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到底是「子以母貴」還是「母以子貴」

2023-03-18 02:40:03 字數 1266 閱讀 9698

1樓:阿離

是母以子貴。

母親因兒子的顯貴而顯貴。

中國傳統儒學中重要的倫理準則之一,母親的身份隨兒子地位的提高而提高。《公羊傳·魯隱公元年》:「子以母貴,母以子貴」。

中國古代王位繼承法規定,皇帝有嫡子,則立嫡不立長,母親是否皇后決定兒子能否做太子;

皇帝無嫡子,則立長不立賢,庶子立為太子後,其母多半可以立為皇后,兒子地位提高使母親地位提高。其他諸侯的世襲爵位基本依據這一原則。

過去,人們常常對該詞存在誤讀,認為該詞是對婦女的歧視。然而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比如乙個母親因為兒子的成就,而倍受周圍人的肯定。

比如一位奧運冠軍,別人常常回稱呼她為「冠軍母親」。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母以子貴。

因為在女子三從四德中有一條是如果丈夫死了,又無其他家長在的情況下,母親應該聽兒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封建王朝(少數民族統治的除外)一般立的繼承人都是嫡長子,若嫡長子被廢或死去,接下來的繼承人也是嫡子,正室若是無子,繼承人也是地位僅次於正室的側室所出,也就是通常說的子憑母貴。

至於母以子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清代不按嫡長子嫡子制度選繼承人,比如康熙的生母佟佳氏,本是漢軍旗人,康熙做了皇帝,佟佳氏跟原來的皇后一道並尊為皇太后,直接從庶室公升為先皇帝的正妻。

4樓:動漫幻想狂

兩個都是。乙個妾室,如果生了孩子,就會比其它妾室地位高,也就是母以子貴。

而在眾多子女中,嫡子因為生母是正妻,地位高於庶子,也就是子以母貴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子以母貴 母親是正室。

母以子貴 兒子被封為太子什麼的。

「母以子貴」的下一句是什麼?

「母以子為貴」的下一句是什麼?

古代為什麼會有母憑子貴的說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兒子可以當官啦 看過電視的人都知道 比如皇帝的老婆生了個兒子 那皇帝就可以立為太子 皇帝掛了後他的兒子就成了皇帝 而他媽呢就成為了太后 呵呵。

中國古代被尊稱為「子」的人,中國古代有哪些被稱為「聖」的人

1 孔子 孔子 西元前551年9月28日 西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祖籍宋國慄邑 今河南夏邑 中國古代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他曾帶領部分 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 詩 書 禮 樂 易...

中國古代到底有多神秘,中國古代有多少個神秘國家消失,分別叫什麼名字?

古蜀國 神話的國度,中國將東北收入囊中 匈奴 征戰草原的傳奇王朝 東胡 曾讓匈奴畏懼的強權 精絕國 黃沙中的東方 龐培城 龜茲 影響了中原的西域文明 大宛 天馬的故鄉 于闐 迷霧中的美玉之邦 月氏 域外的逍遙國 鮮卑 建立國家最多的北方民族 烏孫 流浪的西域騎士 契丹 騎在馬背上的王國 西夏 剽悍的...

中國古代是怎樣計時的,中國古代的計時方法是什麼?

古人計時的方法有很多種,除了日晷 漏刻 更夫打更,還有更高階的水運儀象臺。最早由日晷計時,銅壺滴漏計時。古時計時工具有兩種,一是 日晷 二是 漏 日晷是以太陽影子移動,對應於晷面上的刻度來計時。日晷不用說了,大家應該在北京故宮裡和觀象臺上見過。詩詞中所常用的漏壺,即刻漏制記時法,最早出現於西漢,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