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口字乙個扁念什麼,口加扁是什麼字

2023-03-19 22:55:02 字數 1413 閱讀 7749

1樓:鐵兵老彭

張賢亮**《靈與肉》裡有個人的外號用這個字,但這個字即使收字最全的漢語大字典裡也沒有,懷疑是張賢亮造的。電影裡讀pia,三聲。

口加扁是什麼字

2樓:冒博望棠華

拼音:biǎ .方言》人的下頜前突,嘴呈扁形。

以上讀音、釋義見《中華字海》

1766頁。

乙個口字旁乙個扁

3樓:116貝貝愛

是偏字復的異體字寫法,讀制。

音和意思與偏字bai完全相同,打不出來,如下圖:

偏拼音:piā

dun釋義:1.不正;傾斜(跟「

zhi正」相對):~鋒。太陽~西了。

2.僅注重一方面或對人對事不公正:~重。~愛。兼聽則明,~信則暗。~於基礎理論的研究。

3.輔助的;不佔主要地位的:~將。~師。

4.與某個標準相比有差距:體溫~高。工資~低。收入中等~上。

5.客套話,表示先用或已用過茶飯等(多接用「了」字):我~過了,您請用吧。

6.姓。7.偏偏:不讓我去我~去。莊稼正需要雨水的時候,可天~不下雨。

說文解字:文言版《說文解字》:偏dao,頗也。從人,扁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偏,斜側。字形採用「人」作邊旁,採用「扁」作聲旁。

1.偏西[piān xī]

太陽偏向西方,表示已過中午。

2.偏袒[piān tǎn]

袒護雙方中的一方。見〖左袒〗。

3.偏嗜[piān shì]

嗜好;特殊的愛好。

4.偏裨[piān pí]

偏將,裨將。將佐的通稱。

5.偏僻[piān pì]

離城市或中心區遠,交通不便:~的山區。地點~。

口加扁是什麼字

4樓:老朽·老不朽

「口+扁」見附圖或見**字典。

拼音:biǎ 。方言》人的下頜前突,嘴呈扁形。

以上讀音、釋義見《中華字海》1766頁。

口加差念什麼,乙個口加乙個差念什麼?

注音 ji 釋義 1.又yu 2.文言嘆詞 乎。嘆。來之食。造句 1 說之故言之 言之不足故長言之 長言之不足故嗟嘆之 嗟嘆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2 肺結核患者躺在床上嗟嘆的時分,他怎樣會想到使他生病的即是那個在馬路上隨意吐痰的人呢?3 當我們備受命運折磨的時候,我們會嗟嘆命運的不公平。當...

口字鳥字唸什麼,乙個口字乙個鳥字唸什麼

這個字是 鳴 讀音 m ng 部首 鳥 五筆 kqyg 口字旁乙個鳥是什麼字 讀音 m ng 基礎釋義 m ng 鳥獸或昆蟲叫 囀。唱。叫。禽。鳥 發出聲音,使發出聲音 響。奏。孤掌難 宣告,發表意見 情感 謝。冤。百家爭 聞名,著稱 以文 江東 口字下面乙個鳥字是什麼字?有這個字嗎?對不起,我能找...

口字旁加最字唸什麼,口字旁加乙個最字唸什麼

嘬 開放分類來 文化 源漢字 解釋 詞彙 漢語 嘬chu i 動 大口吞食 swallow 如 嘬嘬 疾食貌 嘬嘬 吞食 叮,咬 bite 如 嘬樘 咬,叮 另見zu 嘬zu 動 形聲。從口,最聲。本義 吸吮 同本義 suck 於是乃相與聚嘬其母 體 而食之。韓非子 說林下 狐狸食之,蠅蚋姑嘬之。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