程度,遂下令閉關鎖國。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政策,清朝以前都還挺好,只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就要有所突破,所以才需要改革。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生產關係相互作用的結果。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自閉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所必然導致的結果,這是根本所在,至於其他因素都是次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1、清朝統治者的短視和無知是「閉關鎖國」的直接原因。

2、封建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較穩定,對外來商品有較強的抵制作用,這是閉關鎖國政策的經濟根源。

3、清朝統治的需要。為防止中外反清勢力的聯絡和西方殖民主義的滲透,清朝統治者實行閉關鎖國政策。

12樓:網友

1.根本原因是當時的中國是自然經濟佔主要地位的國家,都是自給自足,過著男耕女織的小農經濟生活。所以商品交換少,自然和外國的交往就沒什麼必要。

2.其次是當時鄭成功等沿海人民還在進行抗清運動,清**為了防止沿海人民同外國侵略者相互勾結,危害它的統治。

3.當然就是防範外來侵略了。

閉關鎖國政策的影響,閉關鎖國政策對中國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no 不僅沒有起到抵禦例強的侵略反而使中國的經濟科學文化漸漸落後於世界。想明朝時期鄭和下西洋時中國龐大的艦隊比整個歐洲的艦船加起來還多,可是僅僅過了400來年中國已見不到能構遠航的船隻以致於鴉片戰爭清 的慘敗!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抵禦列強的作用。閉關鎖國政策的影響。主要影響 正面影響從一定程度上打擊和...

閉關鎖國政策的起源,「閉關鎖國」一詞的由來

十八世紀,由於中外 往來日趨頻繁和人民反清起義不斷發生,清朝統治者擔心外人和漢人會結合起來反對清朝。1717年,清 下令不許中國商船到歐洲人控制下的南洋地區進行 清 在對 範圍實行限制同時實行禁教,減少中外之間的往來。17世紀末,清 允許天主教在中國傳播。隨著教會在中國影響的擴大,它開始直接干涉中國...

如何評價海禁政策,海禁閉關鎖國政策形成原因內容和評價

你好。一定程度上阻止了西方殖民者的侵擾 但是阻礙了正常的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導致中國在近代化的潮流中落伍。海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來自海上的侵擾,但使沿海地區的人民失去了 靠水吃水 的優勢,生活困苦 阻礙了海上 影響了朝廷的賦稅收入 朝廷在海軍防務上停滯不前,與世界潮流沒有同步,導致海防脆弱,導致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