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培養1的血清培養液有什麼用在細胞培養液中加入血清的有哪些作用

2021-03-07 08:19:46 字數 2550 閱讀 2154

1樓:匿名使用者

1、提供基本營養物質:氨基酸、維生素、無機物、脂類物質、核酸衍生物等,是細胞生長必須的物質。

2、提供激素和各種生長因子,生長因子如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表皮生長因子、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3、提供結合蛋白:結合蛋白作用是攜帶重要地低分子量物質,如白蛋白攜帶維生素、脂肪、以及激素等,轉鐵蛋白攜帶鐵。結合蛋白在細胞代謝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4、提供促接觸和伸展因子使細胞貼壁免受機械損傷。

5、對培養中的細胞起到某些保護作用:有一些細胞,如內皮細胞、骨髓樣細胞可以釋放蛋白酶,血清中含有抗蛋白酶成分,起到中和作用。這種作用是偶然發現的,現在則有目的的使用血清來終止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

因為胰蛋白酶已經被廣泛用於貼壁細胞的消化傳代。血清蛋白形成了血清的粘度,可以保護細胞免受機械損傷,特別是在懸浮培養攪拌時,粘度起到重要作用。6、血清還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離子,他們在代謝解毒中起重要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培養用的都是10%的血清,有時會用1%的培液,主要是讓細胞飢餓,但又餓不死,有時看細胞在極端條件下的某些生理反應會用這樣的培液

3樓:躍動浩瀚

血清主要是提供生長因子,血清中的有些物質也可以提供碳源和氮源k相關內容:動物細胞培養液中通常含有葡萄糖、氨基酸、無機鹽、生長素和動物血... 動物細胞培養液中通常含有葡萄糖,氨基酸,無機鹽,生長激素和動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血清是為了製造如生物體相同的環境,培養基的成分都是人工配製,但是生物體是很複雜的,不是所有的成分人們都知曉,還有缺失,所以有血清

在細胞培養液中加入血清的有哪些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細胞用的培養基為人工合成,但動物細胞生活的內環境還有一些成分尚未研究清楚,加入動物血清是為了給體外培養的細胞提供乙個類似生物體內的環境,此外動物血清中也包含了一些動物的激素和酶,可以促進細胞的發育。主要作用有:

1、提供基本營養物質或合成培養基所缺乏的營養物質:如氨基酸、維生素、無機物、脂類物質、核酸衍生物等;

2、提供有利於細胞生長增殖所需的激素、生長因子;

3、提供貼壁細胞所需的貼壁因子和擴充套件因子;

4、對培養中的細胞起到某些保護作用:有一些細胞如內皮細胞、骨髓樣細胞可以釋放蛋白酶,血清中含有抗蛋白酶成分,起到中和作用,使細胞免受蛋白酶的損傷;

5、血清還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離子,他們在代謝解毒中起重要作用;

6、血清中的結合蛋白還可消除某些毒素和金屬對細胞的毒性作用。

6樓:像昨天

提供營養物質書上就是這麼寫的

動物細胞培養的培養基為什麼要加入動物血清

7樓:哈靈培養基廠家

第一:血清的成份可能有幾百種之多,目前對其準確的成份、含量及其作用機制仍不清楚,尤其是對其中一些多肽類生長因子、激素和脂類等尚未充分認識,這給研究工作帶來許多困難。

第二:血清都是批量生產,各批量之間差異很大,而且血清儲存期至多一年,因此,要保證每批血清的相似性極為困難,從而使實驗的標準化和連續性受到限制。

第三:不能排除血清中含有易變物質,這被認為是「瓶中惡化"的原因之一。3.血清主要作用

第四:對培養中的細胞起到某些保護作用:有一些細胞,如內皮細胞、骨髓樣細胞可以釋放蛋白酶,血清中含有抗蛋白酶成分,起到中和作用。

這種作用是偶然發現的,現在則有目的的使用血清來終止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因為胰蛋白酶已經被廣泛用於貼壁細胞的消化傳代。血清蛋白形成了血清的粘度,可以保護細胞免受機械損傷,特別是在懸浮培養攪拌時,粘度起到重要作用。

血清還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離子,他們在代謝解毒中起重要作用

細胞培養基中加血清的量的多少有什麼原則

8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每種細胞的要求不bai

一樣,你要看細胞du需要是

zhi10%還是5%還有的是15%,並dao不是內多益善.。 一般常用的是10%,如果希望細胞容長得快點可以用15%,但血清這東西,可以讓細胞長得快,同時也可以讓細胞分化得快,即加速細胞老化。所以要根據具體細胞來定,如果沒有文獻報道,可以自己嘗試調節濃度,找到合適的即可

動物細胞培養中的動物血清有什麼作用

9樓:水瓶火鍋呀

動物細胞培養中的動物血清,其作用是:可以補充合成培養基中缺乏的物質。

解析:動物細胞培養所需要營養物質,一些還沒弄清,所以需要要新增血清。

10樓:國彥友彥紅

血清中含有蛋白質、氨基酸、葡萄糖、激素等,其中蛋白質主要為白蛋白和球蛋白。氨基酸有多種,是細胞合成蛋白質的基本成分,其中有些氨基酸動物細胞本身不能合成(稱為必需氨基酸),必須由培養液提供。血清激素有胰島素、生長激素等及多種生長因子(如表皮生長因子、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等);血清還含有多種未知的促細胞生長因子、促貼附因子及其他活性物質,能促進細胞的生長、增殖和貼附。

因此,細胞培養時,要保證細胞能夠順利生長和增殖,一般需新增10%~20%的血清

檢視原帖》

動物細胞培養液的主要成份與植物組織培養培養基的成份有什麼不同

植物組織 培養基的成分主要是水,蔗糖,礦質營養 無機鹽,植物激素和瓊脂等。版。通常屬於固權態培養基。動物細胞培養液是液態培養基,主要成分是水,醣類 葡萄糖,無機鹽,生長因子和動物血清等。動物血清可以提供現在還不知道的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另外它們的無機鹽的成分濃度等不一樣。動物的一般有加入血清,植物的...

細胞培養的生長條件,體外細胞培養需要什麼條件

一 細胞培養的條件和要求 1.所有與細胞接觸的裝置 器材和溶液等,都必須保持絕對無菌,避免細胞外微生物的汙染。目前最可靠和最常用的滅菌方法是高壓蒸汽滅菌。如 玻璃製品 布類 金屬製品 6.8kg20min。橡膠製品 3.6 4.5kg10min。培養用液,如hanks液,水解乳蛋白 3.6 4.5k...

紅細胞是幹嗎的? 5,紅細胞有什麼用?

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有二個,一是運輸氧和二氧化碳 二是維持血液的酸鹼度不致太高或太低。紅細胞的功能主要是由血紅蛋白來完成的。血液呈現紅色,也正是因為紅細胞裡含有這種血紅蛋白的緣故。血紅蛋白是一種結合蛋白,由一種被稱為珠蛋白的特殊蛋白質和一種含鐵的色素叫亞鐵血紅素組成,其中珠蛋白佔96 而亞鐵血紅素只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