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宣城見杜鵑花」每句話的意思

2023-02-22 21:05:02 字數 866 閱讀 9726

1樓:還是驕傲的公主

宣城見杜鵑花。

(唐)李白。

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

一叫一迴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

[宣城]今安徽宣城縣。[子規]一名杜鵑,相傳為古蜀帝杜宇所化,暮春而鳴,此時杜鵑花亦盛開。[三巴]東漢末年置巴郡、巴東、巴西,合稱三巴。泛指蜀地。

寫這首詩的時候,李白已是遲暮之年。他被朝廷判流夜郎,遇赦歸來後,此時正流落江南,寄人籬下。不久又染了病,晚景悽慘。

老來思鄉,本是人之常情,何況詩人老邁患病,於是,濃重的鄉思就襲上了詩人心頭。

詩是感物而起興的 。「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 。」暮春三月,寄寓在宣城的李白,覺得昏花的老眼中忽然映入一片紅色,仔細瞧,原來是杜鵑花開了。

這杜鵑不是故鄉的花嗎?詩人的鄉思因此被觸動了。

在蜀中,每逢杜鵑花開的時候,子規鳥就開始啼鳴了。子規鳥,又名杜鵑,花與鳥的名字相同,也是勾起詩人聯想的乙個原因。這鳥,相傳是古蜀帝杜宇的精魂化成。

杜宇號稱望帝,他自以為德薄,於是禪讓了帝位而出亡,死後化為杜鵑鳥。暮春時節,它就悲鳴起來,鳴聲彷彿是呼叫著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晝夜不止 ,一直啼叫得嘴邊淌出血來。此刻,詩人耳邊似乎響起了子規鳥的蹄叫聲,一聲聲地呼喚他歸去。

此詩表達了詩人對故鄉的深切懷念。由見宣城的杜鵑花聯想起蜀地的杜鵑鳥,由杜鵑鳥悲鳴勾起對三巴的懷念,親切而自然。後兩句中,「一」、「三」兩字,各重複三次,對仗極工,而又有民謠風味。

2樓:香雪海美

在四川曾聽到過杜鵑鳥聲聲悲啼,到宣城又看見了杜鵑花點點猩紅,杜鵑啼叫起來,沒完沒了,我聽得肝腸寸斷,在三月的春天,我回憶起我的故鄉——三巴。

古詩鳥的句子在文中的意思

杜鵑花怎麼養護?杜鵑花如何養

栽種杜鵑花最好具有室內和室處兩種環境。杜鵑花室內過冬,有陽光,通風良好處即可。其他季節放在室外,最好是泥地,場地盡量寬敞些,適當遮陰。杜鵑花喜歡疏鬆 通透性土壤,排水性較好,ph值在5 6之間,盡量不要選用黏土或鹼性土壤。特別是一些品種如夏鵑 洋鵑,只能選用山地土壤。杜鵑花最好使用雨水,其次用河水 ...

這種杜鵑花有毒嗎,杜鵑花有毒嗎

杜鵑花中的紅色杜鵑無毒,但是黃色和白色杜鵑是有毒的,其中含有的毒素在誤食以後,會造成呼吸困難 四肢麻木等中毒現象。平常養護黃色或者白色杜鵑時,要注意禁止擺放在臥室,也要及時清理落花和掉落葉片,以免引起中毒。其中的小部分品種是沒有毒的,像花朵顏色呈現為紅色的杜鵑花,就可以放心養殖。但是黃色和白色的杜鵑...

我愛杜鵑花閱讀題,《杜鵑花》閱讀答案

3.點綴 用東西對物品加以修飾使之更美好 幽靜 清幽而安靜 一般這種組合詞題你拆分開組成意境差不多的意思 4.望著老爺爺放在墓前的杜鵑花,我彷彿看見了當年軍民魚水情深的動人情景,烈士們宣講革命道理時的音容笑貌和英勇抗敵 慷慨赴死時的悲壯場面 這種題你以相同句式改一點造個句就差不多了 如 望著夜深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