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為難的成語,為人所難是成語是什麼

2023-03-15 02:40:04 字數 3682 閱讀 8840

1樓:冷雀掀

進退雙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同「進退兩難」。進退亡據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

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同「進退無據」。

進退為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同「進退兩難」。出處:

《魏書·李沖傳》:「若容舟楫,必須停滯,師老糧乏,進退為難。」進退唯谷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

形容進退兩難。同「進退維谷」。進退惟谷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

形容進退兩難。同「進退維谷」。進退惟咎指進退兩難而動輒得咎。

進退維谷維:相當於「是」;谷:比喻困境。

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出處:

《詩經·大雅·桑柔》:「人亦有言,進退維谷。」進退無措指進退兩難而無法應付。

出處:明·宋濂《元史·忠義列傳二》:「會西南風急,賊舟數千,果揚帆順流鼓譟而至,舟遇樁不得動,進退無措,黼帥將士奮擊,發火翎箭射之,焚溺死者無算,餘舟散走。

」進退無據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出處:《後漢書·樊英傳》:「而子始以不訾之身,怒萬乘之主;及其享受爵祿,又不聞匡救之術,進退無所據矣。

」進退無路前進無路,後退也無路。形容處境十分困難,進退兩難,無處容身。出處:

宋·朱熹《答劉季章》:「吾道不幸遽失,此人余子紛紛,才有毛髮利害,便章皇失措,進退無門,亦何足為軒輊耶。」進退無門前進無路,後退無門。

形容處境十分困難,進退兩難,無處容身。出處:宋·朱熹《答劉季章》:

「吾道不幸遽失,此人余子紛紛,才有毛髮利害,便章皇失措,進退無門,亦何足為軒輊耶。」進退無途形容處境十分困難,進退兩難,無處容身。同「進退無路」。

進退迍邅猶言進退兩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騎虎難下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

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出處:《晉書·溫嶠傳》:

「今之事勢,義無旋踵,騎猛獸安可中下哉。」唐·李白《留別廣陵諸公》詩:「騎虎不敢下,攀龍忽墮天。

」前跋後疐比喻進退兩難。出處:《詩·豳風·狼跋》:

「狼跋其胡,載疐其尾。」毛傳:「跋,躐;疐,跲也。

老狼有胡,進則躐其胡,退則疐其尾,進退有難。」

為人所難是成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強人所難。

強人所難。【拼 音】:qiǎng rén suǒ nán【解 釋】:強:勉強。勉強別人做不願做或做不到的事情。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百花仙子道:'那人王乃四海九州之主;代天宣化;豈肯顛倒陰陽;強人所難。'」

【示 例】:作父母的;要尊重子女的意願;千萬不可~.&讓我這個五音不全的人登台唱歌;這不是~嗎!

形容為難的成語

3樓:天蠍

【不尷不尬】: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

【不間不界】: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不上不落】:形容事情無著落,處境為難。

【不猧不魀】:「猧」念wō;「魀」念gà。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不知所厝】:厝:放置;安排。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不知所措】: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不知所錯】:錯:錯開;處置。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醜人多作怪】:長相醜陋的人經常做出一些離奇古怪的事來為難別人。

【從中作梗】:梗:阻塞,妨礙。在事情進行中,設定障礙,故意為難。

【膏育泉石】:形容喜歡山水林泉已經成為難以改變的癖好,舊時隱居者常用其表示不願做官的推辭。

【故意刁難】:指有意為難別人。

【和隋之珍】:和:和氏璧;隋:隋侯珠。像和氏璧和隋侯珠那樣的珍貴寶物。形容極其珍貴或極為難得的東西。

【臨危不苟】:指遇到為難不苟且偷生。同「臨難不苟」。

4樓:激起心中所想

進退兩難: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處境困難。

進退維谷:維:是;谷:窮,指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

欲罷不能:欲:想;罷: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

進退為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同「進退兩難」。

進退無據: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處境窘迫。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進退失據: 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據:依據,憑據。

進退雙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同「進退兩難」。

形容與人難相處的成語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孤傲不群 [gū ào bù qú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孤:孤單;傲:高傲。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

成語接龍。群口鑠金 金碧輝映 映雪讀書 書不釋手 手腳無措 措手不及 及瓜而代 代代相傳 傳風搧火火耕流種 種學織文 文從字順 順時隨俗。

6樓:波暢鄲嫚

孤傲不群_成語解釋。

【拼音】:gū

àobùqún【釋義】:孤:孤單;傲:高傲。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

形容人左右為難的成語

7樓:析問香庫山

不尷不尬。

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

出處:宋·吳泳《賦半齋送張清分教嘉定》:「道如大路皆可遵,不尷不尬難為人。」《朱子語類》卷三四:「聖人全體極至,沒那不間不界底事。」

不間不界。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出處:《朱子語類》卷三四:「聖人全體極至,沒那不間不界底事。」

不猧不魀。「猧」念wō;「魀」念gà。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去住兩難。去也不好,留也不好,左右為難。

出處:漢·蔡琰《胡笳十八拍》:「去住兩情兮誰具陳。」

左右為難。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一折:「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

什麼為難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為難。

【拼音】:zuǒ yòu wéi nán

【釋義】: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帶有為難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為難成語有哪些 :

左右為難、勉為其難、

難以為繼、難以為顏、

上下為難。

意思是十分為難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為難。

zuǒ yò

來u wéi nán

【解釋自】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形容某人遇到麻煩;無論怎麼做都不行。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難;不能讀作「nàn」。

【近義詞】進退兩難、進退維谷、騎虎難下。

【反義詞】一路順風、一帆風順、左右逢源、稱心如意、得心應手【辨析】~與「進退兩難」有別:~側重於形容棘手;「進退兩難」側重於形容躊躇。

【例句】這件事真叫他~。

字是難的成語有哪些,第三個字是難的成語有哪些

孤掌難鳴 復 在劫難逃 制 擢髮難數 bai 罄竹難書 覆水難收 自身難保 盛情難du 卻 zhi 欲壑難填 千載難dao逢 在所難免 難兄難弟 一言難盡 盛名難副 沒齒難忘 劫數難逃 眾口難調 騎虎難下 罪責難逃 清官難斷家務事 積重難返 心去難留 紆鬱難釋 哽咽難言 名實難副 才大難用 寢饋難安...

字是所的成語,第二個字是所的四字成語

暢所欲為 痛痛快快地做想做的事。暢所欲言 暢 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何所不為 用反問的語氣表示無所不為。何所不有 用反問的語氣表示無所不有。何所不至 用反問的語氣表示無所不至。指沒有達不到的地方。指什麼壞事都幹。見所不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同 見所未見 見所未見...

有成語是被同行所恥笑的意思,有乙個成語是被同行所恥笑的意思

成語 嗤之以鼻 拼音 ch zh y b 解釋 嗤 譏笑。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出處 後漢書 樊巨集傳 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舉例造句 說于鄉,鄉人笑之 說于市,市人非之 請於巨紳貴族,更嗤之以鼻。清 頤瑣 黃繡球 第七回 拼音 czyb 近義詞 不以為然 不屑一顧 視如敝屣 反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