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方法,公文寫作的步驟

2023-03-03 20:10:04 字數 2680 閱讀 3007

1樓:史閣

一、循序漸進。

任何事物都有乙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學習公文寫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倘若想一鍁掘出口深井,一錘打成把鐮刀,一口吃成個胖子,那是絕不現實的。正確的態度和策略應該是循序漸進,由易到難,慢慢積累,逐步實現由不會寫到會寫的轉變。

一是可以先從通知、公告、大事記等相對來說內容單。

一、結構簡單、篇幅短小的文體學起,逐步向工作意見、工作規劃、工作匯報等相對複雜的文體拓展。在這方面,不要好高騖遠,更不要幻想一鳴驚人。二是可以先從辦法、規定、條例等相對來說規範性較強、模式化程度較高的文體學起,逐步向領導講話、調查報告、經驗材料等非規範化、模式化的文體拓展。

因為前者便於借鑑成例,有較多可以省勁的地方,不像後者那樣綜合性較強,難以把握。三是可以先從自己熟悉的領域寫起,逐步向其他領域拓展。這樣可以發揮自己知識和業務方面的優勢,避免陷入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的窘境。

要是一開始就涉足陌生的領域,即使搜腸刮肚,也會無話可說,不僅於學習無益,反而可能會動搖學習寫作的信心。

二、照貓畫虎。

所謂照貓畫虎,就是套寫和模仿。小學生學寫毛筆字,一般從臨摹字帖開始,初學公文寫作的人,也可以找范文來套寫和模仿,在模仿中體會奧妙,摸索門道。模仿多了,就會逐步掌握一些寫作的基本規律,就可以扔掉拐棍,自己行走了。

套寫和模仿主要適用於三種情況:一是適用於相對簡單和模式化程度較高的文體。如起草乙個會議通知,往往就可以找乙個原有的通知來套寫,因為它只要把會議時間、地點、期限、內容和參加人員、注意事項交代清楚就可以了,一般沒有更多、更複雜、更深層次的內容。

二是適用於相同的文體。三是適用於相同或相近內容的文稿。套用和模仿,通常情況下主要著眼於文章的體例和結構,有時也套用文中的一些觀點、素材和語言。

但這種方法只能作為初學者的入門之道或特殊情況下的應急寫作。乙個立志在公文寫作上長出息、有作為的人,必須練就一手錘煉文稿的真本領、硬功夫,千萬不能總是套用和模仿。

三、熟中取巧。

俗話說。一回生、兩回熟,熟能生巧。這是千百年來的經驗之談,也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普遍規律。

2樓:不丿言

寫作首先要做的是了解你文章面向的物件,也就是這篇文章要給誰看?你要向他表達什麼資訊?他對你要表達的事情了解程度有多少?

哪些是必須要讓他知道的,哪些是他已經知道不需要寫上的。把這項工作做好,你寫的文章更加有的放矢,不會跑偏,也大致形成了文章的脈絡。

其次是按照一定結構列出文章的提綱,也就是從頭到尾的每個部分都要表達什麼內容,每部分內容可以列乙個小標題,以提綱挈領,使讀者更清晰地了解文章的脈絡。這裡要注意,每個表達部分之間要有邏輯關係,而不是簡單的羅列,常用的結構大家可以在網上查到。為了檢驗你的邏輯是否有問題,你可以將兩部分的內容調換一下位置,比較一下兩種順序哪種更好,這樣會使你的邏輯更嚴謹。

再次是對每一小標題進行論述,讓內容更充實、這裡需要強調的一點是標題與項下的內容一定要完全吻合,也就是說標題一定是項下內容的提煉,項下內容是對標題的解釋,切不可標題寫的乙個意思,項下內容表達另外乙個意思,或者標題不能完全覆蓋項下內容,這個是很多人容易犯的錯誤。告訴大家乙個小技巧,也是我自己會用的方法,就是先把要寫的內容都列上,然後再按照標題去將內容進行劃分的方式,這樣基本能保證標題與項下內容的一致。

最後是對文字進行潤色,語句是否通順,意思表達是否精準,詞語搭配是否準確。有個原則是意思表達精準要重於文采,不要總想著使用一些華麗的辭藻去美化文章,華麗的辭藻是錦上添花,前提是意思表達要精準。有一些詞語搭配大家可以有意識的記一下,等到用的時候從腦袋裡調出來就可以了。

此外,在文章中還可以適當加入當下比較流行的詞語或觀點,如「新常態」、「網際網路+」之類的,可以提公升文章的檔次與高度。

公文寫作的步驟

3樓:笑笑師伯

**公文寫作。

概述:公文寫作是指公文的起草與修改,是撰寫者代機關李豔,體現機關領導意圖的願望的寫作活動。公文寫作過程包括起早初稿、討論修改。

公文質量體現在思想內容與文字表達方面。思想內容上,政策性強、針對性強,科學性強。文字表達是哪個,結構嚴謹,語言精當,行文規範。

公文寫作特點:

被動寫作,遵命性強;

物件明確,針對性強;

集思廣益,群體性強;

決策之作,政策性強;

急迫之做,即時性強;

講究格式,規範性強。

公文寫作基本要求:

保證公文內容在政治上的正確性;

要實事求是,在業務上符合客觀規律;

在文字表述上準確鮮明生動,符合語法與邏輯;

公文起草要符合同意規定的體式與程式;

要主義選用書寫載體材料與字跡材料。

公文寫作步驟和方法:

明確發文主旨:

收集、閱讀和研究有關檔案材料 深入收集有關實際材料(收集材料要求真實際 典型 適用 時效)

擬出寫作提綱:

小篇幅:正文結構 寫作內容的先後 段落 意思層次大篇幅:正文所分部分 每個部分內容 如何用材料具體說明認真起草正文:

把握公文主題。

觀點正確,情況確實。

內容設計的有關部門要經過會商,取得一致意見文字表述簡練,交代問題要清楚。

反覆檢查修改:

關於主題的修改;

關於觀點的修改;

關於材料的修改;

關於結構的修改;

關於語言的修改。

公文的寫作方法有哪些

公文寫作的技巧和方法

公文的寫作技巧

公文寫作常用的思路有哪些,公文寫作的邏輯結構是什麼?

公文寫作常用的思路,關鍵在於思考,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賈島 了之於心 了之於口 了之於手 胸有成竹 得心應手 蘇軾 所以,思考才是寫作的首要環節。1 把握其間的遞進關係 2 明確自己所處的階段 3 通過努力不斷實現階段的新跨越。公文寫作的邏輯結構是什麼?公文主要是指公務檔...

十三種公文寫作指的是哪幾種,請問公文寫作的分類有哪些哪些是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

國家行政公文有12類13種,即命令 令 議案 決定 指示 公告 通告 通知 通報 報告 請示 批覆 函 會議紀要。根據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 規定,行政公文種類有以下十三種 命令 令 決定 公告 通告 通知 通報 議案 報告 請示 批覆 意見 函 會議紀要。命令,決定,通告,公告,通知,通報 報...

誰有免費的公文寫作示範?

示範?是指范文,還是指測試題?公文寫作 提取碼 jt48老筆頭的寫作技巧,讓你多乙份堅持,少走一些彎路。因為上個月寫了幾期寫材料的系列文章,朋友覺得很不錯,所以應好友邀請,最近一週會寫一些通用性的文章寫作技巧。用心寫作,文章寫得好,最基本的一點便是用心,俗話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乙個人一旦醉心於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