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有水大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怎麼理解

2023-03-23 13:50:02 字數 1053 閱讀 6083

1樓:香豬豬啦啦啦

小河有水大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的意思是想說明集體有,個人才會有;國家富,人民才會富的道理。強調的是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密切關係,二者相互依存。

集體是一種組織形式團體,具擁有一定的活動範圍,共同的經濟基礎、思想基礎、政治目的和共同的社會利益。分社會性質團體和國家機構性質的團體。

個人,或者稱個體,一般指乙個人或是乙個群體中的特定的主體。

2樓:泰永昌

這話的原意是指集體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時個人利益也將得到保障,但此觀點忽略了「共同體是由其成員支援的」這一事實,在共同體中個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是集體利益不保的原因而非結果。

就是說,後半句是說反了。

模擬最近「沒有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這一話題,共同體之於其成員,或是國家之於其人民的關係,就好比河流的幹流和支流,或者樹木和土壤的關係——土壤給樹以營養,樹木的根系固定土壤使其不被雨水沖走,而貧瘠的土地是長不出大樹的。

3樓:網友

可理解 有小孩子 大人才會多 大人都沒有 人孩也不會有。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繩上的螞蚱,唇亡齒寒。

5樓:新間丹生髮

「小河有水大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意義就是前一句強調的是合力、貢獻、參與,後一句強調的是分配、享用、支配。貢獻、參與的多少決定著後面分配、享受的多少。可見這兩句話並不相互矛盾,而是互為對立統一辯證關係,只是代表的意境不同。

前一句小河有水是因,大河滿是果。本義指涓涓細流,匯聚成河,比喻老百姓富有,個人強大、貢獻多了,那麼凝聚在一起集體力量必然強大。

後一句大河無水是因,小河乾是果。本義指大河沒水了,小河必然乾涸。比喻集體力量衰弱了,集體收益沒有了,那麼個人力量也就羸弱,個人收益也就沒有了。

社會財富是人民群眾創造的,而財富有一部分是國家代表人民來掌握的,有一部分是人民自己掌握的。我們常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反過來想,小河有水大河才能滿,小河沒水大河也要幹。只有國家和個人的財富都增加了,國家才能強盛,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求,國富民強和民富國強是互為條件的。

「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這句諺語直接說明了什麼

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這句諺語的寓意說明 a 集體內可以離開個體而存在 容b 集體利益是集體中每個成員努力的結果 c 大河有水或無水與自然界密切相關 d 只有維護集體利益,個人利益才有保障 答案 d 諺語 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這句話生動說明 a 大河裡的水和小河裡的水關係密切 ...

夢見小河紅色水流向大河,你好白天夢見大河水是紅色往下流

海納北川,有容乃大。大海與小河之間是互為依存的關係,從現象來看小河是小,大海是大。但從本質上去觀察思維,無論是大海或小河,他們的根源就是來自每一滴水,而這看似平凡的每一滴水,卻恰恰就是一切河流與汪洋的根本之所在。希望可以幫到樓主。你好白 天夢見大河水是紅色往下流 吉凶指數 94 夢見河,象徵著川流不...

夢見家後面的小河變大河,是什麼意思

宅邊河變大,表示聚財 但河漫至家中,表示流財 不隨眾行動,表示工作有調動,至於上調還是下調就看到時候河的事情,如果財先聚後散,則可能你會公升遷,反之下調。夢見小河變大河,變大的河裡有斷橋是什麼意思 小河變大河 財源滾滾來,河裡有斷橋 有點小的阻礙,無大礙。祝你好運。讓你知難而退 前路受阻 東方甲乙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