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八年,剛簽了兩年合同,因重大疾病被辭退

2023-03-11 03:35:04 字數 1152 閱讀 9728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勞動者在患病醫療期間是不能夠辭退的,如果用人單位違法辭退是需要支付雙倍經濟補償金的。

用人單位解除與你的勞動關係(或者說辭退、開除你)分以下三種情況,你自己對照下屬於哪種情況,應該支付經濟補償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你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支付任何經濟補償的,你沒有過錯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勞動合同法》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你賠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你2個月的本人工資,2n;

2、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規定情形與你解除勞動關係的,其中符合《勞動合同法》46條規定的,應該支付你經濟補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你乙個月本人工資,n;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並且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你的還應多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n+1;

3、你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的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也不需要提前通知你;但是,這需要用人單位舉證並且書面通知你解除勞動關係。

《勞動合同法》:第39、40、46、47、87條。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

2樓:斂冬菱

你好,針對你陳述的問題,我認為用人單位的做法違法法律的規定。

大病兩年後被公司辭退合法嗎

3樓:勤勞的老克

用人單位按規定辭退醫療期滿後不能正常工作的勞動者,是合法的。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第一項規定: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按第四十六條第三項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借條已過八年了去起訴還有效嗎,借條已過兩年訴訟期是否還能起訴?

要視具體情況。我國民法明確規定,借條關於借條的訴訟時效,與民間借貸的訴訟時效一樣要看是否約定了還款時間,如果寫明了還款日期,那麼訴訟時效就從還款日期的次日起計算3年。如果沒有約定歸還時間,則最長訴訟時效為20年。回答請問下中間有催款嗎?就是這八年間。因為需要給您結合判斷時效的。提問八年都沒有催款,八...

我們夫妻剛結婚,也才工作一兩年,剛有孩子,後婆婆說她沒義務幫我們帶孩子

遇到這樣的父母確實很沒辦法,建議你 1,可以先跟他爸好好談談,畢竟他爹是親生的,後媽肯定會差很多,把你們的困難跟他爸好好說說,曉之以情,動之以理,不要談法,在法律上,他確實有很多理由不幫你們!2,你們自己籌錢做點小生意,或者乙個打工乙個做小生意,這樣,時間比較自有,你也可以帶孩子,也能保證你家的收入...

本人租了一間門面房,簽了兩年的合同,房租是一年一交,下一年房租提前月交,我剩下一年不想租了,請

如果你合同中沒有約定提前解約,你籤了兩年只租一年就算違約。你可以提前告知與房東協商,不同意就只能扣除保證金作違約金。籤兩年租房合同,交了一年租金,現做了半年,不想做了,房東要我提前乙個月搬,合理嗎?首先合同是一年的,bai如你du提前退房是違約行為,至於zhi違約金是多少要看合dao同約專定,沒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