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的成語有哪些,譜字開頭的成語

2023-03-17 18:00:04 字數 2496 閱讀 8062

1樓:籍水鄒建章

沒有「什麼有什麼譜」的成語。

含「譜」字的成語只有2個——「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治譜家傳」。

1、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qiáotài

shǒuluàn

diǎnyuān

yāngpǔ

【解釋】鴛鴦:鳥名,比喻夫妻。喬太守審理案件時將錯就錯,亂點鴛鴦,將三對夫妻相互錯配。比喻胡亂指揮。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等。

【近義詞】亂點鴛鴦譜。

2、治譜家傳。zhìpǔ

jiāchuán

【解釋】譜:表冊;治譜:指記載治理地方方略的書冊。指父子兄弟居官都有治績。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治譜家傳 [zhì pǔ jiā chu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譜:治理的方案。管理方案只傳給子孫。後形容父子兄弟作官都有政績。

出 處。《南齊書·傅琰傳》:「琰父子並著奇績,江左鮮有。世雲諸傅有治縣譜,子孫相傳,不以示人。」

百科釋義。治譜家傳 拼音:zhì pǔ jiā chuán 解釋:

譜:治理的方案。管理方案只傳給子孫。

後形容父子兄弟作官都有政績。 出處:《南齊書·傅琰傳》:

「琰父子並著奇績,江左鮮有。世雲諸傅有治縣譜,子孫相傳,不以示人。」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譜字開頭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譜字開頭的成語。有譜只的成語只有乙個:治譜家傳拼音:zhì pǔ jiā chuán

解釋:譜:治理的方案。管理方案只傳給子孫。後形容父子兄弟作官都有政績。

出處:《南齊書·傅琰傳》:「琰父子並著奇績,江左鮮有。世雲諸傅有治縣譜,子孫相傳,不以示人。」

含譜字的四字成語

4樓:任巖松的希望

治譜家傳zhì pǔ jiā chuán【解釋】譜:表冊;治譜:指記載治理地方方略的書冊。

指父子兄弟居官都有治績

【結構】偏正式成語【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成語什麼有什麼譜

5樓:太和資訊

【成語詞目】:治譜家傳。

【成語拼音】:zhì pǔ jiā chuán【拼音**】:zpjc

【成語解釋】:譜:治理的方案。管理方案只傳給子孫。後形容父子兄弟作官都有政績。

譜寫的譜的成語

6樓:知道就好

治譜家傳 [zhì pǔ jiā chu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譜:治理的方案。管理方案只傳給子孫。後形容父子兄弟作官都有政績。

出 處。《南齊書·傅琰傳》:「琰父子並著奇績,江左鮮有。世雲諸傅有治縣譜,子孫相傳,不以示人。」

譜字可以組成哪些詞語

7樓:填寫後不能漢字

譜寫、樂譜、歌譜、家譜、聲譜 譜號、光譜、畫譜、年譜、簡譜 頻譜、貼譜、印譜、系譜。

音符樂譜是什麼成語

8樓:最愛心靈手巧

謎底:五音不全。

分析:先說說「五音」概念。中國是個文明古國,**的發展也有悠久歷史,但古樂曲是五聲音階,同西方有別。

如用西樂的七個音階對照一下的話,古中樂的「五音」相當於do、re、mi、sol、la少去了半音遞公升的「fa」和「si」。當然,古中樂的五音唱名,不可能同西樂的「哆、來、咪、索、拉」叫法一樣,唐代時用「合、四、乙、尺、工」;更古則用「宮、商、角(讀jué音)、徵(讀zhǐ音)、羽」了。所以,如果我們稍加留意,正宗中國古樂曲,是沒有「發(fa)」和「西(si)」兩個唱名的。

比如,經常還有聽到的江北小調《茉莉花》,即是古曲之一,它全曲若用唱名哼出,只有「哆、來、咪、索、拉」,全無「發、西」兩音;名古曲,岳飛詞的《滿江紅》亦然。

順便提一下,如果發現被人稱做「中國古曲」的**歌曲,出現有「發、西」音階唱名,那它不是冒牌貨就是被今人改造了。

五聲音階是中國古樂基本音階,故有「五音不全」成語了。

還有一種解釋:五音不全不僅僅指的是某些人對於**感的缺乏,而且還指一些人在吐字發音方面存在的缺陷,尤其是在中國民族演藝藝術圈子裡,經常會說某些人因為「五音不全」而不適合學習這門藝術,但是這個「五音不全」不是「宮商角徵羽」這五音的樂感缺失,而是「唇齒鼻喉舌」這五個發音部位的機能不健全。比如有些人對於牛--劉這兩個字的讀音不能區分,把「劉」讀成「牛」,把「男女」讀成「襤褸」,就是舌音和鼻音機能缺失所致。

這種「五音不全」大部分可以通過語言專業訓練來逐漸糾正。

樂譜是什麼成語

成語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博」字開頭的成語

博採眾長 博大精深 博覽群書 博識洽聞 博古通今 博聞強識 博聞強記 博學多才 博聞強志 博文約禮 博而不精 博士買驢 博學多聞 博施濟眾 博弈猶賢 博學洽聞 博聞多識 博物君子 博物洽聞 博採眾議 博而寡要 博洽多聞 博碩肥腯 博通經籍 博覽五車 博採群議 博者不知 博關經典 博見洽聞 博學篤志 ...

像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像模象樣 像煞有介事 指似乎真有其事。多用以形容小題大作或裝腔作勢的樣子。射像止啼 比喻威名遠震,使人畏服。依心像意 猶言稱心如意。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心稱意 指稱心滿意。像心如意 指順心如意。像心適意 指隨心所欲。像心像意 指順遂心願,合乎心意。像形奪...

糧字開頭成語有哪些,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多草廣 糧盡援絕 糧盡彈絕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