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落葉詩詞,秋天落葉詩句

2023-03-20 04:15:02 字數 3922 閱讀 9652

1樓:野兔兔

1、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賈島《憶江上吳處士》

2、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登高》

3、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白居易《長恨歌》

4、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李白《秋風詞》

5、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層。——李商隱《北青蘿》

6、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韋應物《寄全椒山中道士》

2樓:國際榮耀髮型總監

1.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 —柳永《雨霖鈴》

2.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曹丕《燕歌行》

3.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曹操《觀滄海》

4.萬里悲秋長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杜甫《登高》

5.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我屋上三重茅。

6.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7.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月勝春朝。 —劉禹錫《秋詞》

8.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李賀《雁門太守行》

9.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李煜《相見歡》

10.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誠城閉。 —範仲俺《漁家傲·秋思》

11.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破陣子》辛棄疾。

12.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13.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王勃《滕王閣序》

14.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枚《山行》

15.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

——杜枚《秋夕》

16.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張繼《楓橋夜泊》

17.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石竿斜。 —李嶠《風》

秋天落葉詩句

3樓:小先又噠噠

秋天落葉詩句如下:

1.陳綠向參差,初紅已重疊。中庭初掃地,繞樹三兩葉。——王建《落葉》。

解讀:落葉參差不齊排列,微紅葉子層層相積。庭院中才開始打掃,零散落葉環繞大樹。

2.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孔紹安《落葉》。

解讀:全詩通過巧妙的比喻和擬人的手法,描寫入秋落葉所引起的遊子思歸懷鄉之情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驚,驚恐、驚訝。客心,漂泊異鄉的遊子心情。

3.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王勃《山中》。

解讀:王勃客居它鄉,見長江滾滾東去,而自己卻留滯在這裡不能歸家,身在萬里之外,雖有歸家的願望,但是不能成行;何況現正逢高風送秋的季節,黃葉紛飛,萬木凋零,更增加了思鄉的愁緒。

4.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杜甫《登高》。

解讀:一天,五十六歲的老詩人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台,登高臨眺,百感交集。望中所見,激起意中所觸;蕭瑟的秋江景色,引發了他身世飄零的感慨,滲入了他老病孤愁的悲哀。

5.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解讀:落葉亦如落花一般,從未嘆息時節的凋零,因為,它們只需沉酣一夢,待到明年春風起時,枝頭又是一片新綠。

6.孤舟相訪至天涯,萬轉雲山路更賒。 欲掃柴門迎遠客,青苔黃葉滿貧家。——唐 劉長卿《酬李穆見寄》。

解讀:詩的前兩句寫女婿的旅途之艱難,後兩句寫盼客至的急切心情,雖未言企盼,愉悅之情已經躍然紙上。

秋天落葉的詩句

秋天 落葉的詩句

4樓:低溫本草

1.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2. 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3. 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唐子西語錄。

4. 颯岸浮寒水,依階擁夜蟲。隨風偏可羨,得到洛陽宮。

5. 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題落葉。——司空曙。

6. 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賈島。

7. 風定小軒無落葉,青虫相對吐秋絲。

8. 今朝君齋冷,忽念山中客。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韋應物•五言《寄全椒山中道士》

9. 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憭慄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

10. 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賈島。

5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 落葉的詩句。

1、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劉徹。

2、霜景催危葉,今朝半樹空。蕭條故國異,零落旅人同。

3、楚樹雪晴後,蕭蕭落晚風。因思故國夜,臨水幾株空。煮茗燒乾脆,行苔踏爛紅。來年未離此,還見碧叢叢。——齊己《聞落葉》

4、早秋驚葉落,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孔德紹《落葉(一作孔紹安詩)》

5、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歐陽修。

6、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孔紹安《落葉》

7、秋風漲渭水,落葉滿長安。

8、颯岸浮寒水,依階擁夜蟲。隨風偏可羨,得到洛陽宮。

9、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

10、素律鑠欲脆,青女妒復稀。月冷天風吹,葉葉乾紅飛。——王周《落葉》

1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12、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賈島。

13、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14、今朝君齋冷,忽念山中客。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韋應物·五言《寄全椒山中道士》

15、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題落葉。——司空曙。

16、落多秋亦晚,窗外見諸鄰。世上誰驚盡,林間獨掃頻。蕭騷微月夜,重疊早霜晨。昨日繁陰在,鶯聲樹樹春。——齊己《落葉》

17、落葉不更息,斷蓬無復歸。飄颻終自異,邂逅暫相依。悄悄深夜語,悠悠寒月輝。誰雲少年別,流淚各沾衣。——韓愈《落葉送陳羽》

18、雨過閒田地,重重落葉紅。翻思向春日,肯信有秋風。幾處隨流水,河邊亂暮空。只應鬆自立,而不與君同。——修睦《落葉》

19、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唐子西語錄。

20、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白居易。

21、霜景催危葉,今朝半樹空。蕭條故國異,零落旅人同。

22、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

23、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賈島。

24、秋老鍾山萬木稀,凋傷總屬劫塵飛。不知玉露涼風急,只道金陵王氣非。倚月素娥徒有樹,履霜青女正無衣。華林慘淡如沙漠,萬里寒空一雁歸。——錢謙益《和盛集陶落葉》

25、陳綠向參差,初紅已重疊。中庭初掃地,繞樹三兩葉。——王建《落葉》

關於秋天落葉流水的詩句,蘇軾秋天落葉的詩句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暝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葉紹翁 夜書所見 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杜甫 秋興八首 其一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李清照 一剪梅 紅藕香...

秋雨落葉的詩句,形容秋天落葉和秋雨的詩句

1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劉徹2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 甫3 楚樹雪晴後,蕭蕭落晚風。因思故國夜,臨水幾株空。煮茗燒乾脆,行苔踏爛紅。來年未離此,還見碧叢叢。齊己 聞落葉 4 早秋驚葉落,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孔德紹 落葉 一作孔紹安詩 5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

關於秋天落葉的豪邁詩句,關於秋天豪邁的詩句

落葉 王建 陳綠向參差,初紅已重疊。中庭初掃地,繞樹三兩葉。落葉 王周 素律鑠欲脆,青女妒復稀。月冷天風吹,葉葉乾紅飛。隕葉 無可 繞巷夾溪紅,蕭條逐北風。別林遺宿鳥,浮水載鳴蟲。石小埋初盡,枝長落未終。帶霜書麗什,閒讀白雲中。葉落 吳融 紅影飄來翠影微,一辭林表不知歸。伴愁無色煙猶在,替恨成啼露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