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死魚問題,魚塘裡的魚為什麼會死?

2023-03-16 09:25:02 字數 5047 閱讀 8114

1樓:玉仙子思佳

魚池出現大量死魚現象稱為泛塘。究其原因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

1、氣溫異常,各種魚類生活的空間層被打亂,魚類基本集中在水體的中下層,本以水體上層區生活為主的肥水性魚類也轉向中下層,這一群體一般佔養殖池載魚量的一半以上。因而池塘中下層魚類密集,下半夜後即出現泛塘。

2、 不懂得科學投喂,投喂水草量大,任其攝食,吃多少投多少,不加控制,特別是下午投料較多,還有傍晚投料的,攝食多,增加了魚類的呼吸作用,耗氧增多,同時魚類大量糞便的排出,有機質的分解耗氧,也容易引起泛塘。

3、 有些魚塘多年未清塘,野雜魚、蝦等過量繁殖,與養殖魚類爭氧,同時淤泥較深,部分塘口淤泥超過1公尺,水質惡化,發黑發臭,浮游生物繁殖過度後,首先是浮游生物死亡,變成「一潭死水」。由於浮游植物的大量死亡,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減少,這是水體中溶解氧的一大重要**,幾乎完全喪失。水中溶解氧**減少,容易引起泛塘。

4、 部分養殖精養塘缺少增氧裝置和應急備用的增氧藥物。

針對上述原因,為了減您的損失,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一、 及時調節水質。

1、 水是魚賴以生存的環境,養好一池魚得首先要管好一池水。高溫季節應對魚塘及時換水、套水。光靠雨水是養不好魚的。

加註新水既能帶進氧氣和池水中缺少的某些營養物質,又沖淡了池水中新陳代謝產物。

2、 定期施用生石灰,每20天用一次,現泡現潑。在施用生石灰後的第二天一定要再施用富氧寶等增氧劑類藥物,以防用生石灰後沉澱的物質腐爛變質耗氧。

二、 科學投餌。

應採用餌料和水草搭配飼養:

1、 餌料的消毒。對動物性餌料務必清腐消毒,有些魚類不吃腐食,投腐食會造成水體汙染。

2、 投量的控制。投喂改每天上午一次。高溫季節是魚類生長旺季,耗氧增多,其投喂量掌握在魚的8成飽較為合適。並經常觀察魚的活動情況和攝食量,隨時進行調整。

希望以上方法能幫助您減少損失,科學餵養,望,謝謝!

2樓:若凌蘭

一,密度太大。

三,密度高肯定魚會缺氧。

科學投餌。餌料以飼料為主,青料為輔。日投餌量為存塘魚重量的4%至6%,日投餌次數應不少於4次。

餌料要求新鮮、無霉變、無腐爛,大小要與魚的規格相適宜。一般先投青料後投飼料,且青料可投放在浮框內,飼料要投在食場內。早上、中午可適當多投,傍晚應少投,並做到不給魚吃夜食。

合理施肥。夏季魚池施肥應以量少次多為原則,一般5至7天施肥一次,晴天上午10:00到12:

00施肥為宜,以無機肥為主、有機肥為輔。每次施氮、磷肥分別為2至4公斤每畝;發酵的豬糞、雞糞50至60公斤,用水溶解均勻潑灑。

調活水質。1.加高水位,魚池水深應保持在2公尺以上,並經常加註新水,增加水體溶氧。

2.定期潑灑生石灰,每7至10天潑1次,每次用生石灰15至20公斤每畝。

3.使用微生態製劑,可以每20天使用一次微生物製劑。

4.配置增氧機。

3樓:網友

魚塘死魚有幾原因,一,魚病,讓水產部門撿疾的查一查。二水質被汙染,你檢視一下是否有汙水流入塘內汙染了水。第三,天氣熱或其他原因導致魚塘水缺氧,這時你就需買增氧機給塘水增氧了!

魚塘每天都有死魚是什麼原因?

4樓:一葉小船

一、魚塘的魚老是死怎麼辦。

魚塘的魚老是死的話,需要改一下底質,並注意清理雜物。之所以有魚會死,主要是環境不好,水底的雜物太多,導致大量的有害物質積累,細菌和微生物滋生,從而影響魚兒的健康,甚至會導致其死掉。改底的方法很簡單,可用酵素或者是改底片。

另外還要將水質調好,這樣可增加魚類的免疫力。

二、為什麼養的魚會死。

1、沒有清塘:新魚塘建好後也是需要清塘的,雖然塘底沒有淤泥,但難免會有一些細菌。如果沒有清塘,水中的有害菌就有可能侵入魚苗,導致其大量死亡。

通常在建好魚塘後,需要先暴曬一段時間,這樣可以消滅大量細菌。然後要往魚塘內放一點水,全塘潑灑漂白粉或生石灰,這兩種藥物都是除菌消毒的利器。

2、水質不好:水質不好並不一定是水體渾濁,俗話說水至清則無魚,太清澈的水一樣是養不活魚的。通常在放水後,需要往裡面適當施肥,這些肥料雖然不能成為魚苗的飼料,但可以促進浮游生物大量繁殖,這樣魚兒就有東西吃了。

當然還要注意檢測水溫、硬度等,看看水體適不適合魚兒的生長存活。

3、魚苗問題:除了魚塘和水的問題外,魚苗質量不好,一樣會大量死亡。這主要是由於其體質太弱,無法適應池塘環境,導致出現應激反應,進而會死亡。

一般要明確魚苗的**,最好先少買一點測試一下它的質量,好的話再大規模的購買和投放,如果一小批都養不活,就考慮換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有很多原因:主要原因是1.魚塘水溫過高。

2.魚塘裡缺氧。

魚塘每天都有死魚是什麼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死魚一般都是蟲病,細菌感染,飼料太多導致肝膽綜合症,腸炎,出血,塘底淤泥過多導致細菌,積累爆發。

1、氣溫異常,各種魚類生活的空間層被打亂,魚類基本集中在水的中下層,本以水體上層區生活的花白鰱等肥水系的魚類也轉向中下層,因此魚塘中下層魚類密集,下半夜出現泛塘。

2、少數農戶不懂得科學餵養,又是投喂水草又是投喂精科、顆粒料,任其攝食,吃多少投多少,不加已控制特別是下午投入過多還有傍晚投入多,增加了魚類的呼吸作用,耗氧增多,同時也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魚塘的水就出現問題。

3、有些魚塘多年未清理野雜魚,蝦等過度繁殖與養殖魚爭氧,同時淤泥過多導致水質惡化,發黑發臭,魚的生活環境有問題,自然而然大量死亡。

4,少量農戶不按規模飼養,又是套養鱖魚,又是烏魚、甲魚、鰻魚等,又是套養夏花,多的畝放夏花超過五萬條,魚池的載魚量嚴重超標。

5、部分養殖精養塘,缺少增氧裝置和應急備用的增氧藥物。

7樓:職場導師靈兒

魚塘每天有死魚原因:魚塘魚死亡是可能是魚類中毒,一般和魚池裡面的有害藻類大量繁殖而產生的毒素有關,要可能是管理不當,例如亞硝酸鹽中毒,氨氮中毒等。也可能是水質惡化,放養密度大魚缺養導致的,要盡快調節水質,盡快處理救治才行。

此外,還可能是感染了病害,要快速診斷,對症下藥才行。

第一種原因,泛塘引起突變性死魚現象。農村養魚,出現泛塘死魚都是魚塘缺氧浮頭死魚。在養殖過程中容易出現泛塘的情況有,水質突然變化和清晨缺氧浮頭死魚。

在產量高,水質比較肥沃的魚塘,在高溫季節,浮游植物過量繁殖,特別是藍藻大量繁殖,形成湖靛,又叫銅綠水,造成魚塘營養元素缺乏,導致藍藻全部死亡,沉入水底,塘水變清變瘦,能聞到腥臭味。藍藻死亡,造成塘水嚴重缺氧,同時產生極強的毒性物質,如氨態氮、亞硝酸鹽、硫化氫等等毒性物質,導致全塘大小魚死亡。其次,水質較肥,密度較大,午後或傍晚雷雨,導致第二天早晨嚴重缺氧死魚。

還有,高產養殖,傍晚投喂量大,魚吃很過飽,夜間消化食物,大量消耗水溶氧,導致第二天早晨缺氧浮頭死亡。另外,夏秋季高溫,塘水過肥,密度過大,白天光照不良,氧氣消耗快速下降,水溶氧過少,含氧量消耗殆盡,導致次日早晨缺氧而浮頭死亡。

第二種原因,用藥不當造成的死魚現象。由於養殖戶常因魚藥性質功能不了解,使用方法不當等原因,導致池塘養殖的魚死亡,造成了不應該發生的損失。在清塘後殘留藥物如五氯酚鈉等藥物毒害,放入魚苗,很快就會毒死。

全塘潑灑漂白粉或其它的殺菌劑也會造成魚類死亡。

第三種原因,魚病、中毒和操作不當引起死魚。魚因引起突發性出血病,在很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死亡。池塘淤泥過厚或施肥不當,造成水中氨態氮超標,導致魚類種毒死亡。

還有在春季4~5月份,鹽鹼層上公升,導致魚塘鹼度公升高,在遇到高溫天氣,塘水淺,而且水質瘦,容易發生鹼中毒引起死亡。另外,由於使用有機磷類農藥不慎,汙染塘水,導致魚類毒死。

8樓:斜陽紫煙

原因很多。例如疾病,缺氧,魚之間的爭鬥。或水內有其它生物。這需要觀察察看才能找到具體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有很多原因:主要原因是1.魚塘水溫過高。

2.魚塘裡缺氧。

魚塘裡的魚為什麼會死?

10樓:婚姻情感導師小華

1.在夏季以及冬季之時,魚兒的死亡率會大增,這一點是為什麼呢?因為在夏天和冬天之時水域的環境受天氣影響變的極熱或者極冷,這個時候,魚兒的生存環境便受到了極大的挑釁,以為水中的水溫會提高到30度以上,不適合常溫魚兒的生存,也可能在冬天降低到0度以下,極大的影響魚兒的生存,因此調節水溫很重要。

2.其次便是在秋季可能發生的,在秋天之時,樹上的落葉以及雜物可能會飄落在池塘之中,積澱已久,水中便會產生寄生物破壞水質以及魚兒的生存,定時清理魚池中的雜物也很重要。

3.再就是池塘之中的觀賞魚可能攜帶者某些弱性病毒,因為觀賞魚的體質一般都很弱,遇到一些微小的病毒都可能會讓池塘中的魚兒死去,因此,我們可以試試使用生石灰以及光合細菌在我們的池塘之中進行水質改善,這樣可以有效的減少病菌,增強魚體的抵抗能力。

4.最後便是我們的池塘之中的水源如果一直更換也會讓池塘中的魚兒產生應激性,從而導致魚兒的死亡。因此換水需要有規律,調節性的換水,什麼時候換水最好呢?

當我們感覺到水中的魚兒的水源需要更換之時,才能對池塘中的水進行換水處理,但是人的主觀把我往往會產生一些偏差,這個時候便需要現代科技的參與。魚池過濾系統在魚兒生存的過程之中,能夠根據魚兒的生存需要來定時、定量換水。

11樓:網友

魚池出現大量死魚現象稱為泛塘。 究其原因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 1、氣溫異常,各種魚類生活的空間層被打亂,魚類基本集中在水體的中下層,本以水體上層區生活為主的肥水性魚類也轉向中下層,這一群體一般佔養殖池載魚量的一半以上。

因而池塘中下層魚類密集,下半夜後即出現泛塘。

12樓:大榜情感丯色老師

塘的魚死了,這是怎麼回事。

密度太大,一畝水面才要兩千魚苗。如果你的是土塘,最多一畝三千只。

魚塘魚死亡是可能是魚類中毒,一般和魚池裡面的有害藻類大量繁殖而產生的毒素有關。

13樓:星留雨

1,隨溫度公升高氧氣在水中的溶解度減小;2,溫度公升高,氣壓下降,其溶解度也減小;3,溫度公升高,好氧微生物大量繁殖,消耗大量氧氣;4,隨著魚自己活動的增加,耗氧量增加,所需氧氣也隨之增加;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魚鰓黴病與細菌性敗血症的綜合症狀。 魚鰓黴病是由鰓黴菌孢子接觸到魚鰓後引發的一種疾病。 其主要在熱天(夏秋季)流行,當水質惡化時易暴發此病。

廢棄的魚塘這裡的魚能吃嗎,魚塘裡的貝殼能吃嗎?

看這種水質,附近還有工廠的,不排除重金屬含量偏高的情況,還是不吃為妙。而且看水面明顯是沒有活水源,應該是生活汙水和工業汙水的排放地,這樣的魚也不好吃的。廢棄的魚塘周圍有沒有化工廠,化工原料之類。如果沒有的話那就是野生的了。應該也可以吃,應該沒啥問題。不過安全期間最好去檢測一下,看看這裡邊有沒有化學原...

魚塘裡的魚表面為什麼會有白色的粘液

水裡喂得東西太多沉底,天氣準備暖和沉澱物發酵所致。大量更換薪水 魚塘裡的鯽魚為什麼會尾巴向上游呢?魚的表面有一層白色的粘液 一是缺氧導致的,一般放釣魚塘運魚的途中導致魚缺氧或者吃糖裡水生物過多導致池塘缺氧,二是消毒水濃度過高導致的,一般是高錳酸鉀之類的 尾巴不向下你要他向哪啊,魚身上那一層叫分泌液,...

夢見魚塘裡的一魚被水沖,我昨晚夢見魚塘裡的魚都被水沖走了

運氣轉變就像轉動眼球一樣快速。這兩天的運勢與昨天你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連動關係。保持一貫風格以不變應萬變,破兆,要破財,逮到手裡叫發財,衝跑了是破財 我昨晚夢見魚塘裡的魚都被水沖走了 夢見魚塘裡的魚都被水沖走,運氣轉變就像轉動眼球一樣快速。這兩天的運勢與昨天你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連動關係。保持一貫風格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