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體富營養化與哪些藻類有關

2023-03-23 15:10:03 字數 2275 閱讀 2580

1樓:就是愛魚

準確地講,不能說水體富營養化與哪些藻類有關。而是因為水中營養元素含量的變化,導致了某些藻類或浮游動物的大量繁殖。

一般情況下,目前的水體富營養化大都是水中的n元素超標,而藍藻的大量增殖正好需要大量的n,如樓上所說,在淡水中形成「水華」,在海水中形成「赤潮」,其實這兩個名詞表達的是同乙個意思,只是為了區別海水與淡水,當然,最初命名的時候,也是從顏色上出發的。

很想對樓上的提一點,矽藻一般不會在「水華」中成為優勢種群,它的營養需求和生活方式決定了此點。

2樓:由菸姓琬

水體富營養化是指氮、磷等植物營養物質含量過多所引起的水質汙染現象。當過量營養進入湖泊、水庫、河口、海灣等緩流水體後,水生生物特別是藻類將大量繁殖,使水中溶解氧含量急劇下降,以致影響到魚類等的生存。在自然條件下,湖泊從貧營養湖→營養湖→沼澤→陸地的演變過程極為緩慢;人類的活動將大量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以及農田徑流中的植物營養物質排入湖泊等水體後,將大大加速水體的富營養化程序。

水體富營養化後,由於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往往呈現藍色、紅色、棕色、乳白色等。這種現象在江河湖泊中稱為水華,在海中則叫做赤潮。

3樓:依然沒有老滾

你這個命題就是錯的,是偽命題。是因為水體富營養化,然後藻類繁殖旺盛:而不是藻類繁殖旺盛,然後水體富營養化。不過,水體富營養化可以通過藻類繁殖旺盛表現出來。

引起水體富營養化的是哪些元素

4樓:day豬豬女俠

氮、磷抄等植物營養物質。

在自然襲條件下,湖泊也會從貧營養狀態過度到富營養狀態,不過這種自然過程非常緩慢。而人為排放含營養物質的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所引起的水體富營養化則可以在短時間內出現。

水體出現富營養化現象時,浮游藻類大量繁殖,形成水華(淡水水體中藻類大量繁殖的一種自然生態現象)因佔優勢的浮游藻類的顏色不同,水面往往呈現藍色、紅色、棕色、乳白色等。

5樓:文化永生

富營養化是一bai種氮、磷等植du

物營養物質含zhi量過多所引起的水。

dao質汙染現象。在自。

專然條件下屬,隨著河流夾帶沖積物和水生生物殘骸在湖底的不斷沉降淤積,湖泊會從平營養湖過渡為富營養湖,進而演變為沼澤和陸地,這是一種極為緩慢的過程。

但由於人類的活動,將大量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以及農田徑流中的植物營養物質排入湖泊、水庫、河口、海灣等緩流水體後,水生生物特別是藻類將大量繁殖,使生物量的種群種類數量發生改變,破壞了水體的生態平衡。

引起水體富營養化的元素是

引起水體富營養化的元素是

6樓:阿宋社會說

引起水體富營養化的是n、p元素。

水體富營養化水體中n、p等營養鹽含量過多而引起。在自然條件下,隨著河流夾帶沖積物和水生生物殘骸在湖底的不斷沉降淤積,湖泊會從平營養湖過渡為富營養湖,進而演變為沼澤和陸地,這是一種極為緩慢的過程。

富營養化的水體中含有較多的氮和磷,它們首先來自工業廢水。鋼鐵、化工、製藥、造紙、印染等行業的廢水中氮和磷的含量都相當高。

近年來,工業排放的廢水逐年遞增。據報道,2023年全國工業廢水排放量達201億t。但由於技術與資金的原因,大部分工業廢水隻經簡單處理甚至未經任何處理就直接排入江河等水體中,許多廢水中所含的氮、磷等物質也就不斷地在水體中累積了下來。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產生了大量的生活汙水,2023年全國生活汙水排放達227億t,超過工業廢水排放量。生活汙水中含有大量富含氮、磷的有機物。

其中的磷主要來自洗滌劑。據統計,2023年全年排放廢水中化學需氧量(cod)排放總量為140615萬t,比上年減少。

其中工業廢水中cod排放量607.5萬t,比上年減少;生活枵水中cod排放量799萬t,比上年增加。

可見,生活汙水已逐漸取代工業廢水而成為水體富營養化的最大汙染源。

什麼叫水體富營養化?評價水體富營養化的方法有幾種

不是原初生產率而是初級生產率 指的是水生植物的生產效率 測定參考指標有葉綠素a.有機產生速率.氧氣增加和二氧化碳消耗速率 水體富營養化是一種由氮,磷等植物應用物質含量過多所引起的水質汙染現象,一般分天然營養化和人為富營養化 什麼是水體富營養化?水體富營養化 eutrophication 指的是水體中...

水體富營養化地防治措施,水體富營養化怎麼治理

富營養化的防治對策 富營養化的防治是水汙染處理中最為複雜和困難的問題。這是因為 汙染源的複雜性,導致水質富營養化的氮 磷營養物質,既有天然源,又有人為源 既有外源性,又有內源性。這就給控制汙染源帶來了困難 營養物質去除的高難度,至今還沒有任何單一的生物學 化學和物理措施能夠徹底去除廢水的氮 磷營養物...

高中地理 滇池富營養化的原因,水體富營養化的原因

滇池的營養物主要來自生活汙水及流域的農業面源 面源是造成滇池外海水質惡化的重要原因。處理方法 前段時期滇池的治理主要側重於點源和草海內汙染源的控制 而面源控制及湖內生態治理尚未實施 應在滇池富營養化控制下一階段的治理中要加強面源治理 湖泊的生態修復及管理方面的工作 以遏制滇池富營養化的發展勢頭。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