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方言 磨域 一種食物 ,普通話應叫什麼

2023-02-27 03:55:05 字數 4809 閱讀 3778

1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叫磨域,普通話應該叫黑豆腐,是一種法物,一般有先天性疾病的人都不吃,以免病症**。

重慶話「窖頭」(類似於蔥頭的一種食物)用普通話怎麼說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蕎頭。

蕎頭,又稱藠頭,為多年生草本百合科植物的地下鱗莖,葉細長,開紫色小花,嫩葉也可食用。

有一種方言叫哈老,普通話叫什麼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哈老卵(亂):吳語方言,流行於蘇南(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及上海地區,較為粗俗。字面義為卵子特別老,借指特別有男人味,特別有種,比其他人要厲害。

重慶經典方言有哪些?

4樓:樂清小羽

假巴意思—假裝的意思。如:「勒娃不耿直,請個客都假巴意思的。」

索索灘——滑梯。

打巴壁——趁機參與但又不出錢。如:「你們幾爺子正吃飯索,我來打個巴壁!」

哈哈兒——立即和馬上的意思。如「等我哈哈兒!」

虛哥——膽小怕事的人。

瞎孔——胳肢窩。如:「那個女娃兒的瞎孔有狐臭!」

低低嘎嘎——很少的一點點東西。

5樓:zanier科技

那年彈豁子一看到么妹兒,就覺得好喜歡她,想跟她耍朋友,所以啥子都不管了,提筆就嘩嘩嘩譁是一陣急書,巴巴適適地寫完一封情書寄了出去,今天翻出來給大家看哈。先說,不要說彈豁子瓜兮兮的哈。

親愛的么啊~妹啊:彈豁子想你得很嘛!!!真的是三個感嘆號哈)

那天趕場(趕集)瞄倒背起背兜的你--么妹兒,我一哈子就瓜了,原來么妹兒你長得來那麼萬惡嗦(漂亮),把我的魂都扯去了,你說你是不是萬惡?你的臉就象後山上盛開的紅苕花,開得那麼的膩人,看到你就啥子都吃不下去了。你肥胴胴的身材就像是架上的葫蘆,是那麼的哦喲~~~請意會),你長長的毛根兒(辮子)那麼黑又那麼油光水滑,就像生產隊長家的水牛尾巴。

你的聲音好象唱歌的雞婆,是那麼響亮悅耳。說穿了,你的啥子都是那麼的哦喲,都是那麼的哎呀,都是那麼的那個!

啊~~么啊妹兒啊~~!你是天上的月亮,我是月邊的寒星,不管你是圓是扁,我都不停地對你眨眼;你是山上的青棡樹,我是樹上的枯藤,到死都纏到你,就是不下來;你是天上的安琪兒,我是地上的推屎爬兒(屎殼郎),你在天上翻筋斗兒,我在屎裡打醚頭兒(扎猛子);你是堰塘(池塘)裡的荷葉,我就是站在上面的丁丁貓兒(蜻蜓);你是一盞煤油燈兒,我就是撲燈的蛾蛾兒;你是一本書,我就是書籤兒;你是苞穀(玉公尺),我就是苞穀尖尖上的須須兒!!!真的三個感嘆號)

啊~~么啊妹兒啊~~!

我相信我們的愛情一定跟陰丹藍(丹士林布)一樣永不褪色,象蓮花白(洋白菜)一樣越裹越緊,象泡蘿蔔下飯一樣那麼順吞。

我相信我們的感情跟門前的水井一樣深,跟藤藤菜(空心菜)一樣長。

我相信,我們二天的日子肯定跟烤的葩紅苕一樣的甜,跟你擦的百雀靈一樣的香,跟吃回鍋肉一樣的幸福---

我的哦~喲!我在等你的回信。

6樓:匿名使用者

渠算兒(蚯蚓),丁丁貓兒(蜻蜓),爪母兒(蚱蜢),格蚤兒(跳蚤),金啊子(知了),瞎塊兒(青蛙),巢衝(蛔蟲),偷油婆(蟑螂),雀雀兒(小鳥),照雞兒(蛐蛐兒);

哈老殼(腦袋),瞎孔(胳肢窩)(勒個讓我笑慘了!!)手倒管兒(手肘),羅兜/座登兒(都指臀部的,前者多用於人,而後者多用於豬),客西頭兒(膝蓋).

7樓:匿名使用者

1、啥子: 什麼。

2、耍朋友:談戀愛。

3、婆娘:老婆。

4、哈哈兒:馬上。

5、安逸:滿意,舒服。

6、記倒: 記得。

8樓:雪月森林

1、你等哈哈兒,我馬上逗到。

2、我再眯幾分鐘,馬上逗起來。

3、巴適慘了,不得豁你。

4、莫扭到費哈。

5、你這幾天有皮哦。

9樓:yuri蒼

重慶經典方言有土家語、苗語等、、西南官話。

重慶話有19個聲母,重慶在子音方面另一大特點就是n和l不分,確切地說是重慶話中沒有鼻音聲母n;重慶話無翹舌和平舌之分。

重慶方言,亦稱重慶話、渝語,屬西南官話。狹義的重慶言子,專指重慶人的「展言子兒」,即歇後語或陷語,於諧趣幽默裡見智慧型。明代,大量湖南、廣東籍居民進入重慶,曾經一度佔重慶市區人口的40%以上。

重慶郊縣依然保留移民的方言島,渝西有大片客家話區和老湘語區,所以在語言上,重慶方言較西南官話其他方言硬、直、平。

重慶話隸屬西南官話的分支片區,西南官話其內部「一致性在現代漢語方言中是最高的」。重慶話雖與西南官話的其它分支有許多共同之處,部分白讀音和聲調繼承了明朝官話的特徵。狹義的重慶話,專指重慶人的「展言子兒」,即歇後語或陷語,於諧趣幽默裡見智慧型,為重慶方言的一大特殊現象。

雖然重慶話在中國大城市中年輕人能熟練使用方言比例最大,但是由於推廣普通話,重慶年輕一代發音受影響嚴重,特別是重慶市中心區域的多數年輕人所講的重慶話已經與傳統重慶話產生了在聲調,音素,詞彙上面的諸多差異。

比如年輕一代與老派相比產生了一定的錯位。重慶市區周邊各縣、各區的語言近年來也明顯受到影響,尤其是在校的學生,基本已不再使用老派重慶話。

10樓:一條酸菜魚

重慶經典方言:豐都話、雲陽話、巫溪話、開縣話。

1、豐都話。

豐都這塊地方很獨特,她的本地語言和周圍的區縣有非常明顯的區別,語調平直,且語言獨特,和普通話相比,沒有邊音,豐都話是沒有ian、yan等音,代之以in、yn。邊邊=邊邊(binbin),麵條=(mintiao)。

2、雲陽話。

雲陽話很有特點,含賤是淘氣的意思,在整個重慶話裡也比較特殊。

3、巫溪話。

雲陽話流行於渝(重慶市)東北,主雲陽縣境內。在以鎮為行政區域名稱之前,是以區公所為單位的,有些地方還以區稱呼各個鎮。在六區附近及其他的部分地區的周邊農村有乙個搞笑的發音,就是遇u音就讀作ou。

樓區那個逗逗上的個走長他姓豆」,它實際想說:六區那個角角上有個組長他姓杜!

4、開縣話。

開縣方言屬於四川方言。因此,開縣方言的詞語與四川方言大同小異,其中一些詞彙很有特色,其中就是謝謝,而臨近的萬州也有不少人聽不懂。

11樓:趙叔叔愛搞笑

重慶和四川雖屬兩個行政區,但就語言上來說,重慶話就是四川話。

重慶話屬於西南官話成渝片。成渝片包括重慶市絕大部分地區,以及四川的東部、北部,比如達州、南充、遂寧、廣元等,以及成都市區。這一整個片區內部區別很小。

當然,在四川南部,樂山、宜賓等地方的方言,以及重慶市轄區綦江區和江津區的方言,就和重慶話有一些區別了。這一片區屬於岷江片,最主要特點是保留了入聲。岷江片方言對重慶人而言,口音很重,但不影響彼此交流。

重慶話怎麼說

12樓:杜雨時

渠算兒(蚯蚓)

丁丁貓兒(蜻蜓)

爪母兒(蚱蜢)

格蚤兒(跳蚤)

金啊子(知了)

瞎塊兒(青蛙)

巢衝(蛔蟲)

偷油婆(蟑螂)

雀雀兒(小鳥)

照雞兒(蛐蛐兒)

哈老殼(腦袋)

瞎孔(胳肢窩)

手倒管兒(手肘)

客西頭兒(膝蓋)

煩造造的(非常髒)

短處處的(很短)

逛的(光溜溜的)

1、重慶話的兒化音相當多,言之乃全國之最,亦不為過。通俗地說,就是其中字尾帶「兒」發音的詞相當普遍。

2、重慶話無前鼻音。如:普通話的年、念、粘、攆與連、臉、聯、練不同,年、念、粘、攆用前鼻音,即,其第乙個字母是「n」;而連、臉、練、聯第乙個字母是「l」;但在重慶話中頭乙個字母一律是「l」,而不用「n」也就是說,年、念、粘、攆與連、臉、聯、練不分,聲韻上毫無區別。

3、聲調上,「開門掃地」普通話陰平上去四聲與重慶話「開門掃地」四聲不大一樣。第乙個字相同,都是陰平,而「掃」字,重慶話的發音卻與普通話的去聲相同;「地」字則與普通話的平聲相同。

13樓:小薛機械

重慶方言。

渠算兒(蚯蚓),丁丁貓兒(蜻蜓),爪母兒(蚱蜢),格蚤兒(跳蚤),金啊子(知了),瞎塊兒(青蛙),巢衝(蛔蟲),偷油婆(蟑螂),雀雀兒(小鳥),照雞兒(蛐蛐兒);

身體部位系列:哈老殼(腦袋),瞎孔(胳肢窩)(勒個讓我笑慘了!!)手倒管兒(手肘),羅兜/座登兒(都指臀部的,前者多用於人,而後者多用於豬),客西頭兒(膝蓋);

14樓:一馬平川

重慶話說,嗯,重慶話說的是很外地人很難理解,也很不容易聽懂。

15樓:匿名使用者

金靖華,你想怎麼說怎麼說?只要你會重慶話就可以。

16樓:闞暖曠苑傑

朗個呢!

呵呵~~~重慶話問怎麼了就是說。

朗個langge

17樓:青鳶不歸秋寒

那我希尼澀是啷個意思嘛。

重慶的方言和普通話的意思

18樓:山咔咔的二娃

四川普bai通話,簡稱川普,又稱椒du鹽普通話,zhi是一種把四川dao

話換上普通話的音調而。

內成的一容種語言,通常帶有調侃的語氣。川普廣泛流行於四川地區,一般地,會說普通話的四川人都能掌握,且川普被大量不會說普通話的人口作為交際時普通話的替代品。

通常在中老年人說普通話的時候會出現這種情況。川普發音是用普通話講四川話,遇到四川話特有的詞彙的時候就用普通話發四川話的音,聽起來很怪。

廣義上的川普除了「帶有四川話的口音的普通話」 的意思外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多數是用來一些搞笑的場合,是指「故意將四川方言發音夾在普通話裡一起說」 。常見的川普詞彙有 :四川方言集錦:

打牙祭、吃晌午。

酸湯子是一種什麼食物

具體做法是 將玉米碎 苞米?子 洗淨,置廚房內陰涼處,用冷水浸泡十數日 時限依室溫而定 使其自然發酵。待微有酸味時,撈出清洗後,用水磨磨成糊狀 俗稱水面 再用布口袋控去適當的水分,之後取出放在陰涼處或者是團起來放在室外冷凍,以避免腐敗變質。在食用時,鍋內放清水燒開,待水燒開後,將成團的湯麵放入鍋裡氽...

地滾子一種動物方言叫法到底是啥

是鼴bai鼠du,我zhi見dao過專。屬 tuan 一種小動物,很肥 重慶話重慶方言彙總 1 黑趨媽恐 形容 光線很暗,沒有光亮的地方,還微微含有那麼一點恐懼的心情在這兒。2 正南齊北 形容很正式的深情,不開玩笑的一種較認真的表情。3 驚瘋豁扯 形容一驚一乍的非正常的亢奮吃驚反應。4 幹精火旺 形...

日本有沒有一種和肉夾饃很像的食物

口感很q的那個吧,中文是蒟蒻又叫魔芋 夾餅,還有大阪燒也有點像,還有牛排三明治啥的,他們的肉餡基本不切碎的,而是一塊一塊的,只是有分大小。肉夾饃是哪個地方的特產小吃?陝西西安的肉夾饃最有名,河南靈寶的肉夾饃也很有特色,口感和做法都不一樣,一樣的是都很好吃 吊爐肉夾饃,山東單縣漢族傳統名吃,製作精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