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故事一類,風水傳說故事3則

2023-03-27 08:05:02 字數 1229 閱讀 6103

1樓:小南

古人云:「一墳二宅三命」,風水歷來被視為左右命運的樞鈕,風水絕學秘密相傳,真正風水秘術從不公開。何謂「風水」?

從古至今給風水下定義者不化其數,但歷史上給風水最早下定義的為晉你郭璞,在其名著《葬書》中有雲:「葬者,乘生氣也,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便不散,行之便有止,故謂之風水,風水之法,得水為上,藏風次之。」簡而言之即為「藏風聚氣」,清人範宜賓為《葬書》作注云:

「無水則風到氣散,有水則氣止而風無,故風水二字為地學之最,而其中以得水之地為上等,以藏風之地為次等。」可見風水之術也即相地之術,核心即是人們對居住或埋藏環境進行的選擇和處理,以達到人們趨吉避凶的目的,故此風水學又有陽宅和陰宅之分。 風水學是什麼呢?

實際上就是地球物理學、水文地質學、宇宙星體學、氣象學、環境景觀學、建築學、生態學以及人體生命資訊學等多種學科綜合一體的一門自然科學。其宗旨是審慎周密地考察、了解自然環境,利用和改造自然,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贏得最佳的天時地利與人和,達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風水的本質是「氣」,而「氣」是生命之源,亦是生命之根本,風水中的「氣」是周圍環境中的各個物體在時間和空間上所佔的「序」所決定的,而「序」的改變恰恰是辯證唯物主義中事物由量變到質變的一種方式之一(另一種方式是量的積累),環境的改變,物體(包括家具、辦公桌等)位置的變化就會引起「氣」的改變,從而就會改變風水環境,所以風水學是環境學,更是生命學,是地道的科學,而絕非迷信。

「風水」只是名稱,而非風和水。風水又稱堪輿,或稱卜宅、相宅、圖宅、青烏、青囊、形法、地理、陰陽、山水之術。 所以單從「風水」二字去前行對風水的解釋,或者從古籍中蒐集一語錄去解釋是遠遠不夠的。

要了解風水,則要進入其學術體系。深析它的淵源沿革。 最早的「卜宅之文」在商周之際或更早即已出現,見載中國最早文獻如《尚書》、《詩經》等若干篇章。

分析其宗旨,則可理解為審慎周密地考察自然環境,順應自然,有節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而臻於天時、地利、人和諸吉鹹備,達於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如何周密地考察自然環境(即擇地)?順應自然並不等於聽天由命,那如何順應自然,何為自然之理(分析天地之理)?

如何利用和改造自然(風水中講立向立局?如何得天時、地利、人和,使其達到天人合一?等等問題正是研究風水的重要課題。

2樓:手機使用者

對 建議樓上推薦的鬼吹燈, 比較不錯的一部書。

風水傳說故事3則

關於民間風水故事4則

流傳在民間的風水故事

求關於風水的小說,求有關於風水一類的小說。

風水相師,但是涉及的風水知識好像不多!可以看都市風水師 有兩部的 這個有 格式的有聲 的 寫的很好 主角推理能力很強還可以從中學習點東西 都市風水師的續集叫。痞子術士。名字不一樣而已 求有關於風水一類的 黃易的 布衣神相 南韓 大風水 天才相師,妙手天師 醫道抓鬼和布陣 專都市極屬品風水師,痞子術士...

大家幫忙找找這一類的故事古詩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芙蓉樓送辛漸 唐 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雨霖鈴 宋 柳永 原文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 驟雨 初歇。都門帳飲無緒 留戀處 蘭舟 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

求風水算命類的bl文,求乙個風水算命類的bl文

這個真的沒有好,沒有看過的,最好是找明白人問問 求風水看相類的耽美文,最好是主受文 40 論以貌取人的下場 我五行缺你 重生之神棍痞少by青衣墨畫 正常版 因為一場風水局導致家族破滅,十年後,楚陽歸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卻因為因果業障死於非命。他重生到了十六歲,一切都還來得及阻止。這一世他要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