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細胞是幹嗎的? 5,紅細胞有什麼用?

2023-03-25 06:40:03 字數 2519 閱讀 8570

1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有二個,一是運輸氧和二氧化碳;二是維持血液的酸鹼度不致太高或太低。紅細胞的功能主要是由血紅蛋白來完成的。血液呈現紅色,也正是因為紅細胞裡含有這種血紅蛋白的緣故。

血紅蛋白是一種結合蛋白,由一種被稱為珠蛋白的特殊蛋白質和一種含鐵的色素叫亞鐵血紅素組成,其中珠蛋白佔96%,而亞鐵血紅素只佔4%。血紅蛋白的特點是在氧分壓高的地方與氧結合,在氧分壓低的地方易將放出。血紅蛋白與氧的結合比較松。

紅細胞就是依靠血紅蛋白的這種特性完成運輸氧的作用。當血液流經肺時,在肺泡毛細血管處,血紅蛋白就把二氧化碳釋放到空氣中去,同時把空氣中的氧攜帶上,隨血液迴圈,再把氧輸送給全身的組織器官,並把組織器官代謝中產生的二氧化碳運輸到肺。但是血紅蛋白只有在紅細胞內才能發揮作用。

如果紅細胞破裂,血紅蛋白被釋放到血漿中,就會喪失其作用。此外,血紅蛋白還有乙個特點就是易與一氧化碳結合,其親合力比跟氧的親合力要大兩百多倍。而且一經結合就不易分離。

煤氣中毒,就是由於血液裡的大部分血紅蛋白跟一氧化碳結合,失去了運輸氧的能力,而造成組織缺氧,甚至機體死亡。同學們家中用的煤爐產生的煙和液化汽中都含有一氧化碳。因此,冬天在房間裡生爐取暖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通風。

2樓:隱之界

紅細胞中含有血紅蛋白,因而使血液呈紅色。血紅蛋白能和空氣中的氧結合,因此紅細胞能通過血紅蛋白將吸入肺泡中的氧運送給組織,而組織中新陳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也通過紅細胞運到肺部並被排出體外。血紅蛋白更易和一氧化碳相合,當空氣中一氧化碳和含量增高時,可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數量減少到一定程度時,稱為貧血。紅細胞大量被破壞可引起溶血性黃疸。 紅細胞描述:

多,小而圓,**著色較淺,無核。

3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也稱紅血球,是血液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同時也是脊椎動物體內通過血液運送氧氣的最主要的媒介。

4樓:保健營養

紅細胞運送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也是儲存鐵元素的。

5樓:魔戒

運輸氧氣和二氧化碳。

紅細胞有什麼用?

6樓:糜秀梅希辰

紅細胞的生理功能:懸浮穩定性,滲透脆性紅細胞膜的通透性,紅細胞形態的可塑性。

紅細胞的功能,運輸氧氣和二氧化碳,緩解酸鹼平衡。

什麼是紅細胞?

7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

紅細胞:是血液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含有血紅蛋白(含鐵的蛋白),血紅蛋。

白容易與氧結合,因此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是輸送氧氣。煤氣中毒:煤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氧氣與血紅蛋白的親和能力高,一氧化碳一旦與血紅蛋白相結合,會使血紅蛋白喪失輸送氧氣的功能,從而導致體內器官嚴重缺氧,使人窒息死亡。

紅細胞數量少,會出現貧血症狀(頭暈、疲勞、面色蒼白),可以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黑木耳、動物瘦肉)。

8樓:假如v琉璃

紅細胞也稱紅血球,在常規化驗英文常縮寫成rbc,是血液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同時也是脊椎動物體內通過血液運送氧氣的最主要的媒介,同時還具有免疫功能。哺乳動物成熟的紅細胞是無核的,這意味著它們失去了dna。紅細胞也沒有線粒體,它們通過分解葡萄糖釋放能量。

運輸氧氣,也運輸一部分二氧化碳。運輸二氧化碳時呈暗紫色,運輸氧氣時呈鮮紅色。

紅細胞會生成於骨髓之內,開始在白細胞內生長。紅細胞老化後,易導致血管堵塞,所以會自動返回骨髓深處,由白細胞負責銷毀;或是在經過肝臟時,被肝巨噬細胞分解成為膽汁。

紅細胞是什麼

9樓:網友

紅細胞是血液中的細胞成分之一,主要功能是從肺部攜帶氧氣輸送到全身各組織,並且將組織中的二氧化碳運輸到肺部,而撥出體外。紅細胞的平均生存時間約為120天。正常成年男性,紅細胞數為4.

乘以10的12次方每公升,成年女性為。

0乘以10的12次方每公升,新生兒為乘以10的12次方每公升。

紅細胞是不是活細胞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紅細胞內含有進行維持正常生命活動所需要的酶類和其他大分子和小分子物質,它能夠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能夠進行無氧呼吸,且吸收葡萄糖的方式為協助擴散。因此,紅細胞是活細胞。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是活細胞,雖然哺乳動物成熟的紅細胞中沒有細胞核、細胞器,但仍能以協助擴散方式獲取葡萄糖,並以無氧呼吸方式,合成atp,供其生命活動利用。

凋亡的細胞,已經碎解,並很快被吞噬細胞吞噬掉。

12樓:

死的紅細胞仍舊叫紅細胞。

血液就是個微生態系統,白細胞是蝙蝠, 紅細胞是飛蛾, 巨噬細胞細胞是老鷹。正常情況下, 還不等紅細胞死, 白細胞瞅它老太龍鍾、步履蹣跚的,就一口把它給吞了。所以體內紅細胞都是活細胞。

13樓:路太遠路太遠

當然是啦,成熟的紅細胞高度分化,因為需要攜帶氧氣,故沒有細胞核,但仍然是活細胞,進行細胞的各種生命活動。

紅細胞有什麼作用紅細胞具有什麼作用?

我們知道,人身體內部的組織細胞需要不斷地獲取氧,並將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這樣才能維持生命活動。那麼,組織細胞是怎樣獲取氧和怎樣排走二氧化碳的呢?原來,為組織細胞運送氧的是血液中的紅細胞。紅細胞漂浮於血漿中在血管內流動,周而復始地迴圈著,從不停頓。以成年人為例,血液在體內執行一週只需要10 ...

紅細胞偏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紅細胞數目偏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問個問題.驗血那天你喝水多少?然後,紅細胞稍微偏高一點沒什麼問題的,身體有不適麼?紅細胞偏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意見建議 紅細胞偏高跟飲水有關,如果一直高,才考慮疾病狀態。中性粒偏低跟平時有些感冒等原因相關,反而不太要緊。紅細胞數目偏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紅細胞高的原因很重要 1 原發血液病 2繼發紅細...

什麼是網織紅細胞計數,網織紅細胞與網織紅細胞計數有什麼區別

網織紅細胞是有核紅細胞 剛剛失去核的階段,介於晚幼紅細胞和成熟紅細胞之間的過渡階段細胞,漿內尚殘留有嗜鹼性rna,經鹼性染料活體染色後,在包體內可見藍色點狀或網狀結構,略大於成熟紅細胞。臨床意義 網織紅細胞計數反應骨髓造血功能的重要指標。網織紅細胞增多表示骨髓紅系增生旺盛,常見於溶貧 急性失血 缺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