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哪個代謝過程需要以RNA為引物

2023-03-10 03:45:05 字數 1053 閱讀 3000

1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作用似乎只是分開兩條dna鏈,暴露出某些特定序列以便引發體與之結合,在前導鏈模板dna上開始合成rna引物,這個過程稱為轉錄啟用(transcriptional activation),在前導鏈的複製引發過程中還需要其他一些蛋白質,如大腸桿菌的dnaa蛋白。這兩種蛋白質可以和複製起點處dna上高度保守的4個9bp長的序列結合,其具體功能尚不清楚。可能是這些蛋白質與dna複製起點結合後能促進dna聚合酶ⅲ複合體的七種蛋白質在複製起點處裝配成有功能的全酶。

dna複製開始時,dna螺旋酶首先在複製起點處將雙鏈dna解開,通過轉錄啟用合成的rna分子也起分離兩條dna鏈的作用,然後單鏈dna結合蛋白質結合在被解開的鏈上。由複製因子x(n蛋白),複製因子y(n'蛋白),n"蛋白,i蛋白,dnab蛋白和dnac蛋白等6種蛋白質組成的引發前體(preprimosome),在單鏈dna結合蛋白的作用下與單鏈dna結合生成中間物,這是一種前引發過程。引發前體進一步與引物酶(primase)組裝成引發體(primosome)。

引發體可以在單鏈dna上移動,在dnab亞基的作用下識別dna複製起點位置。首先在前導鏈上由引物酶催化合成一段rna引物,然後,引發體在滯後鏈上沿5'→3'方向不停的移動(這是一種相對移動,也可能是滯後鏈模板在移動,見後),在一定距離上反覆合成rna引物供dna聚合酶ⅲ合成岡崎片段使用,引發體中許多蛋白因子的功能尚不清楚。但是,這些成份必須協同工作才能使引發體在滯後鏈上移動,識別合適的引物合成位置,並將核苷酸在引發位置上聚合成rna引物。

由於引發體在滯後鏈模板上的移動方向與其合成引物的方向相反,所以在滯後鏈上所合成的rna引物非常短,一般只有3-5個核苷酸長。而且,在同一種生物體細胞中這些引物都具有相似的序列,表明引物酶要在dna滯後鏈模板上比較特定的位置(序列)上才能合成rna引物。

為什麼需要有rna引物來引發dna複製呢?這可能儘量減少dna複製起始處的突變有關。dna複製開始處的幾個核苷酸最容易出現差錯,因此,用rna引物即使出現差錯最後也要被dna聚合酶ⅰ切除,提高了dna複製的準確性。

rna引物形成後,由dna聚合酶ⅲ催化將第乙個脫氧核苷酸按鹼基互補原則加在rna引物3'-oh端而進入dna鏈的延伸階段。

碳水化合物代謝過程,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由於食物在口腔停留時間短暫,以致口腔唾液澱粉酶對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作用不大。胃液不含任何能水解碳水化合物的酶,其所含的胃酸對碳水化合物只可能有微小或極侷限的水解,故碳水化合物在胃中幾乎完全沒有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主要在小腸中進行。極少部分非澱粉多醣可在結腸內通過發酵消化。腸腔中的主要水解酶是來自胰液...

數學問題,急,謝謝(過程)

設三角形三邊長為a,b,c,其中c b a.根據三角形三邊定理。有 a b c,c c 所以2ca,c b,c c 所以3c a b c 所以c 1 3 a b c 即 三角形的最大邊的長度大於周長的三分之一綜上所述,三角形的最大邊的長度小於周長的一半,且大於周長的三分之一。三角形三邊為 a b c...

人體內物質代謝轉化過程

一.三大營養物質代謝的比較 1.主要不同點 1 醣類和脂肪可在體內儲存,而蛋白質則不能在體內儲存。2 醣類 脂肪的代謝終產物只有 和 而蛋白質的代謝終產物除 和 外,還有尿素等含氮廢物。3 醣類是主要的能源物質,脂肪是體內儲備的能源物質,只有在醣類 脂肪嚴重供能不足時才由蛋白質供能。2.主要相同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