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氣功的神奇功效,養生 保健 氣功

2023-02-22 09:20:03 字數 2487 閱讀 8978

1樓:巫覑錄

1、發揮練功人的意識能動性。這一特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變被動為主動:歷來的**方式基本上都是醫生給患者進行檢查、診斷和**,患者總是處於被動接受狀態。氣功**則是患者通過親自練功,自己為自己治病,變被動為主動。

(2)、變外部為內部,變他養為自養:傳統的醫學重視的多是向外界尋求保健**的方法。例如不斷合成新藥代替舊藥;研製新的疫苗去預防傳染病,生產含有微量元素的食品等。

這種只注重外部**的醫學模式,忽視了人體自身內部條件的重要性。事實證明,人體內部存在著一種潛力很大的心理生理形態自調機制,認識、掌握和利用這一規律,為人類自身的保健醫療服務,是氣功鍛鍊發揮意識能動性的又一體現。

(3)、變物質為精神:以往的醫療多採用物理方法、化學方法、生物方法等。這些均屬於物質**。

而氣功**要求練功人修心養性,強調自我精神調節,改善情緒,培養意志,塑造良好的性格,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2、呼吸、形體、心理鍛鍊的有機結合。

呼吸、體勢、意念三類鍛鍊方法,也稱作練功的三要素,其中意念鍛鍊是統帥,起著決定性的主導作用。古人所說的全憑心意練功夫,就概括地表達了這個思想。意念的鍛鍊實質是一種心理鍛鍊,但不同於普通的心理**。

體勢的鍛鍊更重要的是對形體、體力的鍛鍊,即所謂的外練筋骨皮。氣功鍛鍊有多種呼吸方法,主要是用來吸引注意力幫助入靜的一種手段。練功時將心理、姿勢、呼吸的鍛鍊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相輔相成,共同發揮作用。

3、心身同練整體觀。

氣功是一種自我心身鍛鍊方法,亦即精神與形體同練。也可陶冶性情,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的性格。心身同練的另一層含義是氣功鍛鍊的整體性。

氣功鍛鍊時所產生的效應對全身各系統組織、器官及心理同時都有調整作用,而不是只對乙個內臟、乙個系統起作用。

4、調動和培育人體生理潛力。

潛力屬心理學範疇,心理學研究認為人的心理活動可以有效地影響機體的生理功能變化及潛力的調動。這種變化之劇烈,甚至可以引起人體的形態實質發生改變。這種心理生理形態反應環節正是我國傳統養生氣功具有療效的重要機制。

換句話說,我國傳統氣功的作用所在,在一定程度上恰恰就體現在對人體潛力的調動與培育上。研究掌握並利用這一規律,等於在中醫寶庫中挖掘和發展了一門更高一級層次的**理論與方法,也是對現代醫學的乙個補充。

養生保健氣功中,哪種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內功是基礎和依靠,練真氣執行法就很好了。配合的運功方面,我個人推薦六字訣。如果學不到正宗的六字訣也可以嘗試瑜伽。當然了,如果你真的有大把時間和毅力也可以兼修太極拳。

養生氣功各有什麼保健作用?

3樓:蜜桃甜橙味

氣功養生是在中醫養生理論指導下,運用特定的方法配合呼吸和意念來調節人體身心健康的一種祛病延年的身心鍛鍊方法。

它與現代科學的預防醫學、心身醫學、運動醫學、自然醫學、老年醫學以及體育、武術等等,都有一定的聯絡。它通過自我調控意念、呼吸和身軀、來調整內臟活動,加強自身穩定機制,從而達到祛病益壽的目的。

現代「氣功」一詞包括了古代的「吐納」、「導引」、「存神」、「靜功」、「辟穀」[1] 。

「動功」、「內功」、「外功」、「修練」、「打坐」、「入定」、「坐禪」、「靜坐養生」、「修身養。

氣功養生。性」、「呼吸養生」等等,甚至太極拳等某些武術,只要以內功為基礎,都屬氣功的範圍。

氣功又分動功與靜功兩大類,前者也叫外功,後者也叫內功。外功以內功為基礎,靜極才能生動,所謂「內練精氣神,外練筋骨皮」,精氣神充足了,筋骨才能強壯。靜功並非靜止,而是「外靜內動」,是機體的特殊運動狀態。

正如王船山所說:「靜者靜動,非不動也。」靜以養神,以吐納呼吸為主要練功方法;動以練形,以運動肢體為主要練功方法。

無論靜功還是動功,都離不開調心、調息、調身這三項練功的基本手段,也就是意守、呼吸、姿勢三個環節。靜則生陰、動則生陽,動靜兼練,「三調」結合,於是陰陽調和,祛病延年。正如陶弘景的《養性延命錄》裡所說:

「能動能靜,所以長生」。 由上可知,氣功是在中醫養生理論指導下產生的一種祛病延年的身心鍛鍊方法。

氣功養生的介紹

氣功養生的好處都有哪些

氣功養生的功效。是不是很慢

4樓:皓詢清晨

中醫內家功有兩點對人體比較好,一是深呼吸,而是吞津養腎。

深呼吸有利於身體內和外界的氣體交換。氣功中的深呼吸,又是非常深、非常緩的型別,可以將平時無法排洩的廢氣也一併排出去。

津液為腎精所化,舌抵上顎,會連通任督二脈,加速唾液分泌。唾液下嚥後,回養腎精。

我是中醫學院的新生,知道的也就這麼點了。事實上,練氣功為什麼有好處,到現在也是未解之謎。如果一定要解釋,大概只能像我這樣瞎掰。

健身氣功的養生保健功效有哪些

5樓:黃藥師大本營

氣功這個東西,怎麼說呢,不是誰都可以練好的,但是保健養生的功效還是可以的,比如,可以提神,精氣神整個人都會變好。其次就是鍛鍊肌肉和骨骼,是人體處於最佳狀態。

西瓜霜有什麼神奇功效

解說 西瓜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夏季瓜果之王,它清甜可口,能消暑解渴。大約西元前一世紀,它從陸路經絲綢之路傳入我國新疆一帶,到現在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西瓜不但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且含有人體所需要的許多營養成分。比如維他命a 維他命c以及鈣 鐵 鉀 蛋白質等。中醫認為,西瓜能解暑熱 止煩渴 利小便。...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據說有很神奇功效

明月草來 明月草,屬於源菊科,菊三七屬,為宿根多年生長常綠直立草本植物,株高30 80cm,葉卵圓形,莖多,少肉質,分枝能力強,適宜於多次採收嫩莖葉,莖部具有很強的不定根形成能力,扦插容易成活。明月草主要食用嫩莖葉,可炒食,做湯。炒食先用沸水焯後加蒜蓉再炒,也可涼拌,味道清爽鮮美。在溫暖地區可露地盆...

蜂蜜營養價值很高嗎,種種神奇功效是真相還是謠言?

蜂蜜的營養價值確實很高,但種種神奇的功效,有的是真實情況,也有的是謠言,所以,掌握一些專門的知識還是非常必要的,必須了解清楚,因為市面上魚龍混雜,種種的宣傳,也有誇大其詞的地方 蜂蜜的營養價值很高。所以他的神奇功效應該是真的,不是謠言。因為蜂蜜蜂蜜他很有營養價值維生素以及蛋白質成分還是比較多的。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