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荷花的古詩,關於荷花的古詩

2023-03-12 21:40:03 字數 3204 閱讀 2837

1樓:阿沾愛旅遊

1、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譯文: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

2、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楊萬里《小池》

譯文: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乙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3、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

譯文:清上早起下地剷除雜草,夜幕降披月光扛鋤歸去。

4、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周邦彥《蘇幕遮·燎沉香》

譯文:荷葉上初出的陽光曬乾了昨夜的雨,水面上的荷花清潤圓正,每一片荷葉都挺出水面。

5、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王昌齡《採蓮曲二首》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

關於荷花的古詩

2樓:墨雅顏合樂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小池[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採蓮曲[唐]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踏莎行·閒遊。

[宋]劉將孫。

水際輕煙,沙邊微雨。荷花芳草垂楊渡。多情移徙忽成愁,依稀恰是西湖路。

血染紅箋,淚題錦句。西湖豈憶相思苦。只應幽夢解重來,夢中不識從何去。

踏莎行·晚景。

[明]陳霆。

流水孤村,荒城古道。槎牙老木烏鳶噪。夕陽倒影射疏林,江邊一帶芙蓉老。

風暝寒煙,天低衰草,登樓望極群峰小。欲將歸信問行人,青山盡處行人少。

贈劉景文 / 冬景。

[宋]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白蓮[唐]陸龜蒙。

素蘤多蒙別豔欺,此花端合在瑤池。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墮時。

湖邊採蓮婦。

[唐]李白。

小姑織白紵,未解將人語。

大嫂採芙蓉,溪湖千萬重。

長兄行不在,莫使外人逢。

願學秋胡婦,貞心比古松。

浣溪沙·紅橋。

[清]王士禎。

白鳥朱荷引畫橈,垂楊影裡見紅橋,欲尋往事已魂消。

遙指平山山外路,斷鴻無數水迢迢,新愁分付廣陵潮。

江神子·江景。

[宋]蘇軾。

湖上與張先同賦,時聞彈箏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婷。

忽聞江上弄哀箏,苦含情,遣誰聽!煙斂雲收,依約是湘靈。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青。……

關於荷花的古詩有那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楊萬里《小池》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

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周邦彥《蘇幕遮·燎沉香》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王昌齡《採蓮曲二首》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白居易《池上》

看取蓮花淨,應知不染心。 —孟浩然《題大禹寺義公禪房》

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 —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昔日芙蓉花,今成斷根草。 —李白《妾薄命》

4樓:匿名使用者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有關荷花的詩句古詩

5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贈劉景文》北宋蘇軾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採蓮曲二首》唐王昌齡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宋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李清照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6樓:小琦最愛說教育

關於荷花的古詩:

1、《贈劉景文》北宋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2、《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3、《採蓮曲二首》唐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4、《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宋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5、《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6、《子夜吳歌夏歌》唐李白。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關於荷花的古詩有什麼,關於荷花古詩

1 採蓮曲 唐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2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唐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3 東林寺白蓮 唐 白居易 東林北塘水,湛湛見底清。中生白芙蓉,菡萏三百莖。白日發光彩,清爽散芳馨。洩香銀囊破,瀉...

帶有荷花的古詩有什麼,關於荷花的古詩有哪些?

寫荷花的詩 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內魚戲蓮葉西,魚 容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採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一剪梅 北宋.李清照 ...

關於荷花古詩文,關於荷花五十字古詩文

荷花 蘇軾四 面垂楊十里荷。問雲何處最花多。畫樓南畔夕陽和。天內氣乍涼人寂寞,容 光陰須得酒消磨。且來花裡聽笙歌。採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荷花 清.石濤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