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崗位設定的要求有哪些,會計崗位職責和要求

2023-03-09 18:00:02 字數 1566 閱讀 2821

1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會計組織架構的建立,會計崗位(會計角色)的設定,服務於企業財務管理的需求,同時,不同會計崗位承擔相應的工作職責,對應具體業務內容也就不盡相同,特別是根據企業電算化應用平台不斷延伸,現代企業會計崗位設定也與傳統手工會計核算體系下崗位設定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舉例說明:一般規模的生產企業,根據自身核算需要,可設定如下會計崗位:

1、財務管理領導崗位:財務總監、財務經理、財務科長(主管),全面負責企業財務管理工作,分別側重於融資管理、資金計畫管理、銀行及稅務等外部關係維護,核算管理及日常管理工作等工作;

4、稅金會計:負責涉稅業務核算,納稅申報及涉稅業務溝通等;

6、銀行會計:辦理銀行匯款、融資業務手續等;

7、往來會計:負責應付、應付等全部往來業務核算;

8、收款出納:負責收款業務手續辦理、收款,庫存現金管理;

9、付款出納:負責付款業務手續辦理、付款,庫存現金管理;

10、採購會計:負責採購訂單業務下達及採購發票校驗處理等;

11、銷售會計(開票員):負責銷售訂單業務下達及銷售發票的開具等。

等等。不同行業企業,規模大小不同,崗位設定不同,同樣崗位設定,具體的崗位工作職責也是會有所差異的。

2樓:陽光的日子呦

要求歸要求,現實生活中,很多情況一人多職。

3樓:現實中的盜聖

首先會計和出納必須分離。

很多單位會計分成本會計、記賬會計、報稅會計。

會計崗位職責和要求

4樓:管理學書籍推薦

會計的崗位職責:

1、按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設定會計科目。

2、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並定期登記明細帳及總帳,做到帳證相符、帳帳相符、帳實相符。

3、月末準確計提各項稅金,在申報期限內按期繳納各種稅款。

4、按財務制度規定正確核算財務成果。

5、債權、債務及時登記、及時查清、按月做好財務狀況分析。

6、定期做好財產清查和核對工作,做到賬實相符。

7、定期編制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報送及時。

8、做好記帳憑證、賬冊、報表等會計資料的整理、歸檔及保管工作。

9、完成上級交給的其他日常事務工作。

會計的任職要求:

1、本科及以上學歷,財會相關專業;

2、有相關工作經驗優先考慮;

3、具有較強的獨立學習和工作的能力;

4、工作責任心強、正直,有較強的團隊合作精神與應變處理能力。

我國會計法規定,會計人員應具備必要的專業知識;總會計師由具有會計師以上專業技術任職資格的人員擔任;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的會計機構負債人、會計主管人員的任免應當經過主管單位同意,不得任意調動或者撤換;會計人員忠於職守,堅持原則,受到錯誤處理的,主管單位應當責成所在單位予以糾正;玩忽職守,喪失原則,不宜擔任會計工作的,主管單位應當責成所在單位予以撤職或者免職;會計人員調動工作或者離職,必須與接客人員辦理交接手續,一般人員辦理交接手續,由會計機構負債人、會計主管人員監交。會計機構負債人、會計主管人員辦理交接手續,由單位領導人監,必要時可以由主管單位派人會同監交。

會計碩士之為什麼要設定出納崗位,會計軟體為什麼要設定出納簽字

出納,是機關 團體 企事業單位中現金 票據的付出和收進的簡稱。出納通常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指工作,即財會部門關於現金及票據的收進 付出 結存 二是指人員,即管理和經辦現金及票據收進 付出 庫存的財會人員。這後一層含義是由第一層含義派生延伸而來的。在日常經濟生活中,為什麼要設定出納崗位呢?現金作為一種特...

會計師事務所崗位如何設定,崗位職責包含哪些

會計師事務所員工 的崗位分為 董事長 法 定代表人 副董事 長 所長 主任會計師 副所長 副主任會計師 總審計師 總監察 師 部門經理 部門副經理 高階經理 分 一 二級 經理 分一級 二級 專案經理 分 一 二級 審計員 一 二級 助理審計員。注 各級職務崗位職責1 董事長 法定 代表人 1 全面...

會計都有哪些工種或分類,會計專業對應的崗位有哪些?

一 會計崗位的劃分 要從本單位的會計業務量和會計人員配備的實際情況出發,按照效益和精簡的原則進行。會計人員的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 會計主管 出納 往來結算 財料物資核算 固定資產核算 工資核算 成本費用核算 收入利潤核算 資金核算 審核 會計電算化管理 總帳報表等。這些崗位可以一人一崗 一人多崗或一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