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散文選,文學常識題,試論朱自清散文的藝術特點

2023-04-20 20:10:03 字數 1687 閱讀 939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一道空白的難題。

試論朱自清散文的藝術特點

試論朱自清散文的特色。

朱自清散文的主要風格特點

2樓:小蘋果

朱自清的散文主要分為三個種類,這三個種類各有各的特點:

第一種散文是關於當時的社會的一些黑暗和抨擊當時社會的一些不好的現象,這一類文章的得主要特點就是既有敘述性的文字又有議論性的文字,兩者並存,這讓他的文章更加有吸引力。

他的第二類文章就是關於回想往事的文章,這類文章大多數是敘述關於他小時候和娶親的故事或者是在他結婚之後和妻子的故事,這一類文章的主要特點就是大多都是基調比較悲傷的文章,因為在這個時候朱自清已經年紀不小了,對往事有了不一樣的感觸,所以經常寫一些這類的文章來紀念過去,這也算是他這類文章的又乙個特點。

他其餘的作品就是主要描寫風景的文章,這些文章主要是描寫的一些關於他去過的或者是希望去的地方的描寫。他這一類文章的主要特點就是文筆清秀,用詞高雅秀麗,讓人讀完就有一種想要到這個地方去感受一番的衝動。這些就是朱自清散文的主要特點。

3樓:金果

散文特點。

朱自清的散文創作,從清秀雋永到質樸腴厚再到激進深邃,打上鮮明的時代印記,顯示出他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審美旨趣。郁達夫在《新文學大系·現代散文導論》中說:「朱自清雖則是乙個詩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夠貯滿那一種詩意。」

4樓:乙隻皮卡丘

1. 真摯、深厚的情感投入。在朱自清那些以家庭生活為素材的作品中,或感傷、或溫厚、或幽默的人倫之情,深深地感染著讀者、撥動著讀者的心弦。

如《背影》中父親對兒子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步履艱難的老父親的背影成為中國文學中乙個經典鏡頭,感人至深。

2. 情景交融的意境刻畫。「文中有畫、畫中有詩」是後人對他的評價。

例如在《荷塘月色》中,淡淡的月色、田田的荷葉、薄薄的清霧、蓊蓊鬱鬱的樹木以及樹上的蟬聲和水裡的蛙聲,素淡朦朧,簡直就象一幅意境幽美的工筆畫。這些情景交融的意境營造,往往會使讀者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

3. 縝密精巧的構思。雖然朱自清的散文篇幅大多不長,但其構思卻頗具匠心。

背影》的出奇制勝;《春》的多側面描寫,而把文眼(一年之計在於春)置於描寫和敘述之中,毫無刀刻斧鑿之痕;《荷塘月色》雖說為了寫心中的不寧靜,但一路下來,卻處處見「靜」。

4. 獨特的語言藝術。朱自清散文的語言之美,是有口皆碑的。

如《背影》語言的質樸、《荷塘月色》語言的清麗、《溫州的蹤跡。綠》語言的纖穠。愛用疊字及長短句的巧妙搭配,形成了朱自清散文所特有的節奏感和韻律美。

據統計《荷塘月色》中用了26個疊字,而《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的疊字則有72處之多;長短句的巧妙搭配,使其散文讀來錯落有致、琅琅上口,獨具跌宕回環的聽覺美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真摯,純樸,充滿詩意。

朱自清散文背影的感人之處,朱自清散文《背影》的賞析

通篇寫父親多麼關心愛護兒子,兒子又是多麼感激思念父親,但像 關心 愛護 感激 這一類的抽象現成的字眼,文章中卻乙個也沒有用,更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大樸正是大巧的表現。文中用詞造句都經過認真考究,絕不隨便。如送行那一段 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乙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

朱自清散文《歌聲》的主題是什麼,求朱自清散文《歌聲》的賞析。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作者不注重摩 bai寫樂聲的真切而著力寫 du 的象zhi徵寫自己的主觀印dao象2他不拘於從聽覺寫聲音而專是用屬耳聽用心想象喚起 聯想 從而讓觸覺視覺味覺產生乙個 同感 好象是用耳也用眼鼻舌身聽著3作者對 意境的描寫文字細膩簡捷富於詩情畫意 1作者不注重摩寫樂聲的真切而著力寫 的象徵寫自己的主觀...

朱自清散文集好詞摘抄大全,朱自清散文集好詞好句

朱自清散文好詞 喜出望外 喜怒無常 喜氣洋洋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興高采烈 有聲有色 威風凜凜 正大光明 振奮人心 生機盎然 生機勃勃 完美無缺 完璧歸趙 真心誠意 讚不絕口 揚眉吐氣 雪中送炭 懸崖勒馬 學以致用 深惡痛絕 賞罰分明 賞心悅目 甜言蜜語 恬不知恥 天長地久 天賜良機 心曠神怡 心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