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鋼是不是鉻釩鋼

2023-03-12 02:15:02 字數 1888 閱讀 1035

1樓:網友

高速鋼是一種具有高硬度、高耐磨性和高耐熱性的工具鋼,又稱高速工具鋼或鋒鋼。高速鋼是美國的。

泰勒和m.懷特於2023年創制的。高速鋼的工藝效能好,強度和韌性配合好,因此主要用來製造複雜的薄刃和耐衝擊的金屬切削刀具,也可製造高溫軸承和冷擠壓模具等。

除用熔煉方法生產的高速鋼外,20世紀60年代以後又出現了粉末冶金高速鋼,它的優點是避免了熔煉法生產所造成的碳化物偏析而引起機械效能降低和熱處理變形。高速鋼通常採用電爐生產,曾採用粉末冶金方法生產高速鋼,使碳化物呈極細小的顆粒均勻地分布在基體。

高速鋼的熱處理工藝較為複雜,必須經過淬火、回火等一系列過程。淬火時由於它的導熱性差一般分兩階段進行。先在800~850℃預熱(以免引起大的熱應力),然後迅速加 熱到淬火溫度1190~1290℃(不同牌號實際使用時溫度有區別),後油冷或空冷或充氣體冷卻。

工廠均採用鹽爐加熱,現真空爐使用也相當廣泛。淬火後因內部組織還保留一部分(約30%)殘餘奧氏體沒有轉變成馬氏體,影響了高速鋼的效能。為使殘餘奧氏體轉變,進一步提高硬度和耐磨性,一般要進行2~3次回火,回火溫度560℃,每次保溫1小時。

生產製造方法:通常採用電爐生產,曾採用粉末冶金方法生產高速鋼,使碳化物呈極細小的顆粒均勻地分布在基體上,提高了使用壽命。

用途:用於製造各種切削工具。如車刀、鑽頭、滾刀、機用鋸條及要求高的模具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高速鋼又名風鋼或鋒鋼,又稱白鋼。意思是淬火時即使在空氣中冷卻也能硬化,並且很鋒利。

它是一種成分複雜的合金鋼,含有鎢、鉬、鉻、釩、鈷等碳化物形成元素。合金元素總量達10~25%左右。

它在高速切削產生高熱情況下(約500℃)仍能保持高的硬度,hrc能在60以上。這就是高速鋼最主要的特性——紅硬性。

高速鋼按所含合金元素不同可分為:

①鎢系高速鋼(含鎢 9~18%)

②鎢鉬系高速鋼(含鎢5~12%,含鉬2~6%)③高鉬系高速鋼(含鎢0~2%,含鉬5~10%)④釩高速鋼,按含釩量的不同又分一般含釩量(含釩 1~2%)和高含釩量(含釩的高速鋼。

⑤鈷高速鋼(含鈷 5~10%)。

鉻釩鋼與高碳鋼哪個硬度高

3樓:匿名使用者

五金工具用鉻釩鋼更好,不過**比高碳鋼高。

製造五金工模具的材料有鋼材、硬質合金、鋼結硬質合金、鋅基合金、低熔點合金、鋁青銅、高分子材料等等。目前製造五金工模具的材料絕大部分以鋼材為主,常用的模具工作部件材料的種類有:碳素工具鋼、低合金工具鋼、高碳 高鉻或中鉻工具鋼、中碳合金鋼、高速鋼、基體鋼以及硬質合金、 鋼結硬質合金等等。

1. 碳素工具鋼。

在模具中應用較多的碳素工具鋼為t8a、t10a等,優點為加工效能好,**便宜。但淬透性和紅硬性差,熱處理變形大,承載能力較低。

2. 低合金工具鋼。

低合金工具鋼是在碳素工具鋼的基礎上加入了適量的合金元素。與碳素工具鋼相比,減少了淬火變形和開裂傾向,提高了鋼的淬透性,耐磨性亦較好。用於製造模具的低合金鋼有 crwmn、9mn2v、7crsimnmov(代號ch-1)、6crnisimnmov(代號gd)等。

3. 高碳高鉻工具鋼。

常用的高碳高鉻工具鋼有cr12和cr12mov、cr12mo1v1(代號d2),它們具有較好的淬透性、淬硬性和耐磨性,熱處理變形很小,為高耐磨微變形模具鋼,承載能力僅次於高速鋼。但碳化物偏析嚴重,必須進行反覆鐓拔 (軸向鐓、徑向拔)改鍛,以降低碳化物的不均勻性,提高使用效能。

4. 高碳中鉻工具鋼。

用於模具的高碳中鉻工具鋼有cr4w2mov、cr6wv 、cr5mov等,它們的含鉻量較低, 共晶碳化物少,碳化物分布均勻,熱處理變形小,具有良好的淬透性和尺寸穩定性。與碳化物偏析相。

4樓:du知道君

通過熱處理,可以想讓哪個硬度高就能夠讓它硬度高,想讓哪個硬度低就能夠讓它硬度低,

高速鋼數控刀具都有哪些特點

高速鋼刀具是一種比普通刀具要堅韌,更容易切割的刀具,是一種新產品。在機械製造中用於切削加工,絕大多數的刀具是機用的,也有手用的。由於機械製造中使用的刀具基本上都用於切削金屬材料,所以,越是堅韌的刀具越能被廣泛應用,高速鋼刀具完全符合這一特點.高速鋼 high speed steel,簡稱hss 是一...

高速鋼鑽頭 含鈷鑽頭等是加工不鏽鋼的鑽頭,如何選擇更實惠的鑽頭

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其實含鈷鑽頭和高鈷鑽頭都是高速鋼鑽頭其中一類。含鈷鑽頭其中的原材料有高含量的高速鋼,它所使用的屬性是m35和m42這兩款高速鋼材質,那為什麼要稱這種高速鋼鑽頭叫含鈷鑽頭呢,其實是因為這種含鈷鑽頭中所含的這兩種材質中屬性最多的就是鈷含量。雖然不知道其中含量的關係,但是大家也都清楚鈷是...

高速公路上的停車區是不是服務區,高速公路的服務區和停車區有什麼區別

這個停車區有的是服務區又停車區,但是高速公路上也會有出有乙個突出的乙個小塊塊兒可以停車的那個就屬於停車的地帶,但它不是服務區。高速公路的服務區和停車區有什麼區別 高速bai公路的服 務區和停車du區的主要zhi區別如下 1 設施不同dao 服務區提供停車場專 公共廁屬所 加油站 車輛修理所 餐飲與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