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迪克西特 斯蒂格裡茨 克魯格曼模型

2023-03-05 19:20:01 字數 2513 閱讀 7971

1樓:血刺雨季

新張伯倫模型(neo-chamberlin models) 20世紀70年代末, 迪克西特 ( dixlt, )斯蒂格利 茨 ( stiglitz,)、克魯格曼 ( krugman, p. )等人在 張伯倫 的 壟斷競爭理論 基礎上創立了新張伯倫模型, 該模型解釋了差別化產品的產業內**現象。 在張伯倫壟斷競爭理論中,每個企業都有一定的壟斷權, 規模收益遞 增,企業生產差別化產品(產品可以替代但不完全替代)爭奪市場, 競爭的結果是 壟斷 利潤消失,各個企業僅獲得 正常利潤 。

希望採納。

什麼是新霍特林模型?

2樓:溫柔

新霍特林模型(霍特林―蘭卡斯特―赫爾普曼模型) 新霍特林模型假定 消費者 並非偏好完全相同,不會像 迪克西特- 斯蒂格裡茨-克魯格曼模型 假定的那樣每種東西都買一點, 而是只從乙個 **商 那裡購買某種 產品 。 這種偏愛的**商可能是由於地理上的接近,這時 運輸成本 是重要的 ,所以區位是影響 壟斷競爭 產業的重要因素。採納哦。

迪克西特·斯蒂格利茨模型的新**理論

克魯格曼對新**理論是什麼?

3樓:軅袢坽

20世紀90年代以克魯格曼為代表的新經濟地理學理論為產業集聚的產生提供了很好的解釋。克魯格曼以規模報酬遞增、不完全競爭的市場結構為假設前提,在迪克西特-斯蒂格利茨(dixit-stiglitz,簡稱d-s模型①)壟斷競爭模型的基礎上,認為產業集聚是由企業的規模報酬遞增、運輸成本和生產要素移動通過市場傳導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克魯格曼的產業群模型是基於以下事實:

企業和產業一般傾向於在特定區位空間集中不同群體,不同的相關活動又傾向於集結在不同的地方,空間差異在某種程度上與產業專業化有關。這種同時存在的空間產業集聚和區域專業化的現象,是在城市和區域經濟分析中被廣泛接受的報酬遞增原則的基礎。當企業和勞動力集聚在一起以獲得更高的要素回報時,存在本地化的規模報酬遞增為產業群的形成提供了理論基礎。

本地化的規模報酬遞增和空間距離帶來交易成本之間的平衡,被用來解釋現實中觀察到的各種等級化的空間產業格局的發展。克魯格曼(1991)設計了乙個模型,假設工業生產具有規模報酬遞增的特點,而農業生產規模報酬不變,在乙個區域內,工業生產活動的空間格局演化的最終結果將會是集聚。這從理論上證明了工業活動傾向於空間集聚的一般性趨勢,並闡明由於外在環境的限制,如**保護、地理分割等原因,產業區集聚的空間格局可以是多樣的,特殊的歷史事件將會在產業區形成的過程中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現實中的產業區的形成是具有路徑依賴性的,而且產業空間集聚一旦建立起來,就傾向於自我延續下去。克魯格曼的模型為人為的產業政策扶持提供了理論依據,產業政策有可能成為地方產業集聚誕生和不斷自我強化的促成因素。也就是說,克魯格曼將最初的產業集聚歸於一種歷史的偶然,初始的優勢因路徑依賴而被放大,從而產生鎖定效應,所以集聚的產業和集聚的區位都具有歷史依賴性。

克魯格曼將**理論和區位理論相結合,用模型化的方法通過嚴密的數學論證從深層次上揭示了產業集聚發生的機制,彌補了馬歇爾和韋伯觀點的不足。但是,他比較強調大型公司的內部增長和組織間能量化的市場聯絡,而忽視了公司活動所產生的難以量化的非物質聯絡(如資訊、技術聯絡)和非正式聯絡(如人際關係間基於信任的聯絡)。

對克魯格曼新國際**理論的評價 10

新經濟地理學派的學術觀點是什麼?

4樓:蘭台東觀天一水

新經濟地理學派的宗旨是將經濟地理學,即區域經濟學帶進主流經濟學的殿堂。正是從這裡出發,其分析區域問題的模型框架基本上是經濟學的,其理論的基石建立在三個命題之上: 其一是收益遞增。

其二是不完全競爭模型。其三是運輸成本。

1、收益遞增。由於生產規模的誇大帶來產出的增加,從而帶來生產成本的下降,各國或區域間通過發展專業化和**,提高其收益;集中是經濟規模的反映,地理上的集中形成大型的聚集地區,其規模優勢遠遠大於某乙個部門或產業的集中優勢,從而為地區獲得競爭優勢創造了前提。

2、不完全競爭模型。由迪克西特和斯蒂格利茨創立的不完全競爭模型,被克魯格曼引入到區域經濟的分析當中,例如,由於不完全競爭的存在,當某個地區的製造業發展起來之後形成工業地區,而另乙個地區則仍處於農業地區,兩者的角色將被固定下來,各自的優勢被 「鎖定」,從而形成中心區與外圍區的關係。

3、運輸成本。假設以保羅·薩繆爾森引入的「冰山」理論的形式存在,即假設只有製成品有運輸成本,任何製成品的價值在運輸中都有一部分丟失了,而不是設計乙個單獨的運輸業的存在。由這三個基石,設計出區域經濟的「中心一外圍模型」。

這個模型是新經濟地理學派對區域經濟學的主要貢獻。

「新增長理論」。據該理論,新古典集聚理論在區域尺度上比在國家尺度上更適用。經驗顯示:

如果資本和勞動的報酬減少很慢,或者根本就沒有減少,結果將導致區域的擴散或極低速率的集聚。如同「新**理論」引起了對空間集聚的興趣一樣,主張勞動和資本報酬遞增的「新增長理論」也引起了「新經濟地理學」對區域集聚的興趣。根據「新經濟地理學」,資本外部性的相對規模、勞動力遷移的動力和交通成本將決定經濟活動和財富在空間配置上的區域整合程度。

如何對新經濟地理模型進行實證檢驗

奈克斯特和奈克瑟斯有什麼不同,奈克斯特奧特曼和奈克瑟斯奧特曼還有諾亞奧特曼到底是什麼關係?

奈克斯特應該是奈克瑟斯的前世,在 奈克瑟斯 奧特曼 tv版第25話,劇情提及了在姬失準 奈克瑟斯的適能者 之前還有一人變成了奧特曼,這個人就是真木,而這個奧特曼的代號就是next。而,next,正是nexus的前身。於是我們可以瞭解到,其實奈克斯特就是奈克瑟斯.奈克斯特資料 奈克瑟斯 奧特曼資料 身...

什麼是斯托克斯數,數學斯托克斯公式是什麼?

斯托克斯數 stokes number 是乙個無量綱數,顆粒鬆弛時間和流體特徵時間的比,它描述了懸浮顆粒在流體中的行為。目錄斯托克斯數 斯托克斯數 stokes number 是乙個無量綱數,顆粒鬆弛時間和流體特徵時間的比,它描述了懸浮顆粒在流體中的行為。中文名斯托克斯數 外文名stokes num...

奧特10勇士裡為什麼會有奈克瑟斯奧特曼他不是變回諾亞了嗎?如果說是平行世界諾亞應該只有吧

真搞笑!銀河奧特曼的劇情你也相信我也是醉了 在賽羅奧特曼貝bai利亞帝du國諾亞奧特曼,為了 zhi封印貝利亞,他將諾亞之光 dao的光之力量封回印在了貝利亞身上答所以他最終離開諾亞型態可以在銀河奧特曼s劇場版中,他只會出現在克塞斯閃耀形態不會出現諾亞平行,宇宙當中的確是只有乙個諾亞奧特曼,因為它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