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開元是哪一年?明朝是哪一年到哪一年?

2023-03-23 01:35:03 字數 2517 閱讀 3824

1樓:網友

元至正二十七年(2023年)朱元璋在消滅東吳之後,兵分兩路命胡廷瑞率石前往南路,攻取福建;同時,命徐達、常遇春率主力部隊向北路出發,攻取中原。12月徐達軍進入濟南後,方國珍已在次之前投降,湯和大軍也已攻取了福州。朱元璋南征北伐,都按計畫取得了節節勝利,推翻元朝也屈指可數了。

中書右丞相李善長率領百官,奏請朱元璋乘此時建國稱帝。至正28年即太祖洪武元年(2023年)1月4 日,朱元璋在應天府奉天殿登上皇帝寶座,建國號大明,年號為洪武。

朱元璋是歷史上少有的由平民得天下的皇帝。公元2023年,他出生於濠州(今安徽鳳陽)乙個佃農家庭。少時為牧童;17歲時,父母長兄因飢餓瘟疫身亡,朱元璋孤苦無依,只得到皇覺寺出家,後「雲遊叫化」多年,實為丐僧。

2023年朱元璋25歲時,紅巾軍起義,劉福通在穎州,徐壽輝在湖北,張士誠在泰州,方國珍在溫州,郭子興在濠州。於是,朱元璋投郭子興部,受郭子興賞識,得娶其義女馬氏。兩年後,郭子興病死,朱元璋獨掌兵權,並得到徐達、馮國用等輔助。

馮國用提議攻取應天(今南京)作為根據地,2023年,朱元璋攻下應天。在朱元璋正想大展拳腳之時,名儒朱公升告誡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朱喚璋聽取了這一建議,積蓄力量,暗中備戰。2023年起,朱元璋先後戰勝了陳友諒、張士誠、方國珍,佔據了南方。2023年,朱元璋提出「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的口號(這口號後來也被孫中山們借用),舉兵北伐,先後在山東、忭梁、潼關等地打敗擴廓帖木兒、李思齊、張良弼率領的元軍。

2023年正月,41歲的朱元璋在應天舉行登基大典,正式登上帝位,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定都應天,改稱南京。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洪武元年(2023年 戊申,元至正二十八年 ).正月, 初四日,朱元璋祀天地於 南郊,即皇帝位。定國號曰明,建元洪武。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洪武元年 2023年 戊申,元至正二十八年。

4樓:網友

2023年 戊申,元至正二十八年。

5樓:匿名使用者

暈,我的答案都被你們說了,我說個屁啊~~

明朝是哪一年到哪一年?

元末明初是公元多少年

6樓:咖啡素食

元末明初是公元1364-2023年。

元末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稱吳王,史稱西吳。2023年初稱帝,國號為大明,定都於應天府。

2023年,朱元璋稱王,史稱「西吳」,與佔平江府的東吳王張士誠相區別。2023年,朱元璋攻下平江,張士誠自盡,後又滅浙江的方國珍。2023年正月初四,朱元璋在應天(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

後進行北伐和西征,同年以「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的口號命徐達、常遇春等將北伐,攻占大都(即北京)。元順帝北逃,徹底結束蒙古在全國的統治,中國再次回歸由漢族建立的王朝統治之下。之後朱元璋又相繼消滅四川的明公升和雲南的元梁王把匝剌瓦爾密、遼東的納哈出。

又八次派兵深入漠北,大破北元,天下至此初定。

中國明朝是哪一年開始哪一年結束?

7樓:網友

明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傳十二世,歷經十六帝,享國276年。

元末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明末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趁亂入關,擊敗大順、大西、南明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滅亡。2023年清軍攻占台灣,奉明正朔的明鄭告終。

明代疆域囊括漢地,東北抵日本海、外興安嶺,後縮為遼河流域;北達戈壁沙漠一帶,後撤至明長城;西北至新疆哈密,後退守嘉峪關;西南臨孟加拉灣,後折回約今雲南境;並在青藏地區設有羈縻衛所,還曾收復安南,明代極盛國土面積約達一千萬平方公里。

明朝是繼漢唐之後**時期。明代無漢之外戚、唐之藩鎮、宋之歲幣,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清朝官方評價明朝為「治隆唐宋」、「遠邁漢唐」。

朱元璋初定天下,建國號意在大中,既而祈天,乃得大明,表示承襲自韓山童、韓林兒父子的「大小明王」之號,又稱皇明,史稱明朝、明代,清朝時稱之為前明。

大明國號**有多種說法,一般認為與宗教有關,吳晗等人認為,大明國號的源頭是明教,此說後來被金庸等作家採用,而胡阿祥等認為此國號出自白蓮教,而源頭則是佛教。朱元璋手下有一部分明教徒,用「明」作國號以示正統地位,也同時應和明教中的「明王出世」預言。其次,以明喻火,根據五德終始說,表示明朝取代元朝是以火剋金。

又因皇室姓朱,稱朱明。2023年北京陷落後,南方各地先後擁立明朝宗室建立朝廷,沿用大明的國號,別稱南明或後明,奉大明正朔的鄭成功和鄭經在台灣建立的政權又稱為明鄭。

8樓:幸福快樂的小小崔

明朝2023年建立,2023年滅亡。

公元1世紀是哪一年到哪一年

兩種說法,一說是公元1年 公元99年,一說是公元1年 公元100年。世紀,指計算年代的單位。乙個世紀是一百年,通常是指連續的一百年。當用來計算日子時,世紀通常從可以被100整除的年代或此後一年開始,例如2000年或2001年。這種奇數的紀年法來自於耶穌紀元後,其中的1年通常表示 吾主之年 year ...

長城修建於哪一年?結束是哪一年?

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燕王,一直延續至清朝。長城修築了2000多年,自春秋戰國時期開始到清代的2000多年一直沒有停止過修築,分布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2萬多千公尺。據歷史文獻記載,有20多個諸侯國家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若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加起來,有10萬里以上,其中秦 漢 ...

南宋庚寅年是哪一年,宋朝庚寅年是哪一年

南宋 1127 1279年 其中庚寅年是1170年 南宋乾道六年 和1230年 南宋紹定三年 你說的元佑三年是1088年,那是北宋哲宗的年號,而且那一年是戊辰年 宋朝庚寅年是哪一年 公元990年 太宗淳化五年 1050年 仁宗皇佑二年 1110年 徽宗大觀三年 1170年 孝宗乾道六年 123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