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心猿意馬的意思,成語典故心猿意馬?

2023-03-16 18:00:02 字數 779 閱讀 8845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猿意馬釋義:

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2樓:可以

古代確有這個意思。 詩經「毋教猱公升木」,是由於當地人觀察猴子習性而寫,猴子在當地習性不好,經常去山下偷東西。「為什麼教猴子爬樹會有教壞人做壞事的意思?

」,道理很簡單,因為在當時猴子不受歡迎,教猴子爬樹,猴子是偷盜之徒象徵,故教壞人做壞事。 況且此詩**自西周,當地有猴子棲息未可知。

成語典故心猿意馬?

心猿意馬是什麼意思?成語出處及詳細詞語解釋

和心猿意馬相近的成語?

與心猿意馬相似成語?

心猿意馬什麼意思和比喻義

3樓:山鹿

心猿意馬,漢語成語,拼音xīnyuányìmǎ,意思是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比喻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如猿馬難以控制。

心猿:喻攀緣外境﹑浮躁不安之心有如猿猴。漢·魏伯陽《參同契》注:

心猿不定,意馬四馳。裡語本《維摩經·香積佛品》:以難化之人,心如猿猴,故以若干種法,制御其心,乃可調伏。

《西遊記》裡心猿指孫悟空。

意馬:比喻難以控制的心神。《西遊記》裡心猿指孫悟空,意馬指白龍馬。

出自漢代道典《參同契》:心猿不定,意馬四馳。

心猿意馬的意思是什麼

洶湧澎湃的成語典故,成語洶湧澎湃的意思,成語洶湧澎湃是什麼意思

出 處漢 司馬相如 上林賦 沸乎暴怒,洶湧澎湃。成語洶湧澎湃的意思,成語洶湧澎湃是什麼意思 洶湧澎湃 xi ng y ng p ng p i 形容水流湍急 波浪相撞的樣子。常用來形容聲勢浩大。漢司馬相如 上林賦 沸乎暴怒,洶湧澎湃。出 處漢 司馬相如 上林賦 沸乎暴怒 洶湧澎湃。例 句1.民族解放的...

求有典故的成語,關於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掩耳盜鈴 退避三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 唇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 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 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 抱薪救火 樑上君子 脫穎而出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自相矛盾 刻舟求劍 疑鄰盜斧 不可救藥 乘風破浪 才高八斗 掩耳盜鈴 從前,有乙個人很愚蠢又很自私,...

有關酒的成語典故,有關蛇的成語和典故

把酒持螯 b ji ch o 基本釋義 手持蟹螯飲酒。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出 處語出 晉書 畢卓傳 卓嘗謂人曰 得酒滿數百斛船,四時甘味置兩頭,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對酒當歌,原指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成語故事 賈寶玉被父親賈政嚴管讀書,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