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回眸一笑,萬般風情繞眉梢。 是誰寫的詩詞

2023-03-09 10:25:03 字數 846 閱讀 4337

1樓:黛妮

「最是那回眸一笑,萬般風情繞眉梢」與「美目碧長眉翠淺。消魂正值回頭看」同義。

一、「美目碧長眉翠淺。消魂正值回頭看」——出自宋代詩王之道的《蝶戀花·春入花梢紅欲半》。

二、附原文如下:

蝶戀花·春入花梢紅欲半。

宋。王之道。

春入花梢紅欲半。水外綠楊,掩映笙歌院。霽日遲遲風扇暖。天光上下青浮岸。

歸去畫樓煙暝晚。步拾梅英,點綴宮妝面。美目碧長眉翠淺。消魂正值回頭看。

三、作者簡介:

公元一〇九三年至一一六九年字彥猷,廬州濡須人。生於宋哲宗元祐八年,卒於孝宗乾道五年,年七十七歲。善文,明白曉暢,詩亦真樸有致。

為人慷慨有氣節。宣和六年,(公元一一二四年)與兄之義弟之深同登進士第。對策極言燕雲用兵之非,以切直抑制下列。

調歷陽丞。紹興和議初成,之道方通判滁州,力陳辱國非便。大忤秦檜意,謫監南雄鹽稅。

坐是淪廢者二十年。後累官湖南轉運判官,以朝奉大夫致仕。之道著有相山集三十卷,《四庫總目》相山詞一捲,《文獻通考》傳於世。

2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春入花梢紅欲半。

王之道 春入花梢紅欲半。水外綠楊,掩映笙歌院。霽日遲遲風扇暖。天光上下青浮岸。

歸去畫樓煙暝晚。步拾梅英,點綴宮妝面。美目碧長眉翠淺。消魂正值回頭看。

最是那低頭一笑,千種風情繞眉梢。

香腮冰潔,胭脂無染去粉飾;

雲鬢浸漆,青絲如瀑落玉簪。

纖指若蘭透骨香,凝眸似水剪心愁。

暮雲拈花倦霓裳,無語別院倚西樓。

君不見, 六宮粉黛無顏色,再唱黃昏美人吟!

最是那回眸一笑,萬般風情繞眉梢

回眸一笑百媚生下一句,回眸一笑百媚生,下一句是什麼自出哪裡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出自白居易的 長恨歌 長恨歌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

五百年前回眸一笑,於是就今生遇見了,什麼意思

百年修的同船渡,千年修的夫妻情,一切都是前世修來的緣份,西子湖畔白娘子找許仙,就是為了還前世相救的恩。五百年前回眸一笑,於是今生遇見了,就是說你倆前世有緣,表示對方在向示好,如果同意,那就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緣!打字不易,如果你對我的回答還算滿意,請採納。謝謝!過五百年才能才能得以一見,後回眸一笑,直...

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前一句是什麼?或者跟這個差不多的都有什麼

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這是白居易 長恨歌復 中的詩句制 漢皇重色思傾國bai 玉御多年求不得。楊家du有女初長成,養zhi在深閨人未識。天生dao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國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待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回眸一笑百媚生如何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