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能力的成語有什麼,常用描寫人物的成語

2023-03-04 15:25:02 字數 4138 閱讀 4477

1樓:務靈萱雋躍

【才能兼備】: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

【材德兼備】: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材能兼備】:材:通「才」。才智和能力都具備。

【材優幹濟】: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綽有餘裕】: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後也指能力、財力足夠而有剩餘。

【逞強好勝】:指顯示自己能力強並想勝過別人。

【逞異誇能】:施展奇異本事,誇耀能力高強。

【初露頭角】:比喻剛剛顯示出能力或才幹。

【褚小杯大】: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褚小懷大】:褚:口袋。用小口袋裝大東西。比喻能力不能勝任。

【揣時度力】:揣度形勢,估量自己的能力。

【聰明能幹】: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常用描寫人物的成語

2樓:吃瓜群眾

人物描寫的運用很普遍,人物描寫的目的是刻畫人物的性格,表現人物的'精神面貌,這同時也能更深刻地表達文章的中心。我為你整理了常用描寫人物的成語,希望對你有所參考幫助。

一、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一表人才、風度翩翩、膀大腰圓、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衣冠楚楚、相貌堂堂、滿頭銀髮。

面紅耳赤、面黃肌瘦、神采奕奕、容光煥發。

大腹便便、昂首挺胸、肩寬腰圓、滿面春風。

鶴髮童顏、英俊瀟灑。

二、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

手舞足蹈、張牙舞爪。

三、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呆若木雞、目瞪口呆、神采奕奕、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眉飛色舞、張口結舌、擠眉弄眼。

眉開眼笑、目不轉睛、喜笑顏開、面不改色。

四、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心急如焚、七上八下。

六神無主、心神不定。

形容人能力的成語

3樓:曾1萱寒

精明能幹、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聰明睿智、材德兼備。

一、精明能幹 [ jīng míng néng gàn ]

【解釋】: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出自】:茅盾《子夜》十:吳為成的臉方上透露著精明能幹的神氣。

二、能文能武 [ néng wén néng wǔ ]

【解釋】:文的武的都行。現常指既能動筆也有實際工作能力。

【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三十八回:「能文能武,方是男子漢。」

三、足智多謀 [ zú zhì duō móu ]

【解釋】: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四、聰明睿智 [ cōng míng ruì zhì ]

【解釋】:指聰穎明智。

【出自】:康有為《大同書》六辛部第十一章:則全地聰明睿智之士,日盡其心思才力以思創新。

五、材德兼備 [ cái dé jiān bèi ]

【解釋】: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出自】:《禪真逸史》前言:「路上為民除害,以武藝高強、材德兼備,[林時茂]被薦為建康寶剎妙相寺副住持。」

4樓:文武化工產品

精明能幹。

能謀善斷。能上能下。

能文能武。能徵敢戰。

多能多藝。

5樓:深海_兮兮

架海擎天: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材優幹濟: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巧同造化:巧:技巧,技藝;同:一樣;造化:指宇宙的造物能力。形容人的能力很大,可與宇宙的造物能力相比。

6樓:匿名使用者

能文能武,聰明睿智,精明能幹。

7樓:匿名使用者

金槍不倒,寶刀未老。

描寫人物的成語有哪些?

8樓:莫幽筱筱

描寫學習態度的詞語。

勤奮 刻苦 認真 專注 鑽研 踏實 勤懇 虛心好學。

發奮苦讀 腳踏實地 不恥下問 精益求精 刨根問底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如飢似渴 持之以恆 一絲不苟。

專心學習的詞語。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屏息凝視 目不轉睛 專心致志。

津津有味 掩卷沉思 神情專注。

勞動動作的詞語。

整理 收拾 晾曬 縫補 清洗 擦抹 揉搓 翻炒 洗滌 澆灌。

大顯身手 洗洗涮涮 挑挑揀揀 乾淨利落 手腳靈巧。

心靈手巧 笨手笨腳 手忙腳亂 手足無措 手腳笨拙。

描寫勞動心情、感受的詞語。

辛苦 勞累 辛勞 輕鬆 費勁 吃力 欣慰 欣喜 得意。

喜出望外 心花怒放 興致勃勃 心滿意足 精疲力竭。

描寫勞動成果的詞語。

大功告成 香氣撲鼻 美味佳餚 窗明几淨 一塵不染。

井井有條 整整齊齊 乾乾淨淨 潔淨明亮 有條不紊。

描寫人物外貌的詞語。

虎頭虎腦 眉清目秀 面紅耳赤 白淨柔嫩 滿面紅光。

滿頭銀髮 目光炯炯 雙目如潭 火眼金睛 濃眉大眼。

慈眉善目 氣宇軒昂 高大魁梧 英姿颯爽 衣著得體。

描寫人物表情的詞語。

眉開眼笑 破涕為笑 捧腹大笑 笑逐顏開 滿面春風。

洋洋得意 和顏悅色 悠然自得 容光煥發 神采飛揚。

氣勢洶洶 神情沮喪 愁眉苦臉 沒精打采 淚流滿面。

描寫人物心情的詞語。

心花怒放 滿心歡喜 歸心似箭 心曠神怡 心潮起伏。

心悅誠服 心事重重 憂心忡忡 心如刀絞 悲痛欲絕。

怒火中燒 心驚膽戰 心慌意亂 心急如焚 心灰意冷。

9樓:常熟北極星

描寫人的品質:

平易近人 寬巨集大度 冰清玉潔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描寫人的智慧型: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描寫人物儀態、風貌:

憨態可掬 文質彬彬 風度翩翩 相貌堂堂 落落大方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描寫人物神情、情緒: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神采奕奕 欣喜若狂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無動於衷 勃然大怒描寫人的口才:

能說會道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滔滔不絕 伶牙俐齒出口成章 語驚四座 娓娓而談 妙語連珠 口若懸河描寫人物動作:

走馬觀花 歡呼雀躍 扶老攜幼 手舞足蹈 促膝談心前俯後仰 奔走相告 跋山涉水 前赴後繼 張牙舞爪描寫人間情誼:

恩重如山 深情厚誼 手足情深 形影不離 血濃於水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赤誠相待 肝膽相照 生死相依。

10樓:郟榮花旅倩

(1)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

一表人才、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披頭散髮、虎背熊腰、衣冠楚楚、相貌堂堂。

(2)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身手敏捷、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手舞足蹈、張牙舞爪、

(3)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呆若木雞、目瞪口呆、神采奕奕、全神貫注、聚精會神,眉飛色舞、張口結舌、擠眉弄眼、眉開眼笑、目不轉晴。

(4)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六神無主、心神不定。

描寫人的容貌或體態的成語。

閒言碎語。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出水芙蓉。

明眸皓齒。美如冠玉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鶴髮童顏。

眉清目秀。和藹可親心慈面善。

張牙舞爪。愁眉苦臉。

冰清玉潔。雍容華貴。

文質彬彬。威風凜凜。

老態龍鍾虎背熊腰。

如花似玉容光煥發。

落落大方。骨瘦如柴。

大腹便便。面黃肌瘦其貌不揚。

蓬頭垢面。弱不禁風。

描寫人的語言的成語。

口若懸河。對答如流。

滔滔不絕。談笑風生高談闊論。

豪言壯語夸夸其穿駭扁較壯記憋席鉑蘆談。

花言巧語。

描寫人物心情的詞語,描寫心情的詞語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詞語有哪些?

一.激動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二 感激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 三 懊喪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四 悲痛 哀悼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

描寫人物的成語有哪些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學習態度的詞語 勤奮 刻苦 認真 專注 鑽研 踏實 勤懇 虛心好學 發奮苦讀 腳踏實地 不恥下問 精益求精 刨根問底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如飢似渴 持之以恆 一絲不苟 專心學習的詞語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屏息凝視 目不轉睛 專心致志 津津有味 掩卷沉思 神情專注 勞動動作的詞語 整理 收拾 晾曬...

《人物描寫一組》有哪些神態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

我瞪圓了眼睛,耳朵都豎起來了,認真地捕捉每乙個細小的聲音。22人物描寫一組中,描寫人物語言,神態,動作,心理的句子各兩句,拜託了,作業啊!描寫人物語言的句子 1 你們對當初的抉擇,後悔嗎?我突兀地問。沒有 在這塊流淌著多少代軍人碧血的熱土上,我們找到了施展才幹,實現價值的場所。他們會意地笑著,回答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