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 《滿井遊記》中既

2023-03-03 03:20:03 字數 4773 閱讀 5772

1樓:小小生

不好,與人們實際春遊不合,亦與「欲出不得」相矛盾。

夫不能以游墮事,瀟然於山石草木之間者,惟此官也.表明了作者怎樣的人生態度

2樓:真品諾諾

豁達樂觀,即使對於現在處境的不滿,但是告誡其他人,做官要勤勤懇懇,還有一種對現在這個閒官不滿的幽怨。

《滿井遊記》原文

《滿井遊記》的一些題目,尋求答案!

3樓:溫柔

「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一句,是本文的畫龍點睛之筆。這句話看似為作者不經意之談,是在為自己出城郊遊找藉口,實則大有深意。袁巨集道25歲中進士,不受官,請假歸家,又與兄宗道、弟中道遍遊楚中,縱情山水,訪師問學,可見他追求自由的天性。

袁巨集道的遊記散文,也充滿了疏放不羈的精神,是對大自然的熱愛,是對官場的厭倦,是個性的張揚和抒發。他是乙個漫步郊原的孤獨者,「瀟然於山石草木之間」,遺落世事,在與自然風物的對話中,感受自由的可貴。 「柳條將舒未舒,柔梢披風」一句,寫出了柳枝初展的神韻。

文中這樣的景物描寫還有幾處,如「土膏微潤」,寫冬去春來大地解凍復甦的情景,簡練而傳神;「冰皮始解,波色乍明」,寫天氣轉暖湖冰消融的情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麥田淺鬣寸許」,寫麥苗破土初芽的情景,準確而生動。作者在這樣的描寫中,無不滲透了對春回大地的喜悅之情,對自然界重新煥發生機的欣賞和讚美。 文中這樣的比喻句,如「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以新開明鏡比喻新綠水波,寫出了水光的明麗,貼切而有新意;如「如倩女之面而髻鬟之始掠也」,以新妝倩女比喻被晴雪洗過的山巒,寫出了春山的「鮮妍明媚」,生動而又傳神;如「麥田淺鬣寸許」,以獸頸之毛比喻還沒有長高的麥苗,簡明而又形象。

滿井遊記 翻譯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北京一帶氣候寒冷,每年二月花朝節過後,殘存的寒氣還很厲害。冷風時常颳起,颳起就飛沙走石。(人)拘束在一室之中,想出去,但行不通。

每次冒風快速行走,卻走不到百步就被迫返回。二十二日天氣略微暖和,我和幾個朋友出東直門,到了滿井。高大的柳樹夾立在堤旁,肥沃的土地有些濕潤,一望這兒空曠開闊,(覺得自己)好像是逃脫籠子的天鵝。

這時河上的薄冰剛剛融化,波光才剛剛開始明亮,像魚鱗似的浪紋一層一層,清澈得可以看到河底,波光光亮的樣子,水面亮晶晶好像剛剛開啟的鏡匣,清冷的光輝突然從鏡匣中射出來一樣。山巒被晴天融化的積雪洗過,美好的樣子好像剛被擦過一樣;鮮豔美好而又明亮嫵媚,又像美麗的少女洗了臉剛梳好的髮髻一樣。

柳條將要舒展卻還沒有舒來,柔軟的梢頭在風中散開,像獸頸上的長毛的(麥苗)高一寸左右。遊人雖然還不多,但汲泉水煮茶的,拿著酒杯唱歌的,身著豔裝騎驢的,也時時能看到。風力雖然還很強,但空著手走路也會汗流浹背。

(那些在)沙灘上曬太陽的鳥,在水面上戲水的魚,都悠然自得,一切動物都透出喜悅的氣息。

我這才知道郊野之外未嘗沒有春天,可是住在城裡的人卻不知道(有這樣的變化啊)。不會因為遊玩而耽誤公事,能無拘無束瀟灑在山石草木之間遊玩的,只有我這種清閒的官了吧。而且滿井這地方正好接近我的住處,我的郊遊打算從這裡開始,怎能沒有記述?

這是明萬曆二十七年二月。

原文:燕地寒,花朝節後,餘寒猶厲。凍風時作,作則飛沙走礫。侷促一室之內,欲出不得。每冒風馳行,未百步輒返。

廿二日天稍和,偕數友出東直,至滿井。高柳夾提,土膏微潤,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鱗浪層層,清澈見底,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

山巒為晴雪所洗,娟然如拭,鮮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

柳條將舒未舒,柔梢披風,麥田淺鬣寸許。遊人雖未盛,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紅裝而蹇者,亦時時有。風力雖尚勁,然徒步則汗出浹背。

凡曝沙之鳥,呷浪之鱗,悠然自得,毛羽鱗鬣之間皆有喜氣。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

夫不能以游墮事,瀟然於山石草木之間者,惟此官也。而此地適與餘近,餘之遊將自此始,惡能無紀?己亥之二月也。

5樓:芸之夢

舊燕國一帶氣候寒冷,花朝節過後,殘留的寒冷仍然很厲害。冷風時常颳起,一颳風就飛沙走石。我只好拘束在一間屋子裡,想要出去卻不行。每次頂著風快步出行,不到百步就(被迫)返了回來。

二十二日那天,天略微暖和了些,我和幾個朋友一起去了東直門,到了滿井。河堤兩岸生長著高大的柳樹,肥沃的土地微微濕潤,放眼望去是一片空曠開闊的景象,我(感覺到自己)好像是從籠中飛出去的天鵝。在這時河上的冰面開始融化,水波開始發出亮光,泛起一層一層像魚鱗似的浪紋,河水清澈透明,水面亮晶晶好像剛剛開啟的鏡匣,清冷的光輝突然從鏡匣裡射出一樣。

山巒被融化的雪水洗乾淨,美麗得如同剛剛擦過一般,嬌豔明媚,像美麗的少女洗了臉剛剛梳好髻鬟似的。柳條將要伸展卻尚未伸展,柔嫩的梢頭在風中散開。低矮的麥苗像獸頸上的短毛,高約一寸左右,遊人雖然還不算很多,汲泉煮茶喝的,端著酒杯唱歌的,身著豔裝騎驢的,也時時能見到。

風力雖然還很強勁,但是走起路來,也會汗流浹背。凡是在沙灘上曬太陽的鳥兒、浮到水面戲水的魚,都是一副悠閒自在的樣子,一切動物身上都散發著喜悅的氣息。(我這)才知道郊外未嘗沒有春天,只是居住在城裡的人不知道罷了 。

不因為遊山玩水而耽誤公事,瀟灑地遊玩在山石草木之間的,就只有我這個官啊。而滿井這地方正好離我的居所近,我的出遊將從現在開始,怎能沒有記錄呢!這時已是己亥年二月了。

6樓:網友

北京一帶氣候寒冷,過了花朝節,殘留的寒意仍然很凜冽。冷風時常颳起,一刮冷風就揚起滿天沙塵。(我)只好拘束在屋子裡,想出去走走也不行。每次迎著風快步疾走出去,不到百步就轉了回來。

二十二日那天,略微暖和了些,我和幾個朋友一塊兒出了東直門,到了滿井.高大的柳樹成排地分立在堤的兩旁,肥沃的土地有些濕潤。放眼望去是一片開闊的景象,自己好像是從籠子裡飛出來的天鵝(無比輕鬆)。在這時河上的冰開始融化,水波開始發出亮光,泛起一層一層魚鱗似的浪紋,水清澈極了,可以看到河底,光亮的樣子,好像剛開啟的鏡匣,冷光突然從匣子裡閃射出來一樣。

山巒被融化的雪水洗乾淨,美麗的樣子像是剛擦過一樣,鮮豔明媚,好像美麗的少女洗了臉剛剛梳好髻鬟一樣。柳條將要伸展卻尚未伸展,柔嫩的梢頭在風中散開,麥苗出土了,像短短的鬃毛,高一寸左右。遊人還不算很多,但汲泉煮茶喝的,拿著酒杯唱歌的,身著豔裝騎驢的,也時時能見到。

風力雖然還很猛,但是走路就汗流浹背。所有在沙灘上曬太陽的鳥兒,浮到水面上戲水的魚,都是一副悠閒自在的情態,一切動物當中都充滿了歡樂的氣氛。(我這)才知道郊田外面未嘗沒有春天,只是住在城裡的人不知道罷了 。

能夠不因為遊山玩水而耽誤正事,瀟灑地在山石草木之間徜徉,就只有我這種閒官。而滿井這地方剛好離我的居所近,我遊山玩水將從這個地方開始,又怎能沒有記錄的文章呢!明萬曆二十七年二月。

7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 北京一帶氣候寒冷,過了花朝節,冬寒還沒有褪盡,經常颳起冷風,一刮冷風就揚起滿天沙塵。(我)只好躲在屋子裡,想出去走走也出不去。每次頂著風坐車出去,總是不到百步就轉了回來。

二月二十二日那天,略微暖和些,我和幾個朋友一塊兒出了東直門,到了滿井,高大的柳樹成排的分立在堤的兩旁,肥沃的土地有些濕潤。放眼望去是一片開闊的景象,(感到自己)好像是從籠子裡飛出來的天鵝(無比輕鬆)。這時河上的冰開始溶化,水波突然閃出亮光,泛起一層一層魚鱗似的波紋,水清澈極了,可以看到河底,亮晶晶的,好像剛打天鏡子,冷光突然從匣子裡閃射出來一樣。

山巒被融化的雪水洗過後,是那樣美好、光潔,呈現出迷人的風姿,好像美麗的少女洗了臉剛剛梳好髻鬟一樣。柳條將要伸展卻尚未伸展,柔嫩的梢頭在風中散開,表苗出土了,高一寸左右。遊人還不算很多,但用泉水煮茶喝的,拿著酒唱歌的,身著豔裝騎驢的,也時時可以見到。

風力雖然還很猛,但走路就汗流浹背。那些在沙灘上曬太陽的鳥兒,浮到水面上吸水的魚兒,都是一副悠閒自在的情態,毛羽、鱗鰭當中都充滿了歡樂的氣氛。(我這)才知道郊田外面未嘗沒有春天,可住在城裡的人卻不知道啊。

能夠不因為遊山玩水而耽誤正事,瀟灑地徜徉於山石草木之間,只有「教授」這種官職。而滿井這地方剛好和我的居所距離近,我的遊山玩水將從這個地方開始,又怎能沒有記錄的文章呢!乙亥年二月。

滿井遊記有關習題

8樓:司鴻振

一、始:開始。

二、娟:美好。

三、(1)比喻的修辭手法,把麥田裡剛長出來的麥苗比喻成售頸上的毛,短短的高約一寸。

(2)比喻的修辭手法,作者把自己比作離開牢籠的天鵝,在山水間自由翱翔,進而表達他遠離喧囂的鬧世,遠離官場,縱情大自然的欣喜愉悅之情。

(3)排比的修辭手法,用一組排比句給我們描繪了一副遊人的鬧景,雖曰未盛,實則已熱鬧非凡。

(4)擬人的修辭手法,鳥兒在沙灘上曬太陽,魚兒在水面戲浪,飛禽走獸彷彿像人一樣神情之間都洋溢著喜氣。其實是作者內心喜悅的表現,可謂是情景交融。

9樓:匿名使用者

1.找出幾處景物描寫,略加分析,想一想作者在其中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2.本文運用多處比喻,從文中找出幾處,體會表達效果3.本文的主旨句是什麼,試加以賞析。

4.本文側重描寫春天景色的美好,但為何作者在開篇卻寫種種不好呢5.第二段中寫出了哪幾種景色,試著概括。

10樓:手機使用者

麥田淺鬣寸許是什麼修辭手法 (2)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是什麼修辭手法 (3)泉而茗者,壘而歌者,紅裝而蹇者,亦時亦有用的什麼修辭手法 (4)凡曝沙之鳥,呷浪之鱗。悠然自得,毛羽鱗鬣之間皆有喜氣用的什麼修辭手法。

《滿井遊記》選自什麼?

11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選自《袁中郎集箋校》(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袁巨集道(1568~1610),字中郎,號石公,湖廣公安(今湖北公安)人,明代文學家。滿井,明清時期北京東北郊的乙個遊覽地,因有一口枯井,「井高於地,泉高於井,四時不落」,所以叫滿井。

12樓:手機使用者

選自《袁中郎集箋校》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快樂閱讀我,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快樂閱讀。

1 1 形容對某一事物感情十分專注。2 曇花開放後很快就凋謝,比喻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短暫。意思對即可 2 我親眼目睹曇花開放的過程。曇花的樣子讓人感到毫不起眼。意思對即可 3 對比 比喻 擬人。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快樂閱讀。1 小雞 竹葉 小狗 梅花 小鴨 楓葉 小馬 月牙2 b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按課文填空,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按課文填空。

1 老人 巨象 駱駝 翠綠的屏障 新生的竹筍 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2 他有尊嚴 3 明天的世界真正成為充滿陽光 鮮花和愛的人類家園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按課文內容填空。1 1 說話 春雨 春風 2 處處 風雨聲 知多少 3 草長 二月天 春 來 忙 東風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按課文內容填空。1 絕...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快樂閱讀,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快樂小閱讀。

1 小雞 竹葉 小狗 梅花 小鴨 楓葉 小馬 月牙2 b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快樂閱讀。1 烏鴉 2 烏鴉找到了那口井,就把小石子一顆一顆銜到井裡,可是銜了好久,還不見水公升上來。3 4 烏鴉,遇到問題一定要多動腦筋哦!意思對即可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快樂閱讀。1 悲傷 高大 2 我已經上二年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