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展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法律監督

2023-02-23 01:35:04 字數 2445 閱讀 2590

1樓:戎澈堯縈

強制措施對於保障刑事訴訟活動的順利進行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刑訴法修改將監視居住定位於減少羈押的替代措施,規定了與取保候審不同的適用條件,增加了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執行方式,並明確檢察機關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決定和執行實行監督。實踐中,如何防止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應引起重視。

筆者認為,在實踐中,可能出現以下問題:一是在決定環節濫用該措施的問題。其中的關鍵是對「無固定住處」的理解問題,即什麼情況下可以判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無固定住處」。

筆者認為,判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無固定住處,首先要堅持地域管轄原則。對於以戶口所在地為常住地並且有房產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當然屬於「有固定住處」,但對於那些戶口不在本地的外來人員也並不能輕易地排除在「有固定住處」之外,否則就容易造成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適用物件的擴大化。其次,判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無固定住處要正確理解「固定」的含義。

所謂「固定」是乙個相對的概念,具體工作中應當依據在一地連續居住的時間超過六個月,即可以認為是「固定」。其三,對於那些在多地多處有房產的犯罪嫌疑人,在其某處房產所在地涉嫌犯罪,應當認為其「有固定住處」,可在該處對其實施監視居住,除非涉嫌三類特別犯罪,並經上一級檢察機關或者公安機關批准,不得對其適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基於上述情況的複雜性,檢察機關應把通過監督防止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的濫用作為此項監督的重點之一。

二是執行環節執行不力的問題。以往監視居住措施在辦案實踐中運用不多,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和取保候審在適用條件、實際效果上都差不多,但它的執行難度大,作用時間短,還經常出現「監視不住」的尷尬情形。如果由於執行機關人力不足、認識不到位、投入不足等原因,使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執行方式仍然執行不力,勢必違背此次刑事訴訟法修改完善此項強制措施的初衷。

因此,監督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的依法執行,確保措施的效果是檢察監督的另乙個重點。

三是執行場所不規範的問題。根據修改後刑事訴訟法關於監視居住的規定來看,對於被監視居住人的人身自由的限制是相當嚴格的,甚至有異化為變相羈押的可能。為了防止這種傾向,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專門規定了不得在羈押場所、專門的辦案場所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出於保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權益,保障人權的考慮,這方面的檢察監督也必須跟上。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法律監督如何開展

2樓:猴宜獻

黃曉紅 黃太平 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第73條第4款規定:「人民檢察院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決定和執行是否合法實行監督。」在總則明確「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刑事訴訟實行法律監督」的基本原則情況下,刑事訴訟法再對其中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規定由人民檢察院實行監督,可見該項法律監督的重要性。

如何落實刑訴法的規定? 筆者認為,司法實踐中,實現人民檢察院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有效監督,須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細化相關規定。

可就適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監督問題作出具體規定,其中應當明確:(1)人民法院、公安機關對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決定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時,應當將適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具體原因或情形及指定的居所通知人民檢察院(檢察機關相應辦案環節決定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時,應通知本院偵查監督部門);公安機關根據相關機關的決定,變更、解除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時,亦應通知人民檢察院。(2)人民法院對因嚴重違反監視居住規定而決定逮捕被告人時,應通知人民檢察院。

第二,高度重視被告人、犯罪嫌疑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申訴。通過認真辦理被告人、犯罪嫌疑人對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決定不服,或者認為公安機關在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中違法,或者其家屬認為公安機關侵犯其知情權等申訴案件,以確認有關機關對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決定和公安機關的執行是否合法。 第三,在審查批捕和審查起訴中,注重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決定和執**況的監督。

對嚴重違反監視居住的犯罪嫌疑人在審查批捕中,以及對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犯罪嫌疑人在審查起訴中,應注重審查原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決定和公安機關的執行是否合法,對不合法的依法監督糾正。 第四,在審查刑事判決書中,注重對被告人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是否折抵刑期的監督。對於人民法院沒有依法對被告人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期間折抵刑期的,應當依照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第74條的規定,監督人民法院依法糾正。

第五,通過開展專項監督活動,強化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監督。檢察機關可以在一定時期內,組織開展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專項檢察監督活動。通過定期實施專項監督,促進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決定和執行全面依法進行。

(作者單位:四川省金堂縣人民檢察院)

公安機關採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有哪些規定

3樓:大理律師郜雲

1.監視居住的期限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

2.指定居所監視的,被判處管制的,監視居住1日折抵刑期1日;

3.指定居所監視的,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的,監視居住2日折抵刑期1日。

4.指定居所監視的,除無法通知的以外,應當在執行監視居住後24小時內通知被監視居住人的家屬。

4樓:說法律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情形有哪些。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和指定監視居住的區別

如何指定家法

制定乙個體罰規定 考試 離第一名差幾分就打差分乘5下屁股 打屁股要全身脫光,以示羞恥。跪在搓衣板或直接跪在地上,把屁股撅高,讓你爸爸媽媽或朋友用板子打你。不可以叫,不可以哭,否則重打。天天都要打,直到下一次考試。如果分差在10分以內,在本週末罰跪3小時在罰站5小時。其他時間每天罰跪1小時。每一分加半...

如何開展小學閱讀推廣活動,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課外閱讀活動

沙灘是我們的樂園 胡秉言海水親吻著沙灘的臉 螃蟹在沙灘上亂竄 海風把沙兒吹散 還搖動著歸來的漁船 沙灘是我們的樂園 我們在無垠的沙灘上遊玩 赤腳踩著綿綿的沙灘 那感覺無法用辭藻渲染 沙灘是我們的樂園 讓海水把我腳丫兒舔 我門張開喉嚨對著大海高喊 激動的心情像大海一樣闊寬 沙灘是我們的樂園 我們就著海...

如何有效開展角色遊戲,如何開展幼兒角色遊戲

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目前,觀察在幼兒園教育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的觀點已版 被廣大幼兒教師所接 權納,教師在理念的認識層面優於實踐層面,在實際工作中,由於教師在遊戲中的角色定位不夠清晰,沒有很好地把握觀察的內容與科學的觀察記錄方法,在一定。試論如何在幼兒園中有效開展角色遊戲 而理論與實踐也證明,遊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