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做大河裡的小魚,還是做小河裡的大魚

2022-07-06 20:35:04 字數 2094 閱讀 3570

1樓:三熙

「大池塘裡的小魚」,大約相當於在一家大型公司裡做一般人才,被提拔的機會一般;「小池塘裡的大魚」,大約相當於在一家小型公司裡做骨幹人才,被提拔的可能很大。到底哪一種選擇更好呢,只能說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壞。關鍵,是看你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

魚是大還是小,一方面是相對而言的,另一方面我們也沒得選擇,只能努力。但是池塘是大還是小,我們卻是可以選擇的,而且在很多時候,選擇大於努力。

2樓:回憶

其實,這個問題很讓人糾結。如果說做大池塘裡的小魚,那麼肯定會有比你大的魚,你就會處處受制於人,時不時的受人欺負,那種滋味也許不那麼好受。但如果做一條小池塘裡的大魚,你可能成為乙個「領頭魚」,會奴僕成群,那種優越感油然而生。

但它的弊端也是明顯的,甚至是致命的,那就是空間太小,容易缺氧,並且容易乾涸。所以說還是做一條大池塘裡的小魚好,儘管會暫時受制於人,但它的空間大,會為你的成長、發展提供乙個大的舞台。

3樓:猴63565蓖奧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你做大魚 肯定是**殺的第一首選,但是在魚塘裡你能呼風喚雨,做小魚風險更大,不但**撈後會被做成魚醬,貼餑餑熬小魚等等,還要面臨著魚塘內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所以說:醒醒吧,好好做人!

4樓:落了蠱

除了正當名分的報酬外,額外收穫有所不同,大池塘裡的魚能額外收穫人脈視野,小池塘裡的魚能額外收穫情感歸屬。大公司因為人多,所以在相同的時間段裡,跟你打交道的人就會更多,人脈也就更廣一些。當你與更多的人打交道,邊經歷過各種各樣的事情時,你的視野格局也會在無形中得到提公升,這是在大公司工作的額外收穫。

小公司因為人少,所以大家的聯絡會更加緊密,平時都是同甘共苦,在共同為生存而奮鬥的過程中,特別容易結下深厚的情誼,這是大公司裡難以想象的事情。人呢,說到底是一種感情動物,總在追求情感歸屬,在小公司工作很可能就有這樣的額外收穫。

5樓:寶寶61279剛眾

大池塘和小池塘,二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待在裡面的魚也會有截然不同的體驗。這裡需要乙個大前提,就是大池塘和小池塘都是很清澈的池塘,發展前景都不錯,否則就沒有可比性,誰都不願意蹚渾水是吧。

6樓:初回

個人成長重點不同,大池塘裡能培養制度意識,小池塘裡能鍛鍊應變能力。俗話說「槍打出頭鳥」,當你是大池塘裡的一條小魚時,格外注意你的人不會太多,做好自己就行,而且大公司由於人多手雜,所以各種制度管控都比較嚴格,做事情就特別講究流程正確。在這樣的環境裡,你可以很好地培養自己的制度意識。

可當你是小池塘裡的一條大魚時,你就會引發別人格外的關注,明槍暗箭什麼的都會招呼上來,自己負責的事情可能也比較多,所以特別鍛鍊隨機應變的現場能力。

7樓:小月愛你

工作時的戰術打法不同,大池塘的戰術是水漫金山,小池塘的打法是一股清流。大公司由於實力雄厚,所以做事講究整體協同和排場氣勢,如同傳說中的水漫金山一樣,水過之處寸草不生。小公司則不同,他們很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跟大公司打擂台就是找死,所以講究出奇制勝,要麼是理念比較新,要麼是玩法比較奇,總而言之就是要在時代大潮中做一股清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獲得自己的生存空間。

8樓:猴31511譾誓

個人發展平台不同,大池塘因為水域面積大,所以個人發展平台更大,至少從理論上來說是這樣的。小池塘因為水域面積小,所以稍有分量的魚就會顯得很大,所以個人發展機會更多。從員工到管理者甚至公司高管的華麗變身,在臥虎藏龍的大池塘裡,不但需要你自己足夠強大,而且往往還需要很長的蟄伏時間,但是在魚兒不多的小池塘裡,這些條件相對而言就要寬鬆一些。

9樓:那平卉

這個,還需要結合水情魚情來考慮。類似的說法還有,古人說,寧做盛世狗,不做亂世人之說。如果沒有具體的水情魚情,不好下結論。

我想當前水體中的魚兒,普遍應該沒有30年前的魚兒活得自在。國內的魚兒應該沒有歐美的魚兒活得灑脫。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不能單獨的把這個問題分開,我們可以這麼來看,先做大池塘的小魚,提高自己的見識、工作能力和人脈,然後再去做小池塘的大魚,厚積薄發開施展自己的報復。

11樓:辰星

首先大池塘生態環境負責物競天擇更明顯,有更多得到鍛鍊得機會,剛畢業不要過分追求薪資待遇關鍵是能否學到知識和強化自己得職業技能。

夢見自己在大河裡網小魚,夢見自己在水裡,但是還有魚是什麼意思

夢見在河裡來網魚意味著 事業能量源全面啟動bai,職場power無人能敵。這du兩天的你在工作的氣勢zhi可說是 無人能敵 想dao必周遭的人都能感受到你蓬勃耀發的生命力吧!你迄而不捨的努力加上盡心負責的態度,不僅僅事業受人拔擢,相對的也在薪水上看得到實質肯定。保握時運為自己爭取公升遷,加薪的機會喔...

夢見自己的輪椅掉到大河了,夢到掉到大河裡什麼意思

夢見輪椅 情敵出現的可能性很大,但最後的勝利是屬於你的。堅持戰鬥下去,一定可以戰勝情敵。夢見輪椅,會找到一位稱心如意的物件。夢見坐輪椅,預示幸福和物質財富的增加。夢見自己坐輪椅,預示著幸福和物質財富的增加。病人夢見坐輪椅,身體會 單身人士夢見坐輪椅,預示您的愛情運會有所上公升。學子夢見輪椅,預兆考試...

河裡的貝殼能吃嗎,大河裡面的貝殼能吃嗎?怎麼做好吃?

我這裡叫噶啦 沒吃過都是用來觀賞 有的裡面會有珍珠但是成色不好 當然能夠吃了 河裡的貝殼?一般都比較多寄生蟲卵 所以你一定要煮熟透了 加入姜蔥蒜末爆炒熟即可食用 恩這個好吃啊,跟韭菜炒 撿回來多泡下,洗洗乾淨就能吃。要會弄 有,具體的你可以去網上看一看,很多 這個因人而異,你有自己去嘗試 去看看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