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看病時,稱醫生為先生,這是什麼意思呢?

2023-03-21 15:35:03 字數 1435 閱讀 9470

1樓:小婭社會三農

古代能被稱為先生的都是有學問的人,是一種尊稱,醫生有醫術可以救死扶傷,在古代也是一種受人尊敬的職位。

2樓:咯為丫頭情侶

因為宋代醫官別設官階,有大夫、郎、醫效、只候等名銜。 所以後來就稱醫生為大夫或者郎中啦。稱大夫算是醫生裡面最高端的了。所以也帶有一種尊敬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尊稱,也是一種泛稱。在古代人們對於有學問的人,德高望重的人,年長的人,職務高的人都會尊稱先生。

4樓:是番茄呀

可能是因為先生的意思就是比常人出生的早的意思,早點出生去拯救別人就是醫生的職責,因為醫生的一生就是救死扶傷的,所以古代看病稱醫生為先生。另外就是韓愈在《師說》中曾經說過「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意思就是只要有特殊技能的,都是我們都可以稱為先生的,而醫生就是有著特殊的技能。

現代的醫生在古代的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稱謂,比如說春秋戰國裡有醫師,西漢時期有太常,宋代有郎中和大夫。因為時代的轉變,所以對醫生的稱謂也有可能不一樣,所以稱為醫生為先生也是很正常的。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作為一名醫生,每天的任務就是給有疾病的人治病,讓他們不再困苦於疾病,有點類似於把他們從病痛中拯救出來的意思,而這些都是比較先於常人的,所以稱為先生,而不是後生。他們擁有巨大的生活常識和各種生理常識因此才能治病,他們的才能不是一般人能擁有的,是需要一些磨練的和有專業的技能,韓愈曾在《師說》中說只要有專業技能的人就可以稱為先生。

在現在的我們中先生的意義就有很多種。比如說就是一般的男性就可以尊稱他為先生,我們也常常說,這位先生,你好。另外一些知識特別淵博的人也尊稱為先生,比如說魯迅先生

但是醫生這乙個職業,現在應該沒有先生這乙個稱呼了。

5樓:很難取名

而現在先生的用法就比較廣泛,也沒有之前那麼多規矩了,我們不僅可以。叫自己的丈夫叫先生,也可以對不認識的比自己年長的男性叫做先生,所以總的來說先生這個詞就是對比自己年長或者是比自己地位高的人的一種尊稱。現在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我們也可以對一些知識淵博的人喊做先生,比如我們叫魯迅也可以喊他為魯迅先生,這也是我們對他的尊重。

6樓:網友

那是因為現在在古代先生這個程度是乙個尊稱,尊重人的意思,所以會這樣稱呼。

7樓:職場達人陶陶

這是一種對人的尊稱,表示尊敬的意思,醫生救人性命,值得尊敬。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稱呼為先生是比較非常尊重的意思,所以才這麼稱呼了。

9樓:職場摸魚的貓

這是對於有才能的人的尊稱,並不是單指醫生。

稱古代女子已經是有主的人了是什麼意思

1 女子已經訂親了,有婚約在身 2 身份卑微,被人買下,簽下了賣身契 古代稱女子為秀是什麼意思 佼人 美好的意思指美人。嬋娟 色態美好的意思。後用來指美女。千金 舊稱別人的女兒含有尊貴之意。嬌娃 也作嬌娘。指美麗的少女。花魁 百花的魁首。舊時指有名的女。麗人 光彩煥發美麗。指美貌的女子。佳人 見古詩...

女生為什麼會對男生說你情商低?這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她喜歡你,而且暗示你好幾次了,但你卻始終沒有明白過來 別怪我直接,女生肯定想罵人了。喜歡男生唄 如果有點曖昧,就是暗示你不夠主動 如果沒有曖昧,就是真的就得你啥也不懂。她可能喜歡你 你也喜歡她就是你不懂怎麼做吧 情商低的言外之意就是 呆板,不懂做人,不解風情。是說你不懂女孩,不懂得浪漫 她的意...

dnf安圖恩團隊加入攻堅隊時這是什麼意思通關任

安徒恩這個本是團隊本,不是單人本,一般都是組團打的吧。dnf安圖恩團隊加入攻堅隊時這是什麼意思 通關任意一次安圖恩團隊地下城的玩家才能獲得獎勵 30 就是你參加20人本,至少要通關一次圖才能獲得翻牌獎勵,全程一直站在甲板上不做事是不會有翻牌的。拓展 2 故事背景 在阿拉德大陸的文明之光閃耀之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