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能組什麼詞語,黃能組什麼詞語 漢字黃組詞

2023-03-08 13:05:02 字數 2906 閱讀 1708

1樓:暖暖炊煙裊裊

「黃」字能組成的詞語有:黃色、金黃、土黃、黃豆、枯黃、蛋黃、黃昏、杏黃、黃梢、橙黃、麻黃、翻黃。

黃色[huáng sè] 類似熟檸檬或向日葵顏色,或者光譜位於綠色和橙色之間的顏色。

金黃[jīn huáng] 黃而微紅略像金子的顏色。

土黃[tǔ huáng] 指土。古以五行配五色,土色黃,故稱。

黃豆[huáng dòu] 表皮黃色的大豆。

枯黃[kū huáng] 乾枯焦黃。

蛋黃[dàn huáng] 為禽鳥或爬行動物的卵的內部貯藏養料、呈黃色的球形物體,其外圍為蛋白。

黃昏[huáng hūn] 日落以後至天還沒有完全黑的這段時間。

杏黃[xìng huáng] 黃而微紅的顏色。 參見「 杏黃旗 」、杏黃繖 」。

黃梢[huáng shāo] 指新生的樹木的枝條。

橙黃[chéng huáng] 像橙子一樣黃裡帶紅的顏色。

麻黃[má huáng] 常綠小灌木,莖細長,叢生,葉子對生,鱗片狀,帶紅紫色,雌雄異株,種子圓形,莖為提製麻黃素的原料。

翻黃[fān huáng] 即竹黃。黃,也寫作「簧」。一種工藝品。把竹筒去青,煮曬壓平後,膠合或鑲嵌在木胎上,磨光,刻上人物、山火、花鳥等。產品以果盒、文具盒等為主。

漢字:黃。拼 音 :huáng

筆 畫: 11

五 筆 :amwu

釋義 :1.像金子或向日葵花的顏色:~色。~昏。牛~。~澄澄。信口雌~。

2.特指中國黃河:~災。治~。~泛區。

3.指「黃帝」(即「軒轅氏」,傳說中原始社會部落聯盟首領):~老(黃帝和老子)。炎~子孫。

4.事情失敗或計畫不能實現:事情~了。

5.姓。

2樓:518姚峰峰

黃色 ** 黃河 黃昏 黃埔 黃海 黃牛 黃浦 黃沙 黃土 黃瓜 黃花 黃豆 黃浦江 黃蜂 黃石 黃山 黃牌 黃油 黃銅 黃連 黃帝 黃泉 黃泥 黃埔軍校 黃龍 黃梅 黃光 黃曆 黃白 黃興 黃土高原 **時代 黃土地 黃雀 黃髮 黃玉 黃葉 黃道 黃酒 黃牌警告 黃種人 黃包車 黃魚 黃澄澄 黃楊 黃粱 **分割 黃道吉日 黃鱔 黃梅戲 黃花菜 黃鸝 黃衣 黃鶯 黃疸 黃斑 黃石市 黃毛丫頭 黃公尺 黃紙 黃旗 黃鼠狼 黃燦燦 黃袍加身 黃羊 黃花魚 黃熱病 黃蓋 黃繼光 黃宗羲 黃芪 黃醬 黃柏 黃麻 黃砂 黃體 黃湯 黃教 黃牙 黃書 **儲備 黃草 黃衫 黃色炸藥 黃帝內經 黃袍 黃櫨 黃蠟 黃臉婆。

黃能組什麼詞語 漢字黃組詞

3樓:順暢且平實灬布丁

1、炎黃子孫[yán huáng zǐ sūn] 炎帝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

2、黃鼠狼[huáng shǔ láng] 鼬鼠的別名。

3、土黃[tǔ huáng] 像黃土那樣的黃色。

4、黃豆[huáng dòu] 表皮黃色的大豆。

5、金黃[jīn huáng] (形)黃而微紅略像金子的顏色。

6、黃花菜[huáng huā cài] 金針菜的別稱。黃瓜菜的別名。

7、蛋黃[dàn huáng] 鳥類卵裡的黃色膠狀物體。球形,有乙個小圓點為胚盤、胚點,幼鳥即由此發育生長。

黃可以組幾個詞語?

4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炎黃子孫、一枕黃粱、

一抔黃土、槁項黃馘、

黃花女兒、信口雌黃、

飛黃騰達、黃道吉日、

人老珠黃、面黃肌瘦、

論黃數白、黃塵清水、

玄黃翻覆、牛黃狗寶、

雌黃黑白、黃袍加身、

戴玄履黃、白旄黃鉞、

青黃溝木、黃雀在後、

黃雀伺蟬、半青半黃、

黃中內潤、黃髮駘背、

黃湯辣水、染蒼染黃、

黃皮寡廋、黃台之瓜、

姚黃魏紫、黃綿襖子。

黃童皓首、黃耳寄書、

橙黃橘綠、黃冠草履、

黃口孺子、黃天焦日、

黃髮兒齒、黃粱一夢、

黃楊厄閏、綰黃紆紫、

**失色、黃河水清、

**百鎰、黃乾黑瘦、

五黃六月、蒼黃翻覆、

黃絹幼婦、抱恨黃泉、

**鑄象、**世界、

杳如黃鶴、初寫黃庭、

黃髮垂髫、黃皮刮廋、

白草黃雲、妄下雌黃、

過時黃花、黃羊任人、

龍血玄黃、擎蒼牽黃。

**買賦、牝牡驪黃、

黃茅白葦、翠竹黃花、

黃鐘毀棄、爭長黃池、

數黑論黃、**時代、

東門黃犬、黃雀銜環、

明日黃花、黃公酒壚、

杳無黃鶴、黃童白叟、

黃鐘瓦缶、綠衣黃裡、

去如黃鶴、黃耳傳書、

楊生黃雀、青苔黃葉、

黃風霧罩、青黃不接、

術紹岐黃、螳螂黃雀、

黃麻紫書、抽黃對白、

黃旗紫蓋、痛飲黃龍、

碧落黃泉、黃花晚節。

黃鐘瓦缶、飛蒼走黃、

遁跡黃冠、眼腰黃赤、

黃鐘瓦釜、黃公好謙、

黃鐘大呂、白首黃童、

數白論黃、青黃不交、

黃人捧日、人約黃昏、

翻黃倒皂、淡飯黃齏、

黃乾黑廋、黃口小兒、

黃香扇枕、黃壚之痛、

握素披黃、蝶粉蜂黃、

黃白之術、青黃無主、

青燈黃卷、懷黃握白、

丹黃甲乙、佩紫懷黃、

七青八黃、口中雌黃、

草木黃落、直搗黃龍。

回黃轉綠。望!謝謝~

「黃」能組哪些詞語,黃可以組什麼詞?

黃袍 黃河 黃連 黃壤 黃豆 黃色 金黃 黃花 土黃 黃瓜 杏黃 枯黃 蛋黃 黃昏 黃暈 黃梢 麻黃 篾黃 黃鼬 蒼黃 黃芪 硫黃 翻黃 黃鱔 黃癬 黃湯 黃煙 黃茶 蠟黃 黃櫨 黃鑽 雌黃 黃糖 皮黃 薑黃 黃斑 黃芩 黃磷 黃菜 雄黃 焦黃 黃羊 橙黃 黃種 黃鳥 嫩黃 地黃 韭黃 黃熟 公尺黃...

廊能組什麼詞語,佔能組什麼詞語

長廊 走廊 遊廊 畫廊 髮廊 廊廟 迴廊 門廊 廊簷 廊第 步廊 北廊 廊腰 貯廊 風廊 屟廊 僧廊 廊頭 嚴廊 廊道 象廊 陰廊 房廊 風廊 通廊 主廊 四廊 廊宇 行廊 宮廊 筠廊 軒廊 廊屋 響廊 藝廊 廊室 廊廡 階廊 巖廊 柱廊 組詞 廊坊,拼音 langfang,造句 我在廊坊下的車。組...

遠能組什麼詞語,佔能組什麼詞語

偏遠,遠望,致遠,遠去,遠洋,遠視,遠點,遠近,遠方,遠航,遠看,遠離,遠征,遠行,遠處。遠字組詞 遠近 跳遠 永遠 長遠 疏遠 遠眺 極目遠眺 遠近聞名 源遠流長 遠行 好高騖遠 渺遠 不遠萬里 幽遠 敬而遠之 遠組詞 遠近 遠大 永遠 遠古 跳遠 長遠 遠眺 疏遠 遠行 渺遠 幽遠 遠志 玄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