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容道在哪個州,華容道是什麼意思?

2023-03-16 23:10:02 字數 2508 閱讀 8992

1樓:滾雪球的秘密

古代是古華容縣城,現隸屬於湖南省岳陽市。

華容道,中國歷史上地名。據《資治通鑑》註釋中的說法,就是「從此道可至華容也」。這裡所說的華容,當然是指華容縣城。

華容道也就是赤壁戰爭中曹軍逃入華容縣界後向華容縣城逃跑的路線 。古華容縣城現隸屬於湖南省岳陽市。

古華容縣城在現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城以北約60裡的周老咀附近。如果從曹操屯兵的地方烏林到曹操逃跑的目的地南郡劃一條直線,華容城正好在這條直線的中心。曹要逃回江陵,走華容縣城是最捷徑的路線。

而且當時華容縣城附近有曹軍的糧草倉庫,便於撤退中的將士補充草。

由於這一帶有古代的沼澤湖泊阻隔。從烏林到華容城沒有直路可走。曹軍只能沿江向西潰逃,進入華容縣境之後,再向西北折奔華容縣城。

這樣就必須涉過大澤邊上的一片沼澤地帶。根據縣志記載,曹操逃到太平橋時,人馬陷入泥濘之中,不得不扔掉馬鞭,下馬步行,這裡尚有「曹鞭港」古地名。

2樓:閒擲葡萄

華容道是三國演義中的地名。大約是在湖北省監利縣一帶。

華容道是什麼意思?

3樓:回顧

華容道是古老的中國民間益智遊戲,以其變化多端、百玩不厭的特點與魔方、獨立鑽石棋一起被國外智力專家並稱為「智力遊戲界的三個不可思議」。

它與七巧板、九連環等中國傳統益智玩具還有個代名詞叫作「中國的難題」。據《資治通鑑》註釋中說「從此道可至華容也」。華容道原是中國古代的乙個地名,相傳當年曹操曾經敗走此地。

由於當時的華容道是一片沼澤,所以曹操大軍要割草填地,不少士兵更慘被活埋,慘烈非常。

遊戲**

華容道遊戲取自著名的三國故事,曹操在赤壁大戰中被劉備和孫權的「苦肉計」、「鐵索連舟」打敗,被迫退逃到華容道,又遇上諸葛亮的伏兵,關羽為了報答曹操對他的恩情,明逼實讓,終於幫助曹操逃出了華容道。

遊戲就是依照「曹瞞兵敗走華容,正與關公狹路逢。只為當初恩義重,放開金鎖走蛟龍」這一故事情節,但是這個遊戲的起源,卻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是「中國最古老的遊戲之一」。實際上它的歷史可能很短。

華容道的現在樣式是2023年john harold fleming在英國申請的專利,並且還附上橫刀立馬的解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華容道,《三國演義》中有諸葛亮智算華容一說,說的是赤壁大戰曹操敗退走華容道,諸葛亮料到了曹操的行軍路線,預先埋伏關羽阻攔,但關羽義釋曹操報答他以前對自己的不殺而且優待之恩。後世對關羽放曹操的做法有很多解釋,有人說是諸葛亮故意放關羽在那讓他做好事,成全了他的忠義,放了別人曹操就會當俘虜甚至斃命;有人說是曹操命不該絕關羽知恩圖報;還有人說是劉備諸葛亮聰明,殺曹操天下大亂,北方無人統領形不成三國強勢,劉備的實力還不能坐天下讓別人佔了便宜;還有人說不光是為了放曹操,還是諸葛亮看關羽老不服他,所以知道他肯定放了曹操順便回來讓他服罪,趁機教訓關羽讓他服自己,**大概也是這個意思。其實正史上並沒有什麼諸葛亮智算華容,關羽放了曹操等等史實,是周瑜分兵追趕曹操,劉備集團在敲邊鼓撈得勝果實,佔了些地盤奪了些軍資壯大自己。

曹操被吳兵追趕一路狂奔,跑到南郡曹仁那裡才安心,發出著名的「若奉孝(郭嘉)在不使孤至此」的感嘆。

可以用來形容沒有退路 或者死路。

5樓:戶放李桀

華容道,中國歷史上地名。據《資治通鑑》註釋中的說法,就是「從此道可至華容也」。這裡所說的華容,當然是指華容縣城。華容道也就是赤壁戰爭中曹軍逃入華容縣界後向華容縣城逃跑的路線。

。古華容縣城在現監利縣城以北約60裡的周老咀附近。

赤壁戰前,諸葛亮算定曹操必敗走華容,且夜觀天象,曹操不當身亡,考慮到曹操與關羽有恩,於是派關雲長把守華容道,留個人情與關羽做。**又寫曹操果然由烏林向華容道敗退,並在途中三次大笑諸葛亮、周瑜智謀不足,未在險要處暗設伏兵。然而,一笑笑出趙子龍,多虧徐晃、張郃二人雙敵趙雲,才使曹操得以逃脫;二笑笑出張翼德,又是張遼、徐晃二將抵擋張飛,使曹操再次脫險;三笑非同小可,笑出了關雲長,且又在有一夫當關之險的華容狹路上,加之曹軍幾經打擊,此時已無力再戰,無奈,曹操只得親自哀求關羽放行,關羽念舊日恩情,義釋曹操,使曹操得以回到江陵。

後關羽為孫權所殺,人頭交由曹操,曹操為其塑木製身體。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經典遊戲,出自三國典故,曹操敗走華容,被關羽放走。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四大名著《三國演義》裡面的乙個小地名是 赤壁之戰 曹操 敗退時被關羽 攔截的地方 但是關羽因為曹操的恩情而放掉了曹操……再有就是由此後人發明的一款智力遊戲也叫《華容道》非常棒!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應該有。

三國志記載的。

三國演義部分編的。

華容道簡介,華容道的遊戲介紹

提取碼 gedm 華容道是古老的中國民間益智遊戲,以其變化多端 百玩不厭的特點與魔方 獨立鑽石棋一起被國外智力專家並稱為 智力遊戲界的三個不可思議 它與七巧板 九連環等中國傳統益智玩具還有個代名詞叫作 中國的難題 提取碼 amsr華容道是古老的中國民間益智遊戲,以其變化多端 百玩不厭的特點與魔方 獨...

誰會玩華容道,有誰是華容道的高手, 說說心得和技巧

提取碼 amsr華容道是古老的中國民間益智遊戲,以其變化多端 百玩不厭的特點與魔方 獨立鑽石棋一起被國外智力專家並稱為 智力遊戲界的三個不可思議 它與七巧板 九連環等中國傳統益智玩具還有個代名詞叫作 中國的難題 一.遊戲簡介 華容道,古老的中國遊戲,以其變化多端 百玩不厭的特點與魔方 獨立鑽石棋一起...

華容道怎樣玩,詳細點啊,包括怎樣走

華容道 橫刀立馬1 通關步驟 81步 右下卒左一,黃下,關右,左上卒下,馬右,左下卒上一,下卒左一,馬下,關左,右卒上右,下卒上二,馬右,左上卒右下,關下,上二卒左二,黃上,馬上,下二卒右二,關下,右上卒下左,馬左,黃左,趙下,曹右,張右,左二卒上二,馬左,張下,曹左,趙上,黃右,下卒上二,下卒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