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字的組詞有什麼 5,宜的組詞 宜字的組詞

2023-04-20 23:15:03 字數 2319 閱讀 5228

1樓:古月_櫻寧

括號裡是本詞的意思。

便宜 (廉價) 宜人(渭河人心意_ 宜於(適合某方面)

望樓主喜歡。

2樓:小雪

適宜 宜人 宜於 相宜 權宜之計。

3樓:小愛薇薇

宜字的組詞:不宜 適宜 時宜 相宜 時宜。

宜的組詞 宜字的組詞

宜怎麼組詞 宜的詞語

4樓:白露飲塵霜

1、宜組詞如下:適宜、權宜、失宜、機宜、宜人、合宜、得宜、相宜、指宜、阿宜;

2、宜(拼音:yí)是漢語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 。宜的古字形一般認為像砧板上放著兩塊肉的樣子,本義是菜餚,一說本義為祭名。

有飽飯吃,而且有肉吃,生活自然是愜意的。故宜引申為相宜、適宜,又引申為適合、適當、應當、應該的意思。「宜」還由適宜、適合引申有美善義。

宜組詞是什麼

5樓:清寧時光

宜組詞:治宜、機宜、適宜、不宜、天宜、便宜、宜修、師宜、制宜、所宜、宜乘、物宜、宜願、宜稱、宜然、幾宜、宜室、宜時、偏宜、土宜、宜僚、宜當、宜民、諸宜、隨宜、眾宜、得宜

英文解釋《動》(應當) should;ought to;

名》(姓氏) a surname ;

基本解釋適合,適當:~人。~於。合~。權~。適~。相~。

應該,應當:事不~遲。

當然,無怪:~其無往而不利也。

姓。部首筆畫部首: 宀。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8

五筆86: pegf

五筆98: pegf

倉頡: jbm

筆順編號: 44525111

四角號碼: 30102

鄭碼: wdlc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5b9c常用片語宜人 yí rén

pleasant;delightful] 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溫和宜人的夏夜。

宜於 yí yú

to be suitable] 適合於某一方面。

這裡景色優美,宜於遊覽。

宜怎麼組詞

宜的組詞有哪些

「宜」有哪些組詞?

6樓:貝貝愛教育

這一課的生字有:宜、鶴、嫌、朱、嵌、匣、哨、恩、澄、韻,組詞如下:

宜組詞:便宜 、不宜、 適宜 、權宜 、宜人、 失宜 、時宜。

鶴組詞:仙鶴 、灰鶴、 白鶴、 鶴嶠 、鶴雞 、鶴膝 、鶴林。

嫌組詞:嫌疑、 嫌惡 、避嫌 、嫌憎、 猜嫌、 嫌棄 、嫌怨。

朱組詞:朱紅 、朱樓 、朱墨 、硃筆 、朱鳥 、朱漆嵌組詞:鑲嵌、 裝嵌 、嶔嵌 、商嵌、 廂嵌 、相嵌、 嵌縫 、嵌合。

匣組詞:匣子、 鏡匣 、暗匣 、匣槍 、函匣 、冊匣 、石匣。

哨組詞:口哨、 花哨、 哨兵、 呼哨、 暗哨 、哨位。

恩組詞:恩情、 恩師 、感恩、 恩人、 恩澤。

澄組詞:澄澈、 澄清、 澄沙 、澄瑩、 澄碧 、皎澄。

韻組詞:音韻、 韻味、 風韻 、豐韻 、詞韻、 韻母。

宜漢字筆畫:

1、遺宜[yí yí]

失當;不適宜。

2、指宜[zhǐ yí]

闡明。3、異宜[yì yí]

所宜各不相同。

4宜於[yí yú]

適合於某一方面。

5、宜若[yí ruò]

表擬測或推斷之詞。似乎;好象。

6、地宜[dì yí]

土地之所宜。不同的土質適宜於不同生物的生長。

7樓:匿名使用者

如:宜子(女子富有生育能力);宜民(使民眾安輯);宜時(適時);宜春(適宜於春天)

如:宜年(指豐收之年)

又如:宜蠲(應該減免);事不宜遲;不宜操之過急;宜速歸;宜然(應該這樣);宜當(情理上必須如此)

有字是成語為家海宜有四個字是成語為家海宜

四海為家 s h i w i ji 釋義 原指帝王佔有四海 統治全國。後指人漂泊不定 到處都可以當成家 也指志在四方 不戀故土。四海 古人認為中國四面環海 故 四海 指全國各地。語出 漢書 高帝紀下 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 非壯麗亡以重威 且亡令後世有以加也。正音 為 不能讀作 w i 辨形 為 不能寫...

宜海為家是成語嗎,有宜,海,為,家的四個字的成語

四海為家 s baih i w i ji 釋義 原指帝王du佔有四海 統治全zhi國。後指人漂泊不定dao 到處都可版以當成家 也權指志在四方 不戀故土。四海 古人認為中國四面環海 故 四海 指全國各地。語出 漢書 高帝紀下 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 非壯麗亡以重威 且亡令後世有以加也。正音 為 不能讀作...

宜字筆順怎麼寫,字的筆順怎麼寫

宜 的筆順是點 點 橫撇 橫鉤 豎 橫折 橫 橫 橫。1.合適 適宜 宜,所安也。說文 宜,事也。爾雅 宜得其所也。蒼頡篇 君子宜之。詩 小雅 裳裳者華 宜其室家。詩 周南 桃夭 世易時移,變法宜矣。宜矣,是適宜的了,是應該的了。呂氏春秋 察今 2.煮熟可吃的肉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詩 鄭風 3.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