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近代為什麼出現那麼多出名的歷史人物

2023-02-28 07:55:02 字數 3728 閱讀 949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廣州處在中國東南沿海,較早接觸西方先進文化,因此湧現很多開明及有志之士,再乙個就是廣州是革命時期乙個比較重要的革命策源地,中共在此發動過廣州起義,影響頗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決定政治,廣東對外交流多,人見的世面也就廣。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康有為,黃飛鴻。

近代歷史上直屬廣東的著名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洪秀全、洪仁玕、鄭觀應、陳澧、朱次琦、康有為、梁啟超、黃遵憲、丘逢甲、吳趼、陳啟沅。

近代歷史上直屬廣東的著名人物

5樓:恰當的

孫中山,汪精衛,胡漢民,挺多的。

為什麼在中國近代歷史程序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多來自廣東?

6樓:真誠無怨無悔

這是因為他們率先接受了先進的西方思想。

7樓:梅雨時節

因為廣東屬於沿海地區,同時和國外有很多的交集,能夠了解國外的最新的各種技術和變革,能夠最早的接觸到各種先進的思想。

8樓:我非薄荷已心涼

東南沿海地區率先接受了西方先進思想。

9樓:子欣子軒

毛劉周朱鄧,陳獨秀、李大釗,蔣以下各位有幾位是廣東人?不過有孫中山、康有為等幾位廣東人,遠遠談不上「多來自廣東」

為什麼湖南與廣東這兩個省在近代史上出了不少顯赫人物?

10樓:吳子漁

近代史是科技文明史。

這些沿海地區最早接觸西方文明,所以名人就多了。

北方地區還是處於封建狀態,所以南方名人比北方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湖南人自古就愛熱鬧,愛折騰,脾氣暴。所處的地理位置一般也是多方勢力的交匯點。

所以亂世容易出英雄。

廣東省啊,沿海,開放早,通商口岸多,人們眼界開闊,看的比較遠。加上經濟發達,手裡有錢,有錢才能折騰啊~

12樓:迷路者

第一,這兩省近代與外界接觸較多。受外來思想衝擊較大。在當時形成了較開明的思想和風氣。

第二,兩省地處南方,歷來被視為經濟繁華之地。近代**爭相前往任職。但在職時只求搜刮,造成此兩省受到的壓迫較其他地方嚴重。

第三,山高皇帝遠。這兩省上古時期非漢地,原住民與古漢不同源。所以漢族統治中心歷來沒有在這一帶設定,造成這兩省封建思想認同感低。

第四,中國近代前歷來注重打造成陸軍強國,注重陸防。而這兩省地處南方,以南為茫茫大海,故被當時的統治者認為沒有什麼外敵。所以當地的軍事防衛力低,容易起事。

第五,這兩省為古越地遺裔。漢族文化不旺,反而有當地獨特的文化。對北方統治者奉行千年的奴化教育或儒家學說有天然的抵抗力,較易接受別的思想,並產生反抗心理。

第六,外來侵略者主要駐地之一。飽受外族之苦,易生報國興族之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是沿海地區,最早的通商口岸,受西方先進文化影響最深,給了那裡人們接觸西方文化的條件,思想得到解放,湖南由於歷史原因,清末曾國藩等湘籍人帶出了很多名人,很多人都受到曾國藩的影響,比如***就受到曾國藩的影響很多,另外***的字潤之就是取至胡林翼的字。

為什麼兩湖出了很多大人物,中國的近現代史是湖南人的歷史?

14樓:浴0火0鳳0凰

中國近代有許多出自兩湖其原因是。

在清末發生的太平天國運動是重要原因 那時 清皇帝重用漢人左宗棠、李鴻章、張之洞等 給了大量物資 勝利後 湘軍得了大量戰利品 留為自用 並且兩湖氣候好 所以 兩湖有許多富裕人家 他們給自己的後代創造了有力的教育環境 如嶽麓書院 教育上去了 人的思維就活躍了 也就產生了大批憂國憂民的青年志士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出了好多的人才呀,比如清末的曾國潘,太平天國與清軍(湘軍)的主戰場,還有什麼左宗棠、李鴻章、張之洞等等都是湘人。

16樓:空谷松樹

是麼?我家鄉安徽也出了不少大人物啊。

陳獨秀,劉銘傳,李鴻章,哪乙個不是響噹噹的人物?

17樓:

也有風水一說:中國大部份江河都是自西向東,近代民間讖語有"一水向北流,不是封王就封侯"的說法,而湖南境內洞庭湖水系的江河,都是向北流的,地靈才出人傑嘛。

湖南近代史上出現了很多歷史人物,這是什麼原因啊?能說是歷史的機緣巧合嗎?

18樓:理博士

湖南近代史上出現了很多歷史人物,這是由於湖南民間普遍注重文化教育,湖南社會基礎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這是湖南近代史上出現了很多歷史人物的最根本的原因。

潮州出現過什麼偉大的歷史名人?

19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1、林大欽。

林大欽,字敬夫,號東莆。潮州府海陽縣東莆都仙都村人(今潮州市潮安區金石鎮仙都村)。他是潮汕本土培養出來的唯一一位科舉文狀元,是明嘉靖壬辰科狀元。

林大欽幼家貧,聰穎嗜學。2023年中狀元。授翰林院修撰。

以母老乞歸,結講堂於桑浦華岩山,與鄉子弟講貫六經,究性命之旨。2023年母逝,哀傷過度而大病。2023年葬母於桑浦山之麓,在歸途中病卒。

林大欽的學術思想主要是當時盛行的王陽明學說。後人集其生前作品結集《東莆先生文集》,潮學學者黃挺補充整理為《林大欽集》。

2、黃錦。黃錦,字孚元,又名黃孚元,號絅庵,生於饒平縣東界大埕上黃村。明萬曆三十七(2023年)考中舉人,天啟二年(2023年)登進士。

參與編修《神宗寶錄》,歷任侍講、分校、禮闈等職,任內曾修校十三經、二十一史。十二年任知制誥副總裁,諫議處治以鄧希詔、孫茂林為首的閹官,朝野稱快。曾出補南京禮部尚書。

3、黃仁勇。

黃仁勇,字智齋,學名良越,潮安古蒼鎮海陽縣(今潮州市)孚中村人。清嘉慶元年(2023年)丙辰科即為慶祝嘉慶帝登基特開恩科武狀元,不日即授予福建金門鎮中軍游擊之職。

在位十五年,他整頓武備,加強沿海邊防,抵禦外侮,守衛國土,盡心竭力。在保衛黎民、護疆衛國方面,傾注心血,成績卓著,屢受朝廷嘉獎賞賜。

4、林巽。5、李嘉誠。

李嘉誠,潮州潮安人,去年剛從長江和記實業****及長江實業地產****主席的位置上退休,他是香港開端口後第三任首富,自從2023年被富比士評為全球華人首富以來,他已連續15年蟬聯華人首富寶座。

2023年6月,剛讀初中的李嘉誠在與家人輾轉到香港,一家人寄居在舅父莊靜庵的家裡。2023年開始投資地產。

2023年購入老牌英資商行「和記黃埔」,成為首位收購英資商行的華人。2023年獲選「香港風雲人物」和太平紳士。2023年獲英國女王頒發的cbe勳銜、2023年被聘為港事顧問、2023年度香港風雲人物、2023年至2023年任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李嘉誠很重視教育,捐款超過100億港元,其中汕頭大學是全球唯一的由私人**會持續資助的公立大學,這個**會就是李嘉誠**會。

近代史上有名的歷史人物有哪些?如何評價?

20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

維新變法:康有為,梁啟超。

辛亥革命:孫中山。

反動派:慈禧,袁世凱。

新文化運動:陳獨秀,李大釗。

文學:王國維,徐志摩,魯迅,巴金,郭沫若,矛盾,冰心,老舍,曹禺。

近代為什麼會出現機械論自然觀?它對後世有何影響

自然觀是人們關於自然界的總觀點或根本看法。它是隨著人類對自然界認識的發展而演變的。而人類對自然界的認識主要是通過自然科學反映出來。歷史上伴隨著自然科學發展的不同階段,先後形成了三種唯物主義形態的自然觀 古代樸素辯證法自然觀 近代前期機械唯物主義自然觀 近代後期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只有辯證唯物主義自然...

為什麼外地人喜歡到廣東打工,為什麼那麼多外省人會選擇來廣東打工而不選擇其它地方呢?

第一,去廣東發展因為發展機會多,機會多就會去 廣東為省內省外都提供了許多的就業崗位,發展的機遇比較多。第二,廣東經濟發達,交通方便,同時經濟優勢為各種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才能發揮條件,在經濟發達的地區,工資待遇理所當然的就高。第三,廣東臨近港澳,連線海外,廣州作為省會一直是中國的南大門,並一直是改革開放...

為什麼那麼多喜歡高曉松的,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高曉松,因為他做什麼

因為他是個有才的人,會作曲會主持,有自己的思想和個性,主持的節目收視率也很高,這樣自然會有喜歡他的。喜歡是因為曉松奇談這個欄目我覺得挺值得回味的,看了以後還能有不少的感悟,這樣就比別的好 大師級人物,聲譽高,再來他性格幽默風趣,所以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高曉松,因為他做什麼 喜歡是因為曉松奇談這個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