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典的30首樂府詩

2023-03-04 09:55:04 字數 1283 閱讀 6225

1樓:網友

樂府詩有《戰城南》、《東門行》、《婦病行》、《飲馬長城窟行》、《十五從軍徵》、《陌上桑》、《上山採蘼蕪》、《孔雀東南飛》(又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木蘭辭》、《郊祀歌》、《安世房中歌》等。

一首樂府詩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日出入》

日出入安窮?時世不與人同。

故春非我春,夏非我夏,秋非我秋,冬非我冬。

泊如四海之池,遍觀是邪謂何?吾知所樂,獨樂六龍,六龍之調,使我心若。

訾黃其何不來下?[末句一作:訾!黃其何不來下?]

清朱幹《樂府正義》謂此詩:「嘆日之迴圈無窮,而人之年壽有限,因有乘龍上公升之想。」

【賞析】漢武帝惑神仙不死之說,敬天地鬼神之祀。元狩(前122-前117)年間,曾令司馬相如等作辭、李延年「弦歌」,製作了一組祠祀天地諸神的樂歌——《郊祀歌》.因為歌辭有十九章,故又稱《十九章之歌》.

這首《日出入》,即為其中之一章,祭的是日神。

提到日神,讀者自然會想起屈原的《九歌 東君》.《東君》所歌詠的,正是這位馭龍乘雷、衣袂飄飄,勇射「天狼」而鬥酌桂漿的豪俠日神。其辭採之繽紛、想象之神奇,足以令後世文豪擱筆興嘆。

司馬相如等輩雖學富五車、賦稱「凌雲」,大約也自知對日神的描摹,再不能與屈原媲美。故此歌入筆即別開蹊徑,對日神不作絲毫描繪,徑述人們祭祀日神時的悠邈情思:「日出入安窮?

時世不與人同!」意謂:滾滾紅日,出入天地之間,何有窮止之期!

它的時空,年壽短暫的世人,又何可窺覦?前句從日之執行,憑虛而起,突然發問,問得空闊而邈遠;後句則又一折,於日運無窮而人世有盡的慨嘆中,抒寫人們的惆悵之情,意蘊極為深長。接著「故春非我春」四句,思致奇崛,極富哲理意味。

春夏秋冬的更替,從來與人間的作息稼穡密切相關,它們似乎都是為人間的生存需求而存在的。現在,人們突然發覺:人之一生,不過是電光石火般的一瞬而已;天地四時,則橫絕萬古而長存。

這種「非我」境界的發現,固然令人難堪,卻是人的破天荒覺醒。陳本禮《漢詩統箋》解釋這四句說:「世長壽短,石火電光,豈可謾謂為我之歲月耶?

不若還之太空,聽其自春自夏自秋自冬而已耳!」正透過其奇崛之語,把握了那種參透宇宙訊息的曠達之思。

「泊如四海之池」二句,則承上而下,進一步抒寫人壽短促之感。泊,猶泊然,飄泊而無所附著之貌。《史記 日者列傳》稱:「地不足東南,以海為池。」這兩句慨嘆:人之年壽,總。

樂府詩有哪些

3樓:港麗

樂府雙壁《木蘭詩》《孔雀東南飛》

樂府詩有哪些

樂府詩的格律 章法,樂府詩的平仄

首先你上下句必須平仄相對,個別地方可以破一點,為了更好的意思 押韻可以押版平水韻中 權的鄰韻,這個可以參考詞林正韻。章法無甚要求,語意轉折處應當轉韻這個可注意可不注意,但不能在語意不轉折處換韻,這是不合章法的。樂府詩的平仄 上下句必須平仄相對,但有些地方並不那麼嚴格,用韻也比較寬一點,可以用鄰韻。意...

開元十八年前李白寫的樂府詩

李白 701年2月8日 762年12月 1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漢族。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 李太白集 傳世,...

一首很經典的詩

名稱 沈園 年代 南宋 作者 陸遊 體裁 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 沈園 其一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其二 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4 作品鑑賞 這是陸遊七十五歲時重遊沈園 在今浙江紹興 寫下的悼亡詩。他三十一歲時曾在沈園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