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寫作背景30字,示兒寫作背景

2023-03-15 12:55:02 字數 1532 閱讀 3984

1樓:小青清愛生活

《示兒》為陸遊的絕筆詩,作於宋寧宗嘉定二年十二月(2023年元月)。此時陸遊八十五歲,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給兒子們寫下了這首詩。這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題目是「示兒」,相當於遺囑。在短短的篇幅中,詩人披肝瀝膽地囑咐著兒子,無比光明磊落,激動人心。濃濃的愛國之情躍然紙上。

2樓:使用者名稱用

《示兒》詩為陸遊的絕筆,此時陸遊八十五歲,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給兒子們寫下了這首詩。這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3樓:止晴霞

反正總之是我游寫給兒子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太好了吧!再整理一下重點會更好。

5樓:古沢真樹

不了不了不了天天去,天天給我點票票。

來的呀,別起來了呀!

6樓:曾永言

趕緊睡覺去吉里吉里浪裡個浪是咯是咯銀色熱熔機替您強力枇杷露色額熱。

示兒寫作背景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陸遊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

示兒寫作背景300字

8樓:愛青旋

1、寫作背景。

陸遊的一生,呼吸著時代的氣息,吶喊著北伐抗金的戰鬥呼聲,表現出高度的愛國主義熱忱。《示兒》詩為陸遊的絕筆,作於寧宗嘉定三年(2023年),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八十五歲的陸遊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留下了一首《示兒》,表達了詩人的無奈以及對收復失地的期盼。

2、原文。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3、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4、《示兒》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臨終前對兒子的遺囑。語言不假雕飾,直抒胸臆。表達的是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的是詩人滿腔的悲慨。

詩中所蘊涵和積蓄的情感是極其深厚、強烈的,但卻出之以極其樸素、平淡的語言,從而自然得達到真切動人的藝術效果。

9樓:cheng1111樂園

是詩人陸遊在其臨終時所作,此時陸遊已經八十五歲高齡,臥床不起。給他的兒子們寫的。這首詩不僅是陸遊的遺囑,而且是他表達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示兒寫作背景300字

《示兒》的寫作背景 5,示兒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陸遊的一生,呼吸著時代的氣息,吶喊著北伐抗金的戰鬥呼聲,表現出高度的愛國主義熱忱。示兒 為陸遊的絕筆,作於寧宗嘉定三年 1210年 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八十五歲的陸遊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留下了一首 示兒 表達了詩人的無奈以及對收復失地的期盼。示兒 這首詩是陸遊的絕筆,作於宋...

示兒一詩中寫作者的心願是什麼,示兒一詩中,寫作者的心事的詩句是??

很明顯,就是希望朝廷的軍隊 王師 早日收復被金人侵占的中原大地,完成國家的統一。示兒一詩中,寫作者的心事的詩句是?示兒陸遊 南宋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示兒 一詩中,寫作者心事的詩句是 但悲不見九州同 希望能幫助到你。示兒這首詩寫出了詩人什麼樣的心願,表達了...

示兒一詩當時的社會背景,陸游在寫《示兒》這首詩時的時代背景是什麼

今譯 劍門關外忽然聽說官軍收復薊北,乍聽到止不住的淚水灑滿了衣裳。回頭看妻兒的愁容不知去了何方,胡亂收拾著詩書不由得欣喜若狂。白日裡引吭高歌呵且須縱情飲酒,春光正好伴我返回那久別的故鄉。立即動身穿過了巴峽再穿過巫峽,然後經過襄陽再轉向那舊都洛陽。作者簡介 杜甫 712 770 唐代詩人。字子美,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