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霜有什麼神奇功效

2022-09-02 01:45:05 字數 1594 閱讀 6216

1樓:妙妙

【解說】西瓜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夏季瓜果之王,它清甜可口,能消暑解渴。大約西元前一世紀,它從陸路經絲綢之路傳入我國新疆一帶,到現在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西瓜不但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且含有人體所需要的許多營養成分。

比如維他命a 、維他命c以及鈣、鐵、鉀、蛋白質等。中醫認為,西瓜能解暑熱、止煩渴、利小便。元代詩人方費曾在《食西瓜》一詩中形象地描繪過人們對西瓜的喜愛之情。

「縷縷花衫沾垂碧,痕痕丹血搗膚紅,香浮笑語牙生水,涼入衣襟骨有風。」傳說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時途經一地,身染重病,後聽郎中之言,食用西瓜病得痊癒。雖然這僅僅是個傳說,但是西瓜的藥用價值確實不可低估。

西瓜經過特殊的加工會產生西瓜霜,傳統的制霜、採霜方法,在清代名醫顧世澄所著的《瘍醫大全》中可以找到。 高階工程師 西瓜霜研製專家 鄒節明 把西瓜切個蓋,把中藥 朴硝按照一定比例丟進去,把蓋封好,在切開的蓋口用牛皮紙把它密封起來,然後把西瓜吊在屋簷下面,等到秋涼的時候,西瓜皮的外面就出現一些白色的霜,就把這個霜刮下來就是「西瓜霜」。 【解說】西瓜霜性味鹹、寒、入心、胃、大腸經,具有「清熱瀉火、消腫止痛」的功效。

正如《瘍醫大全》中記載的「西瓜霜,治咽喉口齒雙蛾喉痺、命在須臾」。它是傳統的口腔病、咽喉病的「聖藥」,被歷代醫家所推崇並廣為使用。咽喉病、口腔病是較為常見的多發性的炎症性疾病。

中醫一向都有「咽喉口齒諸病皆屬於火」的說法。咽喉、嗓子、口腔、牙齒發炎主要病理變化是紅腫、疼痛、化膿等,都屬於中醫「火」的表現,因此,**咽喉、口腔炎症的關鍵在於迅速地清除、撲滅咽喉、口腔之火。 根據西瓜霜清熱瀉火、消腫止痛的作用,著名的中醫藥專家鄒節明教授帶領科研小組,經過8年攻關,突破了傳統工藝制霜耗時費力、採霜率低的落後局面,實現了西瓜霜的現代化製備,使西瓜霜的質量、療效得以顯著提高。

經測定其中含有人體不可缺少並且有藥理活性的18種氨基酸和7種微量元素。在現代工藝的基礎上,科研小組集古方、秘方、驗方之大成,結合長期臨床經驗,以西瓜霜為主藥,配合其它中藥 ,合理組方研製出了「三金西瓜霜」系列。這一系列比單味藥降火清熱、消炎止痛的作用更強,功能與適用範圍更廣。

【鄒節明】根據不同人群的需要,必須要組成不同的配方,來適應不同證型的需要。另外,中醫認為的咽喉炎、口腔炎,雖然有共同的某些症狀,但由於屬於不同的證型,因此用藥應該不同。 【解說】三金西瓜霜包括「潤喉片」、「桂林西瓜霜」以及「喉寶」三大系列,它們都是以古方為基礎,用三金西瓜霜配合其它道地藥材而製成,主要**由上火引起的上呼吸道炎和口腔炎症性疾病等。

這三大系列的功效各有側重。西瓜霜潤喉片具有清音利咽、消腫止痛的功能,它是由「西瓜霜」、「冰片」、「薄荷腦」等組成的。冰片具有開竅醒神、清熱止痛的功能。

薄荷腦可以使**產生清涼感以減輕不適和疼痛。西瓜霜是針對主症起主要**作用,其它幾味藥對兼症有作用,整個處方具有預防與**的雙重功能。西瓜霜潤喉片是**口腔、咽喉炎性輕症的主要用藥,對重症具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它是粉紅色片劑,藥味較淡、清涼柔和,尤其適合兒童和老年人以及口感較

2樓:蛋疼掣澆

西瓜霜的功能與主治為: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用於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牙齦腫痛或出血,乳蛾口瘡,小兒鵝口瘡及輕度燙火傷與創傷出血;急、慢性咽喉炎,扁桃體炎,口腔炎,口腔潰瘍見上述證候者。

3樓:手機使用者

西瓜霜可以清火,去除口腔潰瘍。

鵝口瘡可以用西瓜霜噴霧劑嗎,桂林西瓜霜能治鵝口瘡嗎?

可以使用西瓜霜噴劑 鵝口瘡,用藥半小時後進食食物效果會更好。鵝口瘡 方法 將少許白糖塗於潰瘍面,每天2 3次。蜂蜜可 口腔潰瘍 晚飯後用溫開水漱淨口腔,用一勺蜂蜜 最好原汁蜂蜜 敷在潰瘍面處,含1一2分鐘,再嚥下,重複2一3次。第二天疼痛即減輕,連續 兩天即基本痊癒。或是用筷子蘸蜂蜜一滴塗於口腔潰瘍...

西瓜霜與維c可以製作面膜嗎

不能說不可以,但是也不建議這麼做,因為 1 西瓜霜性味鹹,寒。功效清熱瀉火,消腫止痛。做成 敷臉,對面部 沒有大作用。2 維c口服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好處,敷 對 也有一定的美白效果,可以單獨使用,或是加一些其它對 好的物質都可以,以效果為準。3 vc美白 製作方法 原料 壓縮 一顆 礦泉水一小碗 維...

草珊瑚含片和西瓜霜潤喉片哪個好?

0 2 0 2 0 2 0 2草珊瑚與西瓜霜都是具有口腔及咽喉消炎止痛作用的含服片,但草珊瑚含片消炎止痛效果較好。西瓜霜潤喉片不僅具有消炎止痛效果,而且還能生津潤喉,對咽部乾燥腫痛且伴有聲音嘶啞的咽喉疾患療效較好。0 2 0 2 0 2 0 2草珊瑚含片是由中藥草珊瑚為主要成分加工而成的口腔消炎含片...