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尋找有關的詞語有哪些,與尋找有關的詞語

2021-03-03 22:39:57 字數 5151 閱讀 8059

1樓:歸哪兒去

暗室求物

暗中摸索

搜尋sōu xún

探尋tàn xún

尋根究底xún gēn jiū dǐ

暗室求物

釋義: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暗中摸索

釋義:摸索:尋求,探索。在黑暗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導,獨自鑽研。

尋根究底 xún gēn jiū dǐ

近義詞:    尋本挖源、尋蹤覓跡    反義詞:    囫圇吞棗、不求甚解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釋: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39回:「劉姥姥是信口開河,情哥哥偏要尋根究底。」

例子:    這個學生對學習有股鑽勁,什麼問題都想~。

與尋找有關的詞語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暗室求物 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出處:《朱子語類輯略·總論為學之方》:「要緊只是看大底道理分明,遍處自尋得。如暗室求物,把為來便照見;若只管去摸索,……」

暗中摸索 摸索:尋求,探索。在黑暗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導,獨自鑽研。

出處:唐·劉餗《隋唐嘉話》:「許敬宗性輕傲,見人多忘之。或謂其不聰。曰:『卿自難記,若遇何(何遜)、劉(劉孝綽)、沈(沈約)、謝(謝眺),暗中摸索者亦可識之。』」

暗中作樂 暗中:背後,偷偷地。暗地裡尋找快樂

吹毛求疵 求:找尋;疵: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出處:《韓非子·大體》:「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之難。」

吹毛求瑕 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出處:《三國志·吳志·步騭傳》:「擿抉細微,吹毛求瑕。」

吹毛索瘢 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出處:清·鄒弢《三借廬筆談·楊文乾》:「田(田文鐿)以為訕己,愈惡之,每見嗔喝,吹毛索瘢。」

吹毛索疵 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出處:《後漢書·杜林傳》:「及至其後,漸以滋章,吹毛索疵,詆欺無限。」

吹毛索垢 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出處:清·顧炎武《記與孝感熊先生語》:「一入此局,即為後世之人吹毛索垢。」

吹毛洗垢 吹開皮上的毛而洗去所藏的汙垢。比喻一意尋找他人的過失或缺點。

出處:《北齊書·酷吏傳·宋游道》:「遊道稟性遒悍,是非肆口,吹毛洗垢,瘡疵人物。」

導以取保 勸誘犯人尋找保證人,繳納保證金。

倒裳索領 索:搜尋、尋求。把衣裳倒過來尋找領口。比喻辦事抓不到要點。

出處:《鄧析子·無厚篇》:「驅逸足于庭,求猿捷於檻,斯逆理而求之,猶倒裳而索領。」

弔古尋幽 吊:憑弔;幽:幽境。憑弔古蹟,尋找幽境,感懷舊事。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第三十卷:「遊山玩水,弔古尋幽,賞月吟風,怡情遣興,詩賦文詞,山川殆遍。」

東衝西撞 指無把握地四處奔走尋找。

出處:楊朔《鐵騎兵》:「他帶著一班人巧妙地摔開了追擊的敵人,東衝西撞,想再追上大隊。」

東搜西羅 指到處尋找與蒐集。

出處:許地山《空山靈雨·補破衣的老婦人》:「我們所為,原就和你一樣,東搜西羅,無非是些綢頭布尾,只配用來補補破衲襖罷了。」

各奔前程 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尋找自己的前途。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萬戶公升了邊上參將,各奔前程去了。」

攻瑕索垢 批評不足,尋找缺點。

出處:清·王晫《今世說·規箴》:「吾儕本相好,攻瑕索垢,當猛鷙如寇讎,毋留纖塵,為後人口實。」

覓跡尋蹤 覓:找;蹤:跡,腳印,指行蹤。到處尋找別人的行蹤。

出處:元·吳昌齡《張天師斷風花雪夜》第一折:「卻待要拄眼睜睛,覓跡尋蹤,莫非他錦陣花營,不曾廝共,險教咱風月無功。」

批毛求疵 猶言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披毛求疵 故意挑剔毛病,尋找差錯。

披毛求瑕 故意挑剔毛病,尋找差錯。同「披毛求疵」。

披毛索黶 披:撥開;毛:毛髮;索:尋找;黶:黑痣。比喻故意挑剔毛病。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接疏》:「成天平地,豈肯稱薪而爨,數粒乃炊,並瑕棄璧,披毛索靨哉!」

三年之艾 病久了才去尋找治這種病的幹艾葉。比喻凡事要平時準備,事到臨頭再想辦法就來不及。

出處:《孟子·離婁上》:「今之慾王者,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

舍策追羊 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

出處:語出《莊子·駢拇》:「臧與榖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

問臧奚事?則挾筴讀書;問榖奚事?則博塞以游。

」陸德明釋文:「筴,字又作策,初革反。李雲:

竹簡也。古以寫書,長二尺四寸。」

聲求氣應 應:應和,共鳴;求: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出處:《周易·幹》:「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出而萬物睹。」

聲應氣求 應:應和,共鳴;求: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出處:《易·幹》:「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溼,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出而萬物睹。」

順藤摸瓜 摸:尋找。比喻按照某個線索查究事情。

出處:《人民**》1982.6.30:「由此順藤摸瓜,很快破獲了這起盜竊案。」

搜揚側陋 搜:尋找。揚:選拔、舉薦。側:同「仄」。側陋:隱伏,卑微,引申指地位低微。尋找和舉薦地位低微的賢能之士。亦作「搜揚仄陋」。

泝流窮源 溯:逆流而上。往河流上游尋找發源的地方。比喻尋求事物的根源。

出處:明·謝肇淛《五雜俎·事部二》:「春秋之時,善論姓氏者,魯有眾仲,晉有胥臣,鄭有子羽,而其他諸子無稱焉。泝流窮源,若斯之難也。」

探本窮源 探:求索。本:樹根。窮:探尋。源:水源。尋找樹根水源。比喻探求、追溯事物的根本。亦作「探本溯源」。

推本溯源 探索根源,尋找原因。

洗垢求瘢 垢:汙垢;瘢:瘢痕。洗掉汙垢來尋找瘢痕。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

出處:漢·趙壹《刺世疾邪賦》:「所好,則鑽皮出其毛屑;所惡,則洗垢求其瘢痕。」

洗垢索瘢 洗掉汙垢來尋找瘢痕。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同「洗垢求瘢」。

下落不明 下落:著落,去處。指不知道要尋找的人或物在什麼地方。

尋弊索瑕 猶言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尋幽探勝 探:尋求。勝: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尋幽探奇」、「尋奇探幽」、「探幽選勝」。

尋蹤覓跡 覓:找;蹤:跡,腳印,指行蹤。到處尋找別人的行蹤。

出處: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二折:「小生張伯騰,恰才遇著的那個女子,人物非凡,因此尋蹤覓跡,前來尋他。」

循名核實 猶言循名責實。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循名核實 猶言循名責實。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循名課實 猶言循名責實。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循名責實 循:依照;責: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出處:《韓非子·定法》:「術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操生殺之柄,課群臣之能者也,此人主之所執也。」

沿波討源 沿波:順著水流;討源:探索源頭。循著水流尋找源頭。原比喻作文時由次要的寫到主要的,最後點出主題。後比喻**事物的本末。

出處:晉·陸機《文賦》:「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

遠走高飛 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出處:《後漢書·卓茂傳》:「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

鑿空投隙 指尋找時機、捏造罪名。

出處:《新唐書·酷吏傳序》:「推劾之吏,以嶮責痛詆為功,鑿空投隙,相矜以殘。」

指瑕造隙 猶言尋找事端,製造**。瑕,玉上的斑點。隙,裂縫。

出處:宋·朱熹《少帥魏國張公行狀下》:「彼或內變既平,指瑕造隙,肆無厭之欲,發難從之請,其將何詞以對?」

鑽洞覓縫 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出處:茅盾《子夜》十一:「做公債的人那乙個不在那裡鑽洞覓縫探聽老趙的手法呢!」 又十六:「一下裡他那好像凍僵了的心重複生氣蓬勃,能夠出主意,能夠鑽洞覓縫找門路了。」

鑽天覓縫 比喻千方百計地尋找時機。

出處:老舍《女店員》第一幕:「只要你不給他點菸倒茶,侍侯周到了,他就鑽天覓縫地收拾你!」

鑽頭覓縫 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十八回:「秦福到了武城,鑽頭覓縫的打聽。」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形容尋找的人或物就在面前。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九回:「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無論如何,你總要代我拉了來的。」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病久了才去尋找治這種病的幹艾葉。比喻凡事要平時準備,事到臨頭再想辦法就來不及。

出處:《孟子·離婁上》:「今之慾王者,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

3樓:七音鎮魂

尋訪、搜尋、查詢、探尋、搜尋、搜查、查閱

關於尋找食物的詞語有哪些?

4樓:林學禮

覓食 [ mì shí ] :指鳥獸到處搜尋食物吃。

捕食 [ bǔ shí ] :乙個動物對另乙個動物追捕進而食之。

獵食[  liè shí ] :捕巨集亮捉或尋找食物。

尋食[ xún shí] :尋找食物。

找食[zhǎo shí]:尋找食物。

造句:(1) 每當傍晚,狐狸要出洞覓食了,出洞之前也總要在洞口聽聽外面的察啟動靜,一旦確信無異常情況時,它們便像子彈出膛一樣從洞中竄出去,以防不測事故的發生。

(2) 兵蟻正在林地上覓食。為搜尋食物,它們有時會在林地上排成長隊。它們總是很飢餓,因此幾乎會向任何東西發起進攻,有時甚至是大的哺乳動物。

(3) 賺錢如老虎身邊覓食,風險和機遇並存,看你如何把握,如何出手,花錢如鷹抓兔,易如反掌,不費吹灰力,提防兔子蹬鷹被反撲,祝你賺錢容易,花錢開心!

(4) 他就像蔽沒寬乙隻狡猾的狼,在他自己造的一座樹林裡徘徊覓食。

(5) 一對畫眉在車路旁的山坡上覓食,旁若無人。

與尋找有關的詞語與尋找有關的四字詞語

東尋西覓 指到處張羅 非同尋常 尋常 平常。形容人和事物很突出,不同於一般 拔樹尋根 比喻追究到底。撥草尋蛇 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弔古尋幽 吊 憑弔 幽 幽境。憑弔古蹟,尋找幽境,感懷舊事。經丘尋壑 指遊覽山水。耐人尋味 耐 禁得起 尋味 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枉尺直尋 枉 彎...

什麼地尋找詞語,形容尋找的詞語有哪些?

慢慢地回味 急急地趕回 細細地品讀 苦苦地 匆匆地跑來 深深地鞠躬 苦苦地等待 慢慢地回味 急急地趕回 細細地品讀 匆匆地跑來 深深地鞠躬。仔細的尋找 漂亮的鮮花,嫩綠的小草,碧綠的田野,筆直的站著 焦急地尋找 大肆地搜 仔細地搜 認真地搜 仔仔細細地搜 形容 尋找 的詞語有哪些?鑽頭覓縫 指瑕造隙...

尋找與土地有關的文學作品

寸金橋,座落在湛江市赤坎區西側。始建於1925年,原為遂溪麻章區紳民所建。橋名含中華國土寸土寸金,不容外敵侵占之意,以紀念1898年當地人民的抗法鬥爭。1959年重修,重修後的寸金橋為水泥鋪面單孔石橋,長19公尺,寬12公尺,兩側各立欄柱18根,橋西頭立碑一方,記抗法鬥爭事蹟始末,1964年2月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