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上消耗的無功功率是容性嗎

2023-03-14 16:10:03 字數 3387 閱讀 9874

1樓:社交達人月老師

不一定,輸電線大多數為感性,消耗感性無功,但有時候因電容而呈現容性,消耗容性無功。

【輸電線路輸送功率】(也稱視在功率)包括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所謂有功功率 ,功率分三種功率,有功功率p、無功功率q和視在功率s.電壓與電流之間的相位差(φ)的余弦叫做功率因數,用符號cosφ表示,在數值上,功率因數是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的比值,即cosφ=p/s。

三種功率和功率因素cosφ是乙個直角功率三角形關係:兩個直角邊是有功功率、無功功率,斜邊是視在功率。

在電力系統分析的「電力系統的無功功率平衡和電壓調整」這一章中我們都知道輸電線路的等值電路如下:

那線路消耗的無功分以下三種情況:

一般,35kv及以下架空線路的充電功率比較小,這種線路都是消耗無功功率的。110kv及以上的架空線路當傳輸功率較大時,電抗中消耗的無功功率將大於電納中產生的無功功率,線路稱為無功負載;當傳輸的功率較小時,電納中產生的無功功率,除了抵抗電抗中的損耗外,還有多餘,這時線路就成為無功電源。

2樓:火車司機

一般認為是長線路,採用π型等值模型,消耗為縱向感性無功和橫向容性無功。小丸子解釋很到位。

3樓:思考

是。因為所謂電容,基本構造就是兩個導體中間夾著絕緣體。輸電線路的導線與大地(導體),中間夾著空氣(絕緣體)恰好就構成了這樣乙個大電容。

為什麼無功功率在電網中輸送會產生有功功率損耗

4樓:網友

電網是有電阻的,無功電流在電網中流動時,在電阻上也會產生損耗,這不是有功電流產生的,這是無功功率在電網中輸送中產生的有功功率損耗。

5樓:匿名使用者

無功功率是由電抗器(電感或電容)在交流電路中,由於其兩端的電壓與流過的電流有90度角的相位差,所以不能做功,也不消耗有功功率,但它參與了與電源的能量交換,這就產生了無功功率,產生功率損耗,降低了發電機和電網的供電效率。

供電部門希望無功功率越小越好,但實無功功率不可能為0因為功率因數cosφ=1的情況不存在。實際的負荷主要是電感性的負載,所以為了減小無功功率,對工廠來說往往用電容器的容抗來抵消一部分感抗,以提高功率因數。

功率因數cosφ=有功功率p/視在功率s.視在功率s的平方=有功功率p平方+無功功率q的平方 。

為什麼無功功率增大了輸電線路中的電流?

6樓:安慶地痞

在電壓 u 一定、有功功率 p 一定的情況下,有功電流 i =p/u ,也一定。如果無功功率為0,那麼這時線路的電流就是 i。

假設無功功率為q ,則無功電流 i0= q/u ,這時線路中的電流就是有功電流與無功電流的合成 i1,i1 = i^2+i0^2)^,很顯然,i1>i,由於無功功率的存在,線路中的電流增大了。

7樓:網友

無功功率既沒有做功的功率。由於輸電線中有電阻會以熱能的形式浪費工率,從而要增大輸出功率,電流也就大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無功就是能量交換電流,當然會增大總電流了,現在無功補償一般都在就地補償了,就是這個道理。

用電負荷的包括有功和無功功率嗎

電力系統 關於感性無功和容性無功方面的,消耗容性無功功率 消耗感性無功功率 10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糾正一copy點,說「消耗無功功bai率」是不嚴謹的。有功功率可以du被消耗zhi,無功功率只會不斷的電磁能量dao轉換,不會被消耗。

無功功率分為感性和容性,電流滯後電壓時為感性,電流超前電壓時為容性。

感性無功是因為電感線圈通電後線圈會產生磁場,過了半個週期這部分磁場能量有還原給系統,所以這部分用於電磁轉換的功率稱為無功功率,不會被消耗。

容性無功是電容器充放電造成的,充電時電能變成電場能量,過了半周,電容器放電,電場能量有釋放回系統,同樣不會被消耗。

電感和電容的電流相差180度,電感吸取電能時電容正好釋放電能,而當電容吸取電能是電感正好釋放電能。所以電感和電容的無功功率形成互補。明白了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理解題主的問題。

首先,不要過於糾結消耗也好吸收也好這些字眼。在電內力系統中,導容線對地電容給電路提供無功功率,也即是,在經過這對地電容之前總的復功率是p0+jq0 ,而之後的復功率p1+jq1 中,q1>q0 的。而經過感性負載責恰好相反。

至於不同的說法表述,比如消耗或者吸收感性無功或者容性無功,區別在於表述,實質都是一樣的。複習專業課的考研狗第一次答題,拙見,望採納。

電力系統中無功功率是怎麼產生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電氣裝置,例如電動機,為了使電動機旋轉,需要在定子中產生磁場,為產生磁場而消耗的功率稱為無功功率。

變壓器必須產生磁場,才能在次級產生感應電壓,一次變壓器也要消耗無功功率。無功功率僅僅是在完成電能與磁能之間的轉換,並不對外做功,也不消耗燃料或其他形式的能量,因此稱為無功功率。

但無功功率與有功功率同樣重要,沒有無功功率,電動機就不能旋轉,變壓器也不能變壓,也就沒有有功功率!

純手打,求給分!

電力系統中無功功率是怎麼產生的

為什麼說提高負載功率因數可以減少輸電線路上功率的損失?請詳細一點講一下!

12樓:anyway中國

三相電路中,p=√3uicosφ,p為有功功率,u為線電壓、i為線電流,cosφ為功率因數。

單相電路中,p=uicosφ,p為有功功率,u為電壓、i為電流,cosφ為功率因數。

相同功率時,功率因數越高,電流越小。輸電線路的電阻是相對固定的,線路損耗與電流的平方成正比,因此,功率因數越高,電流越小,線路損耗越小。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輸送容量s=√(p²+q²),當有功功率p不變,提高功率因數即減小無功功率q,則減少了輸送容量s。傳輸電流i=s÷√3÷u,所以電流i減小。線路上有功損耗等於i²r,因為電流i的減小使損耗大大減小。

輸電線路中,直流輸電與交流輸電相比的優越性

一 輸送相同功率時,線路 造價低 對於架空線路,交流輸電通常採用3根導線,而直流版單極只需 權1根,雙極只需2根。對於電纜線路,其投資費和執行費都更為經濟,這也是越來越多的大城市採用地下直流電纜的原因。二 線路有功損耗小 直流線路沒有感抗和容抗,也就沒有無功損耗。而且由於直流架空線路具有 空間電荷 ...

請電工大師回答 無功功率是感性負載或者容性負載產生的,它的存在並不會消耗電能,而是建立磁場使負

感性負載電壓超前電流 容性負載電流超前電壓 他們是互補的 電容補償的是前端 下面是解釋 無功功功率是由電抗器在交流電路中,由於其兩端的電壓與流過的電流有90度角的相位差,所以不能做功,也不消耗有功功率,但它參與了與電源的能量交換,這就產生了無功功率,降低了發電機和電網的供電效率。許多用電裝置均是根據...

輸電線路中的電容電流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輸電線路中電容是吸收容性功率發出感性功率

電力線路相與相之間 相與地之間都有分布電容存在,在電壓作用下便產生了電容電流。電力線路敷設隔一段導線要變換位置 稱為換相 就是為了使三相對地電容盡量相等電容電流三相平衡。為什麼輸電線路中電容是吸收容性功率發出感性功率 問題有誤來 輸電線路中自,增加電容,是補償由bai於感性負載產生的無功功率du,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